[一]大赛背景
      “中国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系列活动在2006、2007、2008年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后,第四届活动将继续由宁波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并于2009年9月在宁波隆重举行,本届活动主要由国际工业设计展览会、设计对接交流活动周、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等几大板块内容组成,本届活动的举办,其目的在于推动我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提升制造业的自主设计创新意识,提高设计行业的整体实力,在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及设计大国迈进中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镇海杯”第四届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继续被列为博览会的重点项目,大赛继续由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2009中国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并特邀宁波市杰杰工具有限公司参与主办,将“杰杰杯”国际工具设计大赛列入其中,大赛共分“文化与生活用品组”、“消费电子产品组”和“工具组”三个大类别,将邀请全球设计界朋友参加,面向全世界征集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利用集体的智慧与灵感,创意出更美、更舒适、更健康的未来产品,提升和优化现代人的生活品质。

      大赛将由国内外著名设计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经初评和终评,评选出每个类别的一二三等奖等优秀获奖作品,所有入围及获奖作品将在2009中国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展出。
 
[二] 大赛主题
 创意?创新?品质

[三] 大赛宗旨
设计改变生活品质;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培育创意设计产业。

[四] 组织单位
1. 支持单位
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ICSID)
2. 主办单位
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
2008中国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组委会;
宁波市杰杰工具有限公司
3.承办单位:
宁波市镇海区科学技术局、科学技术协会。
宁波市国际交流中心。
宁波雅卓展览有限会司。
4.协办单位:
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设计中心。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五] 参赛资格
面向全世界设计单位、专业人士及设计爱好者;
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各高校设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
设计机构和企业的职业设计师;
自由设计爱好者。
以上以团体或个人名义均可报名参加。

[六] 作品参赛范围
设计作品分为三大类:“文化与生活用品组”、“消费电子产品组”、“工具组”。
1、文化与生活用品组:
内容:文化类:各类文具、灯饰、乐器、休闲旅行、情趣类用品;生活用品类:白色、黑色家电,空气处理类产品,厨房卫浴类产品,保健护理类产品等。
2、消费电子产品组:
内容:电话通讯产品,IT及数码类办公产品,数字娱乐及商务学习用品,运用电子技术的其他相关产品;
3.工具组:
 内容:A:手动工具:如套筒、钳子、扳手、锤子、螺丝批及不同行业工种的组合工具等,遵循工具的人性化、智能化、轻量化、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围绕传统手工具进行创意设计;B:工具车及存储装置,如工具车、工具箱、工具柜等,针对工厂车间、汽车维修店、家居日用、户外活动等使用场所,满足存储、移动、工作台及多功能的要求;C:电动工具:如电动螺丝刀、电动枪钻、电锯、照明灯等以可反复充电的直流电动工具,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符合使用特点、环保和未来时尚趋势。

[七]参赛要求
所有作品必须原创,且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
作品需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宗旨;
作品需要充分考虑市场价值和批量化生产的可实现性;
概念产品作品具备前瞻概念性,在一定程度上把握产品未来的趋势;
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或为第三方服务设计的产品方案不得参赛。

[八] 参赛程序
1.参赛费用:免费报名参赛;
2.递交作品相关说明:
设计作品与报名表需同时提交
设计作品分为三大类:“文化与生活用品组”、“消费电子产品组”和“工具组”
 设计图要求:A2幅面(420mm*594mm),200dpi精度,能够保证大幅面喷绘和印刷要求;
 每件作品仅限一张版面,作品为jpg格式的电子文件;
 效果图表现:手法不限,手绘、计算机等任何方式,能清楚表现设计者的创意和设计即可;
版面内容主要由以下内容组成: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设计说明、作品名称(版面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任何标记,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设计作品的电子文件以E-mail:2006iidc@163.com    sinoid@163.com , 或光盘邮寄:(中国杭州浙江大学玉泉校区1514信箱  邮编:310027)的方式发送到组委会;
递交作品到2009年9月10日截止。

[九] 大赛关键时间
设计作品提交:2009年5月18日――9月10日
参赛作品初评:2009年9月12-9月13日
公布入围名单:2009年9月14日
入围作品终评:2009年9月18日
大赛颁奖典礼:2009年9月20日
优秀作品展览:2009年9月19日――9月21日

[十] 评选标准
是否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宗旨,是否符合参赛要求;
所设计的产品方案是否具有前瞻性,创新程度如何;
是否具有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
在现代制造技术方面,是否具有批量生产的可行性;
用户的价值方面,包括操作的便利性、舒适性、安全性、易用性、通用的功能等;
绿色设计,环保要求、节约制造成本、能耗等方面。

[十一]评委会组成
终评评委会将由10名左右国内外专家评委组成:

[十二]奖项设置
奖项三大类:“文化与生活用品组”、“消费电子产品组”和“工具组”,每类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一等奖 3名 20,000元(人民币)    工具组一等奖30,000元 
二等奖 6名 10,000元(人民币)    
三等奖 9名 5,000元(人民币)     
优秀奖 52名 500元(人民币)    
优秀组织奖 10名  
 备注:经初评评选出的70件入围作品(工具组30件,其余20件),作者(每件作品限一人)可全程参加“2009中国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系列活动”,在中国大陆的往返交通(最高为火车硬卧标准)及在宁波的食宿费用将由组委会承担,报到时间及地点在名单产生后另行通知。

[十三]知识产权
所有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主办方享有对方案进行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权利。主办方享有大赛作品的优先受让权。除主办方授权外,任何单位、个人和第三方不得将本次大赛的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宣传、出版、展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否则,主办方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对于具有产业化意向的设计方案,主办方可组织设计者与企业对接,将设计成果产业化;

[十四] 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
地址:杭州玉泉浙江大学曹光彪大楼东楼101室学会秘书处
信箱:浙江大学玉泉校区1514信箱 310027
电话:86-571-87951215      13634171982
传真:86-571-87951215
Qq:961619517
邮件: 2006iidc@163.com    sinoid@163.com
联系人:虞芬芬  周立钢

附:报名表下载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