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中国国际茶叶包装设计大赛组委会
协 办:《包装与设计》杂志社

中国出口商品包装研究所经过四年的成长,茶叶包装大赛已成为关注度、参与度较高的赛事。2007年的茶叶包装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及60多所设计院校的师生参加,来自美国、新加坡、香港及国内的具有专业、权威的国际评委对作品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参赛作品不仅在质量水平上有很大地提升,市场定位和包装的完整性(包括包装的结构及使用功能方面)也越来越突显在作品中。大赛的金银奖将被推荐选送参加今年的“世界之星”包装奖及“世界学生之星”奖,我们期待着这些优秀作品在国际上获得优异的成绩。

此次大赛延续以往四届的宗旨,强调包装设计的创新与市场相结合。获奖作品将优先推荐参加“世界之星”包装奖及“世界学生之星”奖。

参赛题目
请选择1、2题目中的任意一种设计茶叶包装。

1、出口茶叶包装
包装是茶叶在出口流通、销售领域中保证质量的关键,一个精美别致的中国茶叶包装设计,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在超市不断出现和销售方式改变迅速的今天,能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

2、 A-H 茶叶的不同特性(包含俄文、日文茶叶名称),设计富有特色的包装。
A. 西湖龙井 Сиху Лунцзин   西湖?井
西湖龙井茶是中国最著名绿茶,产于杭州风景优美的西湖山区。
西湖龙井素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 誉为“四绝”。泡在玻璃杯中,茶叶慢慢伸展,一旗一枪,上下沉浮,汤明色绿,历历在目,真是一种艺术享受。
B. 黄山毛峰    Хуаншень Маофэн  黄山毛峰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绿茶类,主产于安徽黄山地区。
外形秀美,芽叶肥壮匀齐,白毫显露,形似雀舌,色泽油润光亮,绿中泛微黄。泡在杯中,清香四溢,茶凉之后,仍有余香,清爽,味甘,余味深长,能振奋精神,消除疲劳。 
C. 太平猴魁  Тайпин Хоукуй  太平猴魁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绿茶类,产于安徽省太平县。
太平猴魁制作讲究,鲜叶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干茶色泽苍绿匀润,叶脉绿中隐红,俗称“红丝线”。花香高爽,滋味甘醇,有独特的“猴韵”。
D. 六安瓜片 Люань Гуапянь    六安瓜片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片形绿茶。产于安徽六安地区。
六安瓜片全由叶片制成,不带嫩芽和嫩茎,外形似瓜子,故称“瓜片”。
一九七一年基辛格访华时,六安瓜片作为礼品馈赠。
E. 碧螺春 Би Лочунь 碧螺春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螺形炒青绿茶,产于江苏苏州吴县洞庭东西山一带。清代贡茶,康熙皇帝旨赐品名“碧螺春”。
碧螺春制作精细,原料都为一芽一叶,每500克干茶有芽叶六万多个。条索纤细,卷曲成螺形,茸毫密披,香气清高。
F. 铁观音 Те Гуаньинь ?友音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主产福建省安溪县。
其成茶沉重似铁,香味极佳,疑为观音所赐,故名铁观音。
外形卷曲,壮结,沉重,汤色金黄明亮,味醇厚甘鲜,花香馥郁持久,独具“观音韵”。
G. 普洱茶 Пуэр  プ┼アル茶
主产于云南、广东二省,由云南大叶种晒青绿茶经?后发酵和陈化制成的独具特色的品种,最能体现中国古代茶叶神韵。普洱茶为古代贡茶,在清朝倍受宫廷推崇,是故宫里最受欢迎的茶叶之一。
H. 绿牡丹 Зеленый пион   决牡丹
黄山绿牡丹产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地区。其特征是色绿、显毫、香高、汤清、味甜、形美。冲泡后形如一朵盛开的绿牡丹花,既有宜人的饮用价值,又有动人的观赏价值。

评判标准:
本次大赛将在主题切合、创新与独创性、实用性、制作工艺四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定。

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银、铜奖和入选奖,获奖者将享受以下待遇。
1、专业组:
金奖2名:新加坡、马来西亚设计考察、证书、企业采用生产后,推荐参加“世界之星”包装奖。
银奖3名:奖4000元及证书.企业采用生产后,推荐参加“世界之星”包装奖。
铜奖8名:奖金1000元及证书。
优秀奖30名:证书及《茶叶包装设计大赛作品集》一本。
2、学生组:
金奖2名:新加坡、马来西亚设计考察、证书、推荐参加“世界学生之星”奖。
银奖4名:奖金1000元及证书,推荐参加“世界学生之星”奖。
铜奖8名:奖金600元及证书,推荐参加“世界学生之星”奖。
优秀奖30名:证书及《茶叶包装设计大赛作品集》一本。

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请打印、装裱成A3尺寸(297x420 mm)的纸上,包装实物请拍成照片,作品背面请贴上参赛表(复印件有效),并寄正片和光盘(含包装展开图)。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选手原创设计、尚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的,且无抄袭仿冒。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在作品正面及背面不可以出现参赛内容以外的任何文字和标记。参赛者必须在参赛表上“我绝对服从评审团的决定,因抄袭而引出的后果由本人负责”栏目中签名,否则评 审团不受理作品参评事宜。并提交简单的设计创意说明 (见《参赛申请表》设计和创意说明栏目)。
3、大赛分专业组和学生组,请参赛者在《参赛申请表》填写清楚身份。
4、设计作品不予退回,请参赛者自留底稿,并填写《版权转让协议》。

截稿日期:2008年9月27日

相关大赛的详细介绍、最新资讯、报名表、版权转让协议下载请点击以下网站:
www.teawindow.com.cn
参赛热线:010-51236491
联系人:邵清
传 真:010-64283382
组委会地址:中国北京安定门外大街208号三利大厦2018室
邮 编:100011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