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工美港民族团结公共艺术设计大赛

一、大赛背景

(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广州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工作,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广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广州市海珠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共同发起主办“建党百年成就新 民族团结一家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工美港民族团结公共艺术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各地优秀创意艺术设计人才公开征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创作的艺术设计作品。

(二)我们相信艺术对于塑造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可以激活社区和公共空间,在城市文化中担当重要的角色。在此愿景下,我们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征集艺术设计作品,期待通过作品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中华文化深厚底蕴,兼具艺术性、实用性、教育性,创造出更多可能性。大赛优胜者除获得丰厚奖励之外,作品还有机会在大赛专题展览活动中展出,或在工美港园区建成,打造为广州文化艺术地标和广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的创新标识。

 二、活动主题

创意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作品应立足于中华文化,体现民族团结。参赛者可通过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将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通过艺术装置、环境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等形式深刻形象地表达出来,赋予其现代表现方式和时代内涵,或表达对民族团结的颂扬,或思索国家与民族的关系,与公众发生互动,引人深思。作品类型可以具象、抽象,可具有实验性。

三、作品形式与要求

(一)作品形式:

A.艺术装置类/环境艺术设计作品

B.平面设计作品

(二)艺术装置作品要求:可以被实施,需符合工美港园区的硬件条件和空间尺寸,作品将摆放在园区江边户外空间,成果总重量需控制小于3吨/平方米,面积控制少于45㎡,电量预留是两千瓦。(空间范围如下,CAD图在报名资料中下载)

(三)环境艺术作品要求:可以被实施,需符合工美港园区的硬件条件和空间尺寸,作品范围为园区江边户外空间,尽可能与空间原有设施(承重塔、江边围栏等)相融合,电量预留是两千瓦。

(四)艺术装置/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空间介绍

工美港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广东省金属加工厂场地,经过升级改造于2019年落成为现代化创新园区。作品设计范围所在的滨江广场拥有狭长江岸线,与白鹭生态岛隔江相望,生态环境优美,是园区企业员工和广州城市居民的休闲目的地。场地目前仍然完整保留三座当年作为废旧船舶拆解厂时的吊船承重塔,是城市珍贵的工业遗址,历史意义深远。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征集设计稿,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江边长廊。

适用作品范围:艺术装置/环境艺术设计

设计范围(红框位置,具体资料见活动下载文件)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工美港民族团结公共艺术设计大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工美港民族团结公共艺术设计大赛

四、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广州市海珠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

学术支持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创意产业协会

支持单位: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尚榕美术、广州乐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四季文旅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奥斯图尼照明有限公司、广州与光共舞传媒有限公司

五、活动进程

7月1日-8月31日 作品征集阶段

9月:大赛专业评审阶段;网络投票阶段

10月 大赛获奖作品表彰;优秀作品专题展览

六、参与对象

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包括但不限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师或机构、多媒体艺术、VR交互设计工作室或个人、广告公司、创意设计公司、高等院校学生、学生社团、社会组织、广告创作爱好者等单位、组织或个人。

* 投稿方可以个人或小组投稿,小组人数不超过5人,作品数量不限。

* 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七、作品征集要求及报名方式:

(一)报名方式

1.关注工美港微信公众号(gongmeigang)下载报名表及活动资料,将作品及相关材料发至邮箱:artport@163.com,标题标注”报名方名称+参赛类别+工美港公共艺术设计大赛”字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工美港民族团结公共艺术设计大赛

(工美港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产品申报需提交材料详见活动下载资料详细介绍。

*如有任何疑问,可联系工美港客服微信(id:gz_gmg)。

*所有提交作品均应不侵犯第三人的知识产权。如存在抄袭他人作品或以其他形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问题的作品,法律责任由申报方自负。

 

八、奖项设置及评判标准:

(一)奖项设置

A.装置类/环境艺术设计作品

1.金奖:1位(10000元)

2.银奖:2位(5000元)

3.人气奖:3位(500元)由网络投票选出

B.平面设计作品

1.金奖:1位(4000元)

2.银奖:2位(1500元)

3.人气奖:3位(500元)由网络投票选出

*获奖作品奖励均已等额京东购物卡形式发放

*大赛入围作品将在大赛专题艺术展览活动中展出

(二)评判标准

1.原创性:切入角度、观点、构思是否新颖,表现手法和表现语言是否独特,能否给观众一个全新视角享受和感官刺激。

2.艺术性:是否有美学高度,符合艺术的标准。

3.感染性:是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动受众,是否具有感染力、传播性。

4.互动性:能否与观众发生互动。(艺术装置/环境设计类)

*任何作品均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不得危害民族团结。

九、特别说明

1.作品须为原创作品,设计者享有独立的知识产权(版权)。组委会有权对选手的参赛作品及其照片影像资料等进行宣传、出版、发行、展览,且不再涉及版权及支付稿酬。

2.本大赛事宜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十、主办方介绍:

工美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总占地面积15万㎡,一线临江,拥有5万㎡生态岛,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生态、艺术、科创的完美融合,以国际化理念开创别具一格的生态办公模式。项目是广东广轻控股集团下属全资企业物业,由省属实力国企广东广轻控股集团和商业地产领导者德馨置地联手开发运营,产业资源雄厚。目前,天猫广州服务中心、逸仙电商、威法高端定制、精力沛、意澳传播等近百家优秀企业已入驻园区,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和园区运营新标杆。2019年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点。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工美港民族团结公共艺术设计大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工美港民族团结公共艺术设计大赛

标签:设计大赛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