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界气象馆公布设计方案
世界气象馆背立面。

3月3日上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界气象馆正式开工并公布了设计方案,展馆从气象概念出发,设计中的外形如“云中水滴”。世界气象馆展区总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中国气象局和上海气象局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黄健之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气象馆的整体建筑设计充分体现了世界气象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其对节能减排理念的精准把握,使展馆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会呼吸”建筑,这座被誉为“会呼吸的皮肤”的建筑定将成为最让7000万游客流连忘返的展馆之一。随后,许小峰总代表与黄健之副局长为场馆模型揭幕,揭开了世界气象馆展馆的神秘面纱。

在整体建筑设计上,气象馆不仅能防风、防雨,而且使用节能方式,降低空调使用率,使展馆透气,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建筑。在建筑造型构思上,气象馆以四个大小各异、方向不同的白色扁圆球体相组合,形状不禁让人联想到一朵云。亮白色的膜结构造整个建筑外形,膜布上均匀布满点,当喷雾都开启时候,整个建筑呈现云雾效果,如果阳光高度角小于42度,在中间步行广场上的观展游客,面向气象馆,还可能看到包围建筑的彩虹。

未来,市民游客从等候区进入入口通道,由坡道上二楼,通过“气候变化长廊”,体验球幕4D电影,参观“小球大世界”、“全球综合观测系统演示”、“气象卫星模型展示”等展项,进入一层的“世博气象台”,世博期间,“世博气象台”将现场提供及时、精细的气象预报和服务。

据悉,世界气象组织于2006年12月14日确认参展,2008年5月9日正式签署上海世博会参展合同,成为签署参展合同的首个国际组织。作为国际组织展馆区域中唯一的一座自建馆,世博气象组织馆位于世博园区内B片区国际组织02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230平方米。展馆的主题为“为了人民的平安和福祉”,并已选定2010年5月9日为其特别日。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