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毒基金会会徽正式启用

  会徽寓意:红五星代表中国;“6.26”数字代表禁毒,这在国内外有一定共知性;以比较形象的古钱币代表基金;爱心形状的橄榄枝,体现全社会对吸毒人员的关爱;古钱币像一个站立的人,既体现基金会以人为本的宗旨,又寓意吸毒人员在全社会的关爱下重获新生,重返社会;整个色调以绿色为基准色调,代表生命。

  2009年5月13日,中国禁毒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确定了基金会会徽,并公布使用。记者近日采访了基金会有关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设计制作基金会会徽?

  负责人:中国禁毒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基金会迅速开展了各项工作,在筹资活动、项目活动和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基金会步入了依法、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禁毒基金会的形象建设,提升禁毒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从去年开始,基金会决定公开征集会徽的设计方案,从中确定定位准确、设计简明、寓意深刻、便于识别的基金会会徽。

  记者:公开征集会徽是如何进行的?

  负责人:2008年5月,基金会分别在人民公安报、中国社会报《禁毒周刊》、中国工艺美术网站、北京禁毒在线网站等媒体上发布了公开征集中国禁毒基金会会徽设计的启事。明确了设计要求,承诺将在应征作品中评选出5幅入围作品,如果能从中确定1幅作品为我会会徽,将奖励该作者2万元人民币,其余4幅入围作品,各奖励设计者1万元人民币。社会各界对此反映热烈,投稿非常踊跃,应广大设计作者要求,截稿日期一再延长,截至2008年9月底,共有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8人投稿,征集到211幅设计作品。设计者具有较广的代表性,有美术工作者,有基层禁毒民警,有热心禁毒的群众,表现出社会各界对禁毒公益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记者:会徽设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负责人:遵循中国禁毒基金会的宗旨和工作性质,我们总的要求是,会徽设计方案应充分体现中国禁毒基金会是社会团体、民间组织这一特点,要反映出基金会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关注和支持禁毒公益事业,突出以人为本的科学禁毒理念。具体要求是,设计方案要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寓意深刻、主题突出、创意新颖、结构简洁、色彩鲜明、易于识别,具有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图案结构要便于在全国推广应用、印刷和实物制作等。

  记者:既然是公开征集,如何保证评选结果的公正性?

  负责人: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我们分别组织开展了三个层次的评选活动:一是在北京召开了美术设计专家评审会,从艺术设计的学术角度对投稿作品进行了评审;二是请北京、辽宁、甘肃、云南等九个省(市)级禁毒部门从禁毒实践经验视角提出评审意见;三是从基金会的重大问题须由理事会集体决策的领导制度角度出发,以通讯方式组织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向各位理事报告了开展会徽征集活动的情况,并征求对会徽入围作品的初步评审意见。在此基础上,2009年2月5日、24日我们两次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综合研究以上三个层次的评审意见,在获得认同票数较多的作品中遴选出了5幅作品作为入围作品。依据主题突出、寓意深刻和创意新颖的设计要求以及突出以人为本的科学禁毒理念,经过认真审议,我们认为入围的5幅作品,用刀、剑等反映政府严厉禁毒立场的色彩很浓,没有一幅作品能够充分体现出禁毒基金会以人为本的宗旨、基金会社团组织的特性以及面向社会募集资金等重要含义。秘书处根据这些精神,重新进行了设计,反复修改而产生了现在的会徽方案,提交一届四次理事会议进行了审议,并获得一致通过。我们将对最终的会徽公布使用,并对入围的5幅作品的设计者进行奖励。(2009年5月18日)

  入围作品:

中国禁毒基金会会徽正式启用

中国禁毒基金会会徽正式启用

中国禁毒基金会会徽正式启用

中国禁毒基金会会徽正式启用

中国禁毒基金会会徽正式启用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