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我司发布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吉祥物及标识征集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正式对社会公开征集国家体育场“鸟巢”吉祥物及标识。截止2010年1月19日,共收到应征标识设计作品812件。2010年2月6日,我司组织评选委员会对应征设计作品进行了评选。

  评选委员会根据《公告》及相关规则向我司推荐:作品编号为B-249-14的标识作品可以作为候选当选作品,在经过适当修改后可以当选。

  作品编号为B-249-14候选当选作品的设计者是北京正邦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我司根据专家评议意见,邀请评选委员会专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波先生对候选当选作品的图形部分进行了适当修改,对图形与中、英文文字进行重新组合,最终确定了当选作品的设计。评选委员会专家、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克俭先生对中、英文字字体给予了指导意见。

  经研究决定,我司确认北京正邦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品编号为B-249-14的作品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吉祥物及标识征集的当选作品,并发布国家体育场“鸟巢”标识(设计图稿见附件)。

  特此公告。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

  2010年5月11日

  附件:

  1、核心设计图案(标准色):

国家体育场“鸟巢”公布新标识 吉祥物

  2、核心设计图案(黑白色):

国家体育场“鸟巢”公布新标识 吉祥物

  3、核心设计图案与“国家体育场”中英文标准组合

国家体育场“鸟巢”公布新标识 吉祥物

  4、核心设计图案与“鸟巢”中英文标准组合

国家体育场“鸟巢”公布新标识 吉祥物

  5、标识设计说明

  标识直观地反映了国家体育场独特的建筑外观,作为世界范围的建筑奇迹和北京2008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国家体育场已经成为现代北京的地标性旅游胜地,成为中华民族崛起的象征。

  标识整体构型设计为舞台,即是北京奥运会的舞台,又是体育赛事和演艺活动的平台,寓意国家体育场将传承奥运精神,彰显中华文明。

  标识中线条增添了整体的动势,如无限延伸的跑道,即是体育健儿的跑道,又寓意人生跑道,传扬着积极、向上、参与、奋斗的拼搏精神。这些线条又如舞动的飘带,烘托各类活动在此举行的热烈气氛,青春、朝气、富有活力。

  标识整体图形又宛如归巢之凤。凤凰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百鸟之王,体现了人们对国家体育场的美好希冀。归巢之凤意寓“家”的理念。

  标识设计造型一目了然,个性鲜明,四层寓意有机结合,浑然天成。

  标识选用了中国人的喜庆色彩----红色。红色具有强烈的表情性,表达着人们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健康生活的向往。红色与国家体育场的主色调吻合。

  标识中的文字部分均选用充满现代感的无衬线字体。线条明快、清晰的文字部分与弧线构型的图形部分和谐共存,相得益彰。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