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欢乐的U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会徽“欢乐的U”,是深圳2011年世界大运会举办理念的象征,是营造大运会形象景观的基础,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深圳的文化特征、城市形象和人文精神的载体。

2011深圳大运会会徽由大大小小的彩色圆点组成,每个圆点作为logo的其中一个元素,没有固定含义,可以有多种想像,完全是一个开放的标志。

U/大学(University)/U(You)你/联合(Union)/世界宇宙(Universe);U/也可以理解为深圳的海湾,比如大鹏湾,五大洲不同肤色的大学生聚集大鹏湾;U/U的半环和杯形,象征既容纳双开放。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这些圆点自由放大、缩小、聚集、裁剪,或者可以演化成不同的事物,变化出各种具象的图形,在大运会的各种场合自由运用。
圆点演化成不同的事物,变化出各种具象的图形,有多元的意义。具体归纳出六个方向,这些方向对我们的大运会宣传推广有指导意义。

在文艺创作中,它又可以成为六个段落的标题――欢乐的U、开放的U、包容的U、青春的U、世界的U、未来的U。

整个“欢乐的U”以红、绿、黄、蓝、黑为基色,五种色彩的圆点组合成一个U形,五彩圆点自由地排列在U的图形中,黑色的英文字“Universiade”代表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英文名称。“SHENZHEN2011”代表着举办城市深圳和举办时间2011年,五颗星是国际大体联的标志。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2011深圳大运会会徽由深圳设计师高鸣设计,该会徽从上图最后的三个备选方案中选出。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体育图标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体育图标是大运会各运动项目的图形标志,是大运会基础形象元素之一。 体育图标以图形语言跨越文字的障碍,易于识别,广泛应用于道路指示系统、出版物、广告宣传、环境布置、电视转播、奖章证书、纪念品等领域,是大运会信息传递的重要视觉元素和构成一届大运会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运会体育图标设计灵感来自大运会会徽的圆点。以圆片切割、透叠的方式,构成体育图标基础人形结构,演绎了大运会24项单项体育动作,体现年轻一代所特有的时尚活力与审美趣味。

该系列体育图标风格独特,易于识别,透明的意象源于深圳海滨城市所特有的通透空气与景观,在透叠基础上保留工程细线,具有优雅活泼的艺术气质。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吉祥物:UU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吉祥物“UU”是由深圳2011年世界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演变而成的一张笑脸,同时,它又具有“Universiade”(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首写字母“U”的形态。根据设计界、影视动画界、玩具制造界专业人士的意见,“UU”最适合作为大运会的吉祥物,它打破了以往大运会吉祥物造型写实风格的设计传统,展现出同深圳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二者间的血缘关系,并与国际大体联永久标志呈现出一种基因传承,因而具有了共同的气质与外貌,形成一种血脉相连的家庭关系。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这个取名为“UU”的吉祥物,是由深圳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演变而成的笑脸。其欢乐、甜美、顽皮的可爱形象,传递着欢快、青春、时尚的气息,象征着青年人无限的活力和积极向上的激情;表达出深圳对2011年世界大运会美好未来的憧憬;体现了大运会是一个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信仰的世界青年人展现自我的舞台。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深圳大运会吉祥物征集活动从2008年1月17 日正式启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与参与,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2007份。经过严格认真的评选,从2007 件作品中评出了10件入围作品,得到专家投票最多的前三位作品分别是“ 数码人”、“ 欢乐使者”和“UU”。最终,由王粤飞、郭冬、邢一顺、王冠群、李新义共同设计的“UU”脱颖而出,成为第26 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吉祥物。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义工标志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义工标志构成线条简洁、富有现代感、采用英文缩写形式,便于识别和传播,与大运会核心图形“透叠”概念相吻合。

标志颜色取自大运会色彩系统“红、黄、蓝”:红色代表志愿者的青春、活力、激情,同时也是蝴杜鹃的颜色,是热情、好客、喜悦、欢庆的情感象征;黄色在大运会专用色彩中扮演欢乐的角色,是轻快、透明、温暖、充满希望的象征;蓝色是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的主色,象征着睿智、勇气与开拓。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标志设计最大特色在其开放性、包容性与多元性。在保持LOGO的外型与比例上,V、U、S可以自由填上颜色或设计图样以配合实际应用,如一扇展示世界的窗口,寓意深圳走出中国,迈向世界。

"V"传达"Volunteer-志愿者"的概念,V的造型像一颗心,传达出志愿者的热情、奉献、真诚的精神,V更代表"WE-我们",寄托了全民大运,全民志愿者的愿望;"U"图形既传达"Universiade-大运会"的概念又暗示吉祥物UU的形象;"S"造型传达本届大运会举办地“Shenzhen-深圳”的概念。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义工标志相关设计人员为:艺术指导王明涛、创意策划吴圳、主创设计陈佳生。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奖牌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奖牌直径60毫米,厚度5毫米。正面刻有国际大体联的标志和“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英文字体;背面刻有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和中文全称,并在其中一块折面上镶嵌有波浪形的五彩螺钿。绶带由核心图形和本届赛会的名称等组成。

奖牌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本届大运会主体育场的建筑结构与水晶质感。奖牌基本形态呈现了水晶的晶体结构意向,多角度的折线与体面变化与主体育场建筑风格交相辉映,体现出折射光辉、映照四方的容光与璀璨。更具匠心的是,奖牌折面上镶嵌有波浪形的五彩螺钿,似海水掠过沙滩,留下海洋的印记,深圳的记忆。我们称之为“海之心”。

奖牌的设计方案诗意地体现了深圳海滨城市的地理与人文特点,以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所特有的青春气息与勃勃生机。愿“海之心”跨越海洋,传达中国深圳的祝福,带给全球大学生快乐与智慧!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2010年8月12日,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正式揭晓。本火炬设计灵感来自于深圳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以会徽圆点切片为基本元素建构火炬基本形态。其特点有三:

1.椭圆形切片使用大运会色彩,以红黄为主色,体现阳光的色彩,寓意青春与圣火的色彩。其余多彩的切片象征着地球各种肤色、各种文化背景的大学生欢聚在一起,共同分享深圳的运动时光。

2.椭圆形、彩色切片可以任意旋转,从而使得这支火炬呈现各种造型。每一位火炬手都可以随意旋转、调节出自己喜爱的火炬形状,这就意味着每一位火炬手和他的火炬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可以创意无限,这就是深圳,这个中国最前卫、开放、最富创意的城市所具有的开拓精神。

3.这支火炬彻底打破既往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各类运动会火炬设计的设计观念,一支可与炬手互动、造型百变的火炬改写了火炬强调单一造型的历史。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两周年活动标志:深圳时间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2009年8月,在距大运会开幕两周年之际,第26届大运会组委会举办了主题为“深圳时间Shenzhen Time”的系列活动,向社会大众全面传播大运会信息,对深圳城市气质和大运会品牌内涵进行全面整合推广。大运会倒计时两周年活动标志设计者为深圳韩家英设计公司。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申办标志

 

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形象设计

 

舞动的彩色飘带象征大运会与深圳这个年轻城市共有的灿烂、青春、活力与动感气息,飘带方向相对舞动,表达了交流、沟通和友谊的主题,亦表达了互动、竞争、进取的运动精神;
“S”造型传达本届大运会举办地“Shenzhen-深圳”的概念;“U”图形传达“Universiade-大运会”的概念;整体图形为龙的变形,蕴涵举办国“龙的国度”强健、博大、神奇、古老而又年轻;
整体颜色为蓝色、红色、绿色、黄色等的渐变,出自大运会五星与奥运五环的色彩;蓝色象征深圳的大海和胸怀,大海联结起全世界的大学生;红色象征深圳的热情、体育的激情;绿色象征深圳与大运会的青春和未来;
整体图形灵动飞舞、活力四射,充满激情与希望,柔美的线条与硬朗的大运会五星相互辉映,完美地体现“大运会”、“深圳”以及“中国”的含义以及无限广阔的未来。
蓝红绿缤纷飞舞的龙形飘带,勾勒出“U”字的大运会造型,描绘出“S”的深圳特征,也传达出中国这个“龙的国度”博大、神奇、古老而又年轻的概念。
深圳第26届大运会申办标志设计师为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韩湛宁。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官网:http://www.sz2011.org/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