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ogosky.net 陈汉聪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巴西可谓双喜临门,既成功申请了2016年奥运会,也获得了2014年的世界杯主办权,在新年来临之际,他们公布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标志。标志发布仪式在巴西最著名的Copacabana 海滩举行。一共有超过130多家设计公司投稿竞标,最终由巴西本土的Tátil设计公司胜出。在其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对这个标志内含的一些象征意义的详细解释。

 

下图为当日标志公布仪式的现场。一面超大的旗帜在Copacabana 海滩展开。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根据设计公司对该标志的描述:

灵感来自里约热内卢的自然环境、这座城市的运动员及居民。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标志传达出团结、激励及致力于共同合作,一起分享我们的知识及才能,将动力及信心融入由现在到未来转变的可持续发展。

标志象征着团结、转变、激情及活力。在动感中共同协力,这是里约热内卢及世界的邀请及灵感。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而官方网站上更具体地解释了这个标志的一些含义:

充满激情的克力奥克跳舞(crioca,一种类似桑巴的当地舞蹈)的气息传达出拥抱及友谊的分享,多个人物所展现的姿态,表达出我们庆祝的激情。因为奥运会精神的注入,整个城市,甚至整个国家都将充满激情及迎来转变。这种激情及转变也包括了这座星球上的所有人们,我们将发扬及传达互相帮助的精神,无论是在或强或弱的不同文化中,都将作为一种精神财富从现在流传至久远的未来。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上图展示了标志的形状也呼应了当地著名的面包山(P?o de A?ucar )

 

看了上述的说明及一些图片,我们确实可以感受到这个标志似乎要将千言万语浓缩在一个标志中,如果还要继续深挖,我们当然还可以看到,标志的颜色还呼应了巴西国旗的绿黄蓝三色,同时,整体标志形象也抽象地形成了一个RIO。

 

如果你希望一个标志尽可能地将很多意义都融进去,虽然这可以让你在写标志说明时几乎都可以写成一篇散文,但却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将整体的视觉效果给忽视了。手拉手这个含义,当然适合奥运会标志(老实说,这个含义适合绝大部分的机构),事实上在非常多的标志中,我们都见过手拉手的形象,这也导致甚至有人认为该标志是抄袭了美国某慈善机构的标志,而设计公司还要出面说上一句“这只是一个巧合”: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说抄袭,我觉得是挺冤枉的,如果你要细找手拉手的这些标志,或类似形态的标志,何止能找到一个这样的来?所以关键并不在谁抄谁,而是形象过多人使用,总有一个你认为是相似而已。如果真要细说,那你说下面的标志,又是在谁抄谁?挺无聊的一种追问。我个人认为,就算是形态相似,你如果能够赋予它一个非常合理的理由,及在一些细节上有些新意,就说不上是抄袭。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同样的,激情、团结这些意义,在形象设计中,同样是一种几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积极意义。而非常具有这座城市特色的,是它想呼应当地一座有名的面包山,我们不知道面包山在当地民众心目中的份量如何,所以我也不能轻易地说这个呼应到到底有多大意义。

 

我个人其实是挺欣赏他们想将标志体现在RIO形态上的努力,这种努力,足可以说明他们并没有抄袭,与具体的名称互相契合,其实就是最有独一性的东西。虽然很抽象,但你第一眼就已经可以感觉到,我个人甚至认为仅这一点,就已经比那些花俏的形容词更具视觉上的力量。遥想当年北京奥运会,同样还不是因为呼应了一个“京”字才使标志让人印象深刻?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2016年奥运会会徽:手拉手的巴西奥运会

 这个草图不是定稿后才补画的吧:),不过上图确实可以看出他们非常有意识地想呼应Rio这三个字母的初衷。

 

对我们来说,这个标志只会让我们密集接触一个月,而奥运会的标志,与其它的运动会或活动的标志一样,大家玩得开心就好。只是我一直还不太确定, 作为南半球的巴西,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对我们来说到底是夏季还是冬季。

 

图片来源:BRAND NEW,互联网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