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启用新logo

前                                                                            后

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The Calgary Public Library)成立于1912年,是加拿大的一个由中央图书馆及17家不同地点分布的图书馆构成的一个图书馆系统的总称,尽管该图书馆的人均经费是全国最低的,有一半的经费来源依赖于该国其它公共图书馆的捐助,但该图书馆系统的使用率位于加拿大第二位(排在多伦多公共图书馆之后),在北美,该图片馆系统的使用率则排在第六位。该系统近日发布了新标志,新标志由温哥华的Edelman广告公司设计,而新馆则由通过竞赛中标的建设设计公司Sn?hetta设计,根据该建筑设计公司的项目介绍所述:

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的新品牌形象传达了无尽的可能性。它象征着我们思想的燃烧,象征着当这些思想与其它人分享时如何壮大及发展,象征着一种对问题的探索,对未知的追问,同时也象征着未来的汇聚,使我们紧紧相连。

由于该公共图书馆是一个由多个图书馆构成的,所以采用这种网格图有一种基础的立足点,当然,你还可以有其它的各种想象(只要不要想到蜘蛛网就行了),如一种结晶的构图,代表着一种能量的聚集,边缘呈开放式,也给人一种不断扩散传播的感觉。下面的不同颜色有不同的主题词,如奇妙、探索、发现、分享,均是这个图形的关键词了。

 

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启用新logo

实话说,这个标志最先吸引我的是它的旧标志。书本的形状,并非以一种很直观的形象呈现。有很多图书馆的标志都是由书本元素来构成,这意味着你要做出新意其实很难,何况一个象旧标志这样如此简单的图形,内里的负空间,虽然我缺少资料引证,但如果是有一个具体的指向或意义(如图书馆建筑物外观,或可能是笔尖、山峰等),其实是挺以小见大的一个标志。

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启用新logo

新标志的字体结构,我本身是没有多大异议的,现代的字体文化演变,已没有象以前一样在图书馆这类项目中要使用优雅端庄同时书卷气较浓的衬线字体。但我对其字体的粗细的选择则有保留。从上图可以看出,通过上面的字体组合与图案结合,由于图案本身也是一个由线条构成的图案,所以在视觉上它自然地形成了与字体线条具有可比性的一个有联系的对照物。我们的眼睛在留意到线条粗细时,第一眼会先看到LIBRARY的粗黑体,接着是图案,接着是CALGARY PUBLIC这个线条更幼细的字体——这个顺序明显是不自然的,视觉上也是不流畅的。

 

另外,作为公共图书馆系统的标志,在颜色上,我想至少在辅助颜色上,是可以更丰富一些的,以便于在一些具体项目上有针对性的选择及区分(如小儿图书与专业书籍之分)。

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启用新logo

新馆的建设设计效果图倒是令人惊艳的,外墙的网格通过实与虚构成形成了一种视觉变化 的感觉。其实我在看下面第二张效果图时,我挺佩服建筑设计公司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是如此的严谨及逼真,以至于你一下子都无法分辨出它只是一张效果图(该馆预计于2018年才落成)。

 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启用新logo
 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启用新logo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