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绘画名作展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现当代美术博物馆之一,与英国伦敦泰特美术馆、法国蓬皮杜国家文化和艺术中心等齐名。作为世界上第一座以收藏和展示现当代艺术作品的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在推动世界现当代艺术的发展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该馆成立于1929年,其艺术品数量迄今已达15万件之多,包括油画、雕塑、素描、印刷品、照片、建筑模型与设计图纸,以及产品设计等等。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素描部珍藏着6000余件全世界最杰出的纸上绘画作品,本次展览选取了其中70余件精品,以素描为主,还包括水彩、水粉、拼贴画等其他一些画作,着力展示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上半叶西方纸上绘画艺术的演变轨迹,从中勾勒出现代艺术形成的历史脉络。

    在艺术史家的眼中,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前期是西方艺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重要转折期。印象主义艺术家们开启了现代艺术的先河,率先对传统绘画提出了挑战。其后,艺术家们通过对传统绘画方法和介质的反思,进行了各种实验性的艺术尝试,不同艺术流派在此时期百花齐放,表现派、野兽派、立体派、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行动绘画……等等纷至沓来,现代艺术的基本框架就此形成。本次展出的作品均为艺术大师们的代表之作,塞尚的素描《洗浴者》反映了他在形体塑造上厚重的体积感;高更的《雅各布?梅耶?德?汉的肖像》表现出他以平涂色块进行构图的独特风格;克里姆特的《女人侧面像》展示了艺术家超绝的线条技巧;马蒂斯《拿郁金香的女孩》展现出画家对以往素描中造型与质感处理的挑战;席勒《举起手臂的裸体男人》是画家裸体素描的代表作品;毕加索的《吉他》等作品充分说明了他的立体主义风格;康定斯基的水彩画《即兴》正是“抽象艺术”的典型作品……此外,马列维奇的《对角线构图》等至上主义绘画、施维特斯的拼贴画、波洛克随意泼洒颜料的行动绘画以及蒙德里安、米罗、达利等其他主要艺术家的典型作品也均有展示,系统地反映了纸上绘画从传统素描方法到突破画笔限制的巨大变革。  
标签:纽约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