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禅简介

 

    李苦禅 (1899.1--1983.6)原名英杰,后改名英,号励公,生于山东省高唐县。我国当代杰出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书法家、人民的美术教育家。自幼家贫,在民间绘画艺人影响下学画。1919年入北京大学附设的“勤工俭学会”半工半读,同时在北京大学附设的“业余画法研究会”向徐悲鸿学习素描与西画。

  1922年转北京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学习。期间,常靠晚间拉洋车维持生活。为此,同学林一卢赠其“苦禅”二字为名(苦,即苦难的经历;禅,古称写意画为禅宗画)。

  1923年,拜齐白石翁为师。成为齐门第一名弟子。此时,齐翁名气尚微,加之当时北京摹古风盛,唯齐翁别开生面,大胆创新。因此,颇受讥议。白石老人赠其手书云“苦禅(第画笔及思想将起余辈,尚不倒戈,真人品之高即可知矣”;认为“英(苦样)也过我,英也无敌,若老死不事大名,是无鬼神矣”。

  1925年于北京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毕业后任北京师范学校美术专科国画教员。1930-1934年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教授。

  抗战初期,北京沦陷,李先生隐居前门老爷庙与西城柳树井二号,因他平日与爱国志士交往甚密,于1939年被捕入狱,严刑拷打,坚贞不屈。1946年任北京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1949年,北京解放后改为兼任教授,李先生于1950年上书毛主席,请求安排工作,毛主席当即写信给徐悲鸿院长,并派秘书前去看望,随即李先生被安排到“中央美术学院”附设之“民族美术研究所”任研究员。尔后又调至该院的国画系任写意画教授。

  
李苦禅擅长大写意花鸟画。早期作品洒脱放逸,蜚声画坛,深得齐白石嘉许。至60年代初期,其绘画已步入成熟,形成了醇厚凝练的个人风格。《秋阿之声》、《芭蕉禽戏》、《松风兰气》等,为此时期代表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画家精神受挫,曾一度辍笔。1977年起,又重振精神,恢复元气。晚年作品用笔益加苍劲浑厚,气势益加博大,时以墨与色彩交相辉映,增强艺术的感染力。代表作如《怒放图》、《晴雪》、《兰竹》等寓有幸逢盛世、艺术再生的喜悦之情。1979年,画家曾作大幅《盛夏图》,1981年又以同题作4张丈二纸通屏巨幅大构,通过满塘红荷与鹭鸶等艺术形象,构成了朝气盈溢、博大雄浑的艺术境界。   

    李苦禅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主张个人的创造。其画在总体上以雄浑、朴厚、豪放为特色,所画禽鸟,亦多为鹰、鹫、鹭鸶等大鸟。在艺术造型上,尊重师法造化的原则,并注重意象的创造,如画鹰,综合鹫、雕之形象特征,意在塑造一种勇猛矫健的象征性形象。在笔墨技巧上,重用笔,以笔主筋骨,和主张书法入画,笔笔写出,曾有“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之语。其画以水墨为主,间作重彩写意,凝厚的笔墨与金碧的色彩相映衬而别具一格。章法上善于造势和处理结构线的矛盾,以增加画面的张力。李苦禅是一位继承了文人画传统,又为之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的个性鲜明的大写意花鸟画家。

李苦禅简介

 

                             寿桃                     远瞻山河壮

标签:李苦禅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