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尔乔内  Giorgione (1477~1510) 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架上画的先行者。早年师从威尼斯画派创始人贝利尼,后来发展了老师的成就。其作品构图新颖,色彩柔合具有丰富的明暗层次,情景与人物配合和谐。这一画风直接影响了提香及后代威尼斯画派画家。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并列为最伟大的画家。

    乔尔乔内原名乔尔乔?巴巴雷里?达卡斯特弗兰柯,乔尔乔内是他的乳名。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附近的卡斯特弗兰柯小镇,後来迁居威尼斯,他追求个性解放和享受生活乐趣,长于谈吐,善于交往。他热爱自然,喜欢唱歌,弹得一手好竖琴,他的笛声能引得少女神魂颠倒。

    威尼斯画派成熟时期的代表人物。关于他的生平记载很少,留存于世的作品也极为有限,得以证实仅有《卡斯特佛兰克的圣母》、《暴风雨》、《三个哲学家》、《国王之礼敬基督》等有限的几部;虽然数量少却均堪称稀世精品,而且其中更洋溢着一种神秘的难以琢磨的特色,于是後世称他为:“神秘画家”。

    乔尔乔内对女性的裸体及景物的刻画极为见长--细腻中偏重柔美,据说这是他与佛罗伦萨大师达?芬奇切磋的结果。芬奇的“远近画法”深深地吸引了他,在他的作品中随处可见对远近景物的精心雕琢。

    乔尔乔内与威尼斯画派的另一位大师提香是好友,他们共同分享艺术上的心得,共同在一起创作;提香为早逝的朋友的《睡着的维纳斯》、《田园合奏》做了补笔,并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他们都死于流行威尼斯的鼠疫,乔尔乔内那年刚刚32岁。

    乔尔乔内的艺术成功之处在于始终致力于表现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一种诗哲的意境,他突破了传统上人物奴役景色的画法,使绘画真正做到了情景交融,人景难分的高妙境界。深禀音乐天分的他,融入作品一种莫可名状的恬淡灵性,呼唤着田园牧歌式的情感回归,这一点是同时代的画家的作品中所不具有的。

    《睡着的维纳斯》、《暴风雨》、《田园合奏》正是这种艺术风格的体现。《睡着的维纳斯》表现了侧卧在绿茵上美神,人间的诸般烦扰似乎都与她没有丝毫关系,酣然中有一丝绝妙的空灵;《暴风雨》中美少年与少妇的关系让人颇费心思,远处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色使观者若有所思;《田园合奏》是画家最负盛名的作品,青年男女在田园牧场上纵情欢歌,跃动的生命从健康的肉体中迸发进而升华成一种对自然灵性的呼唤。

    瓦萨利在他死後30年写道:“大自然赋予他如此轻而易举和顺利成功的天姿;他的油画和壁画中的色彩忽而活泼鲜明,忽而柔和平稳,并且把从明到暗的过渡画到如此程度,以至于当时的许多优秀大师都承认他是一个生来就使人体富有生气的画家。”他对大自然的色彩变化有着超凡的敏锐洞察能力和表现能力,他的目光能透过千变万化的阳光,捕捉到色彩变化的精髓,并且能生动地呈现在画布上。由于他画了美丽的威尼斯,人们这才发现威尼斯光彩绮丽的美,他用天才的笔触画出青翠的山坡和陡峭的悬崖,人们这才注意到威尼斯风景所呈现出的明暗差别,怪不得有人说威尼斯的美是乔尔乔内画出来的。

 

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乔尔乔内

暴风雨 约1505-1507年 乔尔乔内 意大利 82cm×73cm 布 油彩 威尼斯美术院藏


    这是一幅充满神秘色彩的、高深莫测的油画,反映了乔尔乔内的一贯风格--对人间生活的美满想象力,宗教的神秘意味,趋于饱满的色彩,丰富的多重调子及抒情的诗意。《暴风雨》似乎寓意着一种"天有不测风云"的人与自然变化的关系,画中描绘一位吉卜赛裸女和孩子和士兵形成一种呼应,生动的背景传递出暴风雨即将来临的征兆。光与色的变化被描绘得非常出色,洋溢着一种神秘的诗意。 画中风景充满画面已成为主体艺术形象,而人物逐渐降到陪衬地位,这预示着风景画从此独立的趋势。



 

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乔尔乔内

入睡的维纳斯 约1510-1511年 乔尔乔内 意大利 108.5cm×175cm 布 油彩 德累斯顿国家美术馆藏

  这是乔尔乔内最成功的油画作品,最后由提香完成。作品中的维纳斯展示出造化之美,没有任何宗教女神的特征:在自然风景前入睡的维纳斯,躯体优美而温柔,形体匀称地舒展,起伏有致,与大自然互为呼应。这种艺术处理不是为了给人以肉感的官能刺激,而是为了表现人的具有生命力的肉体和纯洁心灵之间的美的统一。这种充满人文精神的美的创造,是符合文艺复兴时期理想"美"的典范的。

    当资本主义开始萌芽、反封建专制、反禁欲主义的时代到来时,维纳斯再次来到人间、走进艺术殿堂,她预示着伟大的文艺复兴的曙光即将普照大地。全裸的维纳斯作对角线动势,横卧于户外自然中,她微闭双目,带着进入梦乡的安逸明朗的神情,作沉睡状,右手垫在后脑,右脚弯入左腿下,整个人体被一个密封的椭圆形曲线包围着。女神高抬右手枕于脑后,左手的姿势既有遮蔽又有性的暗示,体现一个开放与禁锢并存的时代。画家以人体依对角线布局,有一种视觉伸展的张力,似乎包含着无限发展的空间。画家将女神安置于自然景色中,这是一种非现实而具神韵的意境。女神从肉体到精神均体现了人间女子的全部美质,这种亦人亦神的形象,正是威尼斯文艺复兴初期资产阶级反封建过渡时代精神的反映。画家所描绘的自然正是意大利典型的乡村景色,画家赋予它和平宁静的境界,与沉入梦乡的女神安逸明朗的神情十分和谐默契,情景交融。是人体美、世俗精神美与自然景色美的完美统一的艺术典范。整个画面被统一在淡金黄色调里,落日余晖映照着女神丰腴圆润的身体,放射出玛瑙般的光泽,显得格外纯洁、明亮,散发着青春和生命的活力。画家在女神所处的环境色彩配置上,从上半部的较深红色,转入蓝色、绿色和黄色,使几种颜色交织在一起,既突出人体,又与周围的色调相呼应。乔尔乔内善于运用细腻柔和的笔触和流畅的曲线造型,人体组成与背景自然的直线形成柔中有刚的对比,圆润的裸体与繁密褶纹又形成了单纯与复杂的对比,画家以崇高的精神境界与高超的艺术技巧,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的艺术交响曲。

 

标签:文艺复兴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