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前派简介

    当英国的文学已发展至炉火纯青时, 绘画仍处于萌芽阶段, 英国的历史在精神上最为辉煌的时代, 绘画史依然是一片空白. 一片空白的英国绘画史, 到了十八世纪后半, 却相继出现了根兹博罗(Thomas Gainborough 1727-1788), 康斯坦伯(John Constable 1776-1837), 泰纳(Joseph Mallord Turner 1775-1851)等画家. 这个原因就象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起源一样, 是时势的趋势使然.而英国画坛的这种状况也和当时的时代背景, 民族性有关的, 那时的英国正处于扩张的时代, 加拿大, 澳大利亚, 印度等殖民地都已相继形成, 而且伴随十八世纪以来的产业革命, 生活上发生的变革, 到此时都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出现, 历史进入维多利亚时代--在英国史中最为充实, 隆盛的时期, 一切该发生的也都相继产生了。

    拉斐尔前派是兴起于十九世纪中期英国画坛上的一个新画派, 1848年, 由英国青年画家罗塞蒂, 汉特, 米雷等人, 发起成立了"拉斐尔前派兄弟团", 他们之所以定名为"拉斐尔前派"是认为文艺复兴全盛时期以前的诗歌和艺术是那么尽善尽美, 这一时期的拉斐尔, 在他的艺术世界中人物具理想美,色彩调和, 构图完美, 这些优点在十九世纪英国皇家美术学院, 被推崇为最高艺术指导指标, 这就是拉斐尔前派兴起的原因.

    拉斐尔前派后期的唯美主义很多人都认为俗. 英国唯美主义的绘画,在追求为艺术而艺术, 他们以使九世纪法国文学为先驱, 将艺术道德标准分离出来, 强调美就是最好的, 他们不重视内容, 只诉诸感觉形式. 唯美主义包括古希腊雕刻的情趣, 十九世纪初从雅典运来的巴特农神坛上的古希腊美女雕刻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英国人第一次接触到古希腊古典大师的作品, 这给十九世纪末英国艺术家很大的影响, 特别是女性理想美和肉体表现方法.

    维多利亚女王(1837-1901年在位)统治时期的英国, 是过分美化装饰的时代. 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绘画, 至今并未获得应有的评价, 除去几位拉斐尔前派的画家外, 当时的英国画家如今能在欧洲的绘画史主流中留名的, 几乎没有. 这个原因一是因为因果人自己没有建立能与欧洲大陆艺术抗衡的自信心, 二是一般评论家都未公平对待英国十八十九世纪绘画的关系. 无论如何, 拉斐尔前派给十九世纪末欧洲艺术在装饰方面的影响, 罗斯金和莫利斯在现代设计和工艺美术方面的先驱者地位, 以及康斯坦伯和泰纳的风景画, 都是无可否认的.

拉斐尔前派代表画家

汉特: 标榜朴素的非技巧写实
米雷: 对爱情与人生诗歌般的抒情
罗塞蒂: 忧郁而伤感的绘画气氛
莫利斯: 把艺术带入工艺设计中
布拉恩: 拉斐尔前派的指导者
惠斯勒: 音乐与色彩的完美结合
琼斯: 在装饰性空间里配置美女
休斯: 纤细情感的细腻刻画
摩尔: 美是艺术唯一境界
雷顿:希腊雕刻般的绘画
雅玛-泰德玛: 神话传说的重现
渥特豪斯: 诠释有血有肉的女性美

拉斐尔前派代表画家:汉特(William Halman Hunt 1829-1896)

    汉特生于伦敦,少年时代曾有一段时间当事务员。1844年进入皇家美术学院,开始画家生活。1848年和米雷及罗塞蒂组织“拉斐尔前派”,表明对十五世纪意大利绘画的共感。在绘画手法上,标榜朴素非技巧的写实主义。主题不受因袭的束缚,以真挚的宗教性和道德性为最主要的选择标准。他自认是拉斐理论的指导者。晚年所著的自传就此成为有关此派的重要文献。他作品的主题以精神和写实主义技法共存,成为象征注意绘画的一个典型。

英国拉菲尔前派画家作品欣赏



英国拉菲尔前派画家作品欣赏



英国拉菲尔前派画家作品欣赏



英国拉菲尔前派画家作品欣赏



英国拉菲尔前派画家作品欣赏



英国拉菲尔前派画家作品欣赏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