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奥诺雷?弗拉贡纳尔(Jean-Honoré Fragonard 1732?1806)出生在法国南部的格拉塞一个商人家庭,6岁时随父亲移居巴黎,15岁进一位律师家当学徒,但他无意于当律师而入夏尔丹画室学画,而这位浮躁青年对夏尔丹的平静与朴实绘画题材不感兴趣,夏尔丹也觉得这个学生整天在巴黎闹市厮混,没什么出息,是不可救药的浪子。既然这样他就离开了夏尔丹画室,这时只有16岁。他发现布歇那粉艳诱人的作品时就投到布歇门下,修业4年,20岁自立门户,所以弗拉贡纳尔是布歇的学生和继承人,他在24岁时获得皇家奖学金赴罗马法兰西学院深造两年,尔后游历考察意大利艺术史迹,仔细地研究过提埃波罗等大师的成就,29岁返回巴黎,不久即被选为皇家美术学院院士。

    在弗拉贡纳尔的艺术中不仅受到布歇和意大利的艺术影响,还有来自北方的鲁本斯的色彩和伦勃朗的明暗法,这使他能立足于广博的艺术精华基础之上,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

法国罗可可风格代表画家让·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德?圣?农神父像》Jean - Honore Fragonard ,让 - 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1732 - 1806年

    弗拉贡纳尔的表现技巧具有多样性,既可精微细腻刻画对象,又可粗犷写意式的造型,能收亦能放。在这幅肖像中有一种不同于他在那些娇艳的风俗画上表现出的细腻造型手法,自由发挥了他的潇洒奔放的大笔触,响亮的色彩对比,在油画语言上构成了特有的充满流动激情的趣味。他的这种表现手法,被称之为传奇式的“法普雷斯托” (意即快速绘制的意思,与古典缓慢的绘画方法相对) ,这种快速画法与威尼斯画法是一致的。

 

法国罗可可风格代表画家让·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浴女》Jean - Honore Fragonard ,让 - 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1732 - 1806年


    欢乐、嬉戏是这幅画的主题,画家所要显示的是狂放的激情。
    弗拉贡纳尔从鲁本斯那里获得色彩造型的技巧、粗犷的笔触、写意式的塑造激荡的人体动势,富有巴洛克气质。
    画家将人物置于似天似水的空间里,四周树木环抱,旨在传达一种不可抑制的情绪。

 

法国罗可可风格代表画家让·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科雷丝和卡利罗埃》Jean - Honore Fragonard ,让 - 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1732 - 1806年

    弗拉贡纳尔曾先后两次赴意大利留学和考察,尤其在第二次他还特意地临摹过巴洛克大师的杰作,仔细地研究过提埃波罗的作品。他在国外学习时,早对伦勃朗的用色用笔发生兴趣,他与格朗科前往德国和奥地利旅行时,曾长时间深入研究和收藏伦勃朗的作品。所以在他的艺术创作和风格的形成里博取了众家之长。在这幅神话意味题材的作品中,运用巴洛克式的构图,伦勃朗的聚光法和古典主义的造型手法,细腻地描绘了科雷丝和卡利罗埃的悲剧场面。

 

法国罗可可风格代表画家让·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白牛》Jean - Honore Fragonard ,让 - 奥诺雷?弗拉贡纳尔 ,1732 - 1806年

    17世纪欧洲画坛自出现卡拉瓦乔首先使用聚光画法,以强烈的明暗对比描绘对象以后,很多画家效法,伦勃朗是丰富发展了这一画法的大师。
    在这幅写生的白牛作品中,弗拉贡纳尔以伦勃朗的用光用色造型方法真实地描绘白牛的形象,强烈的聚光使主体形象发出耀眼的光辉,在草料上用笔粗放,这是一幅精心设计的写生画,生动且有生活气息。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