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可可绘画代表画家让 - 安托万·华托          

    让?安托万?华托(Jean - Antoine Watteau  1684-1721年)出生在瓦朗西安的一个手艺人家庭,最初向当地画家热朗学画,18岁时移居巴黎,身无分文,衣着寒伧。他先入梅塔耶的画室,后又师从吉洛,还随版画家和装饰画家奥德朗学习,这两位画家都是罗可可艺术的先驱,对华托的画风形成有直接影响,但对华托艺术影响最大的是提香和鲁本斯的艺术成就。

    华托在年轻时画运不济,加上他生性高傲,所以历经坎坷。25岁时为争取参加罗马大奖赛而名落孙山,贫病交加,走投无路,后来幸得巴黎画商西鲁瓦的帮助,始渐生活稳定,这时创作了《西泰尔岛的巡礼》,一举成名于巴黎画坛。

    华托终生未娶,只和一位女佣相伴,画家以这位漂亮女佣作模特儿画了很多名作。

    华托一生画了许多耽于享乐的贵族生活题材作品,大多描绘求爱、嬉戏和音乐歌舞等,再现了上流社会无聊的生活,但画家本人的生活并不愉快,自从登上法国画坛以后,逐渐体弱多病,曾赴伦敦休养,因病情日渐严重,回巴黎不久即去世,终年37岁。

罗可可绘画代表画家让 - 安托万·华托

       《热尔森画店》Jean - Antoine Watteau ,让 - 安托万?华托 ,1684 - 1721年

    华托来到巴黎时走投无路,幸亏结识了画商西鲁瓦,才使他有个安身立命之地。华托成名之后,他就给这位患难相助的朋友、画商热尔森画了这幅《热尔森画店》作为店铺的装饰相赠,据说只画了一个星期就完成,轰动了当时的巴黎。
    这是一幅画店的真实写照,并寓含深刻的时代精神。在画店的墙上挂满了名家名作,我们可以从中认出鲁本斯,凡?代克和当代的一些名家作品,画中名画模仿逼真。画中有意安排了两个细节,一是画面左边工人在向箱子里装画,从露出的肖像认出那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的肖像,现在已装箱收起来,这暗示路易十四时代已经过去。另一个情节是画的右侧中间,在一 幅大圆形画幅前,有两位头戴假发的青年,似女性打扮,正跪在画前有滋有味地欣赏画中众多裸女情态,这一细节表现出那个时代的贵族精神追求,无聊的时代才产生这无聊的社会现象。画家把这幅画视为当时法国社会的缩影。
    画家使用一种最好的稠性颜料,色泽丰润,画中男女身着华丽衣裳,光泽耀眼,那是画家运用光色的高超技巧,由于明暗处理巧妙,使画面呈现空间真实感。

    艺术史学者认为,这是画家笔下最富古典气息、构图最完美的作品。与此同时,这也是晚期的华托在写实与心理探询上的追求。这是一幅华托风格的风俗画,试图描绘出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位置。与以前的画不一样,这里的爱情的背景不再是那种有天使飞翔的花园,而是变成了巴黎的朋友的画店;社交用的音乐改为了买卖过程。正如有的艺术史学者所指出的那样,此画除了伦理意义外,什么也不缺。在某种意义上说,此画是艺术杰作,也是重要的“文献”,18世纪的艺术家感兴趣的装饰性(那些挂着的画大概是热尔尚从未经手过的,而且画面被一分为二、欺骗眼睛的写实性等尽在其中。人物不再穿那种化装舞会上的礼服,而是时髦的衣服,画家不仅引人入胜地画了衣服上的花边和柔滑的质感,而且也精心描绘了普通的亚麻服装,譬如那个在搬路易十四肖像画的男子的丑角风格的衬衣。所有的人物均无大小主次之别。画中从街上走进画店的少女仿佛要将观者的视线引入店内,她的伴侣风度十足地走前一步,好像是在跳小步舞曲。他们成为华托笔下最后的一对爱侣。店内陈列的有些画作(如右边的圆形画)中的爱情描绘自然是一种印证、强调和渲染。年轻的女店员为顾客展示一面镜子,可是男性们到底是在看镜子还是美丽的少女呢?同时,镜子中被映照的是一个目光哀怨的盛装女士的形象。画中尽管没有什么清晰的故事的线索,可是所有的人物却似乎并非只是为了艺术品而来。因而,越看这幅画,越会让人反思人的内心世界。无怪乎有研究者认定,华托的这幅画属于“心理写实主义”,从而完成了华托对鲁本斯的最后敬意和超越。可惜的是,艺术家英年早逝,这种追求未能再延伸和发展。

 

罗可可绘画代表画家让 - 安托万·华托

      《意大利喜剧演员》Jean - Antoine Watteau ,让 - 安托万?华托 ,1684 - 1721年

    画家所描绘的这位专门供人取乐的喜剧演员,身着白色丑角衣裤。画家没有表现他在舞台上的表演,而毕恭毕敬地立正在画面中央,像座顶天立地的纪念碑,周围是他的同行和贵族男女。环境像一个舞台,主持人拉开帷幕在向人们介绍这位喜剧演员,画家以横竖曲直线构成浮雕式的背景,统一在暗色调中借以突出前景人物形象。色彩配置讲究呼应和均衡,红色帷幕和前景人物红色衣着构成呼应;左右人物的黄色衣服对称均衡,白色居中,如同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纯洁美好。

 

罗可可绘画代表画家让 - 安托万·华托

       《西泰尔岛的巡礼》Jean - Antoine Watteau ,让 - 安托万?华托 ,1684 - 1721年

    华托26岁时曾受喜剧《三姐妹》的启发,画过一幅《发舟西泰尔岛》的草图, 7年后修改完成了这幅《西泰尔岛的巡礼》。
    画中描绘了一群贵族男女,梦寐以求地幻想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爱情乐园,而西泰尔岛正是希腊神话中爱神与诗神游乐的美丽小岛,于是华托就尽情描绘一群贵族男女结伴乘船前往西泰尔岛去寻求幸福。人物组合的各个细节很有生活情趣。
    画家以写实的前景和人物与抽象的虚无飘渺的远方景色,构成一幅世外桃园式的、只有欢乐与爱情共存的幻境。这里的构图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景色,人物组合的情节与整个大自然都充满诗意,人们称华托是位诗人画家。由于这幅画的成功,他被法兰西艺术院接纳为院士,从此声望日隆。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