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还家图》 齐白石 纸本墨笔

      齐白石(1863―1957)中国近、现代中国画家、篆刻家, 原名纯芝, 后名璜, 字渭清, 又字兰亭, 号濒生, 别号白石山人、寄园、寄萍堂主人、阿芝、三百石印富翁、湘上老农等。齐白石生于湖南省湘潭县农家, 他自小砍柴, 上了半年村馆就学木匠, 给人作雕花家具。27岁正式拜师学画, 他先学画民间神像, 然后学画肖像, 继而又学山水、花鸟和人物。他临摹观赏了明清画家作品, 陈师曾不赞成他对古人的摹仿, 劝他独创一格, 齐白石果真闭门变法, 也称“衰年变法”。此山水画深具金石趣味,画法凝练而意韵具备。

 

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溪流垂钓图》 齐白石 纸本设色

       此画从构图上来看,可谓绝妙之作。画家画景仅简练地画一坡,坡上有二棵柳树,一棵用浓墨,一棵用淡墨。柳条用笔灵活自由,线条垂下而活泼。坡后一笔不着,却能表现出一片汪洋。画面布局很别致,在树梢的顶端,用没骨法画出山峰。画家在此画中的构图不受任何拘束,手法大胆而自由。同时,画面的高度简练,既体现真,又能体现画面美,是雅俗共赏的范例。

 

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青城山色图》 黄宾虹 纸本淡设色

       黄宾虹(1865-1955),中国近代中国画家。初名懋质,应试改名质,字朴存,以所居潭渡村有滨虹亭,因号滨虹,后改为宾虹,中年以后以字行。原籍安徽省欷县西乡潭渡村。擅长画山水画,并进行绘画史论和篆刻的研究、教学,以及中国美术遗产的发掘、整理、编撰、出版工作。 此画风格浑厚华滋,意境沉郁淡宕是黄宾虹山水画的基本特点。然而又因写景抒情和相应笔墨章法的不同呈现出多种面貌。此画最鲜明的特点是其笔墨上的“黑、密、厚、重”,即积笔墨数十重,层层深厚。

 

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山水图》 黄宾虹 纸本水墨 纵99.8厘米 横34.5厘米 私人收藏

       黄宾虹的山水画,有一种非常深厚华滋,笔法细密如织;有一种则简逸粗放,笔法旷达飘逸。此幅《山水图》,当是介乎两者之间风格。画家运用墨色变化,求浓以淡,黑里透白,实中寓虚,干湿交错,笔法苍劲,呈现出一种气韵生动的山间意境。远山亦以淡墨先勾轮廓,然后以深墨点,密密疏疏,虚虚实实,点的变化,表现出墨色的变化。由于墨法用得得当,色调变化相当巧妙,看似繁,实很简,简约而单调,不落俗套,能够层层深厚,韵味无穷。

 

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泉声咽危石》 陈师曾 纸本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陈师曾(1876―1923), 又名衡恪, 号朽道人、染仓室等, 江西修水县人, 其祖父陈宝箴在光绪21年任湖南巡抚, 其父陈三立为清末民初著名诗人, 弟陈寅恪为著名历史学家。陈师曾幼承家学, 熟习琴棋书画, 对吴昌硕十分崇拜, 又远师沈周、石涛和龚贤等。他长于大写意,笔力雄健,着色吸取西法兼中国画传统,在水墨画创作上具有独特的意境深蕴和风格。此画出自诗人王维的“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颇能代表陈师曾山水画风。

 

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诗画册》 陈师曾 纸本设色

       陈师曾(1876―1923), 陈师曾画过许多诗意图。他曾说:“四王派的画遍天下,我们必须别寻门径。别树一帜,方能出人头地。若随波逐流,投世所好,不但不能越过王派中的首领,恐怕也未必能赶上王派中的徒弟。”《诗画册》是画家晚年所画,用笔的大胆泼辣,布局的独出心裁,不落俗套,不蹈前人蹊径,勾石精线,干笔显出很超脱,石块层峦气势浑厚,刚劲,有张力。石块略加敷石色整体中有变化,粗中有细。

 

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水竹幽居图》 高剑父 纸本设色

       高剑父(1879―1951), 名伦, 字剑父, 后以字行, 广东番禺人, 他共有兄弟六人, 他行四, 五弟高奇峰, 亦善画, 与他同为岭南画派的先驱。高峰父是近现代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他自幼丧父, 在族叔的影响下对绘画产生了极大兴趣。早年从居廉学画, 后入黄埔水师学堂学习, 后因病辍学, 又回居廉门下研习绘画, 之后进一步学习西洋画技法, 通过与日本画家山本梅崖等人接触, 高剑父大开眼界, 在接受外国艺术精髓的同时, 他暗下决心要改革传统中国画。

 

中国近代山水名画欣赏

《玉渊图》 陈树人 纸本设色

       陈树人(1883-1948),近代画家,广东番禺人。17岁时从居廉学画。后赴日本,进京都美术学校及日本大学文科学习绘画和文学。擅山水花卉,画风秀丽,与高剑父、高奇峰并称为岭南现代三大家。玉渊,水深之处,美玉出产地。画家所画可能是三峡的玉渊潭。在构图用色上很有特色。显然得益于西洋画的水彩影响,但薄而不轻,淡而厚重,雅而不俗,清丽而不浮艳,展现出深远旷阔,有意在画外之感。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