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之交,书法界人才辈出,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朱耷造诣最卓,其次还有石涛、程邃等人,他们的真草、行书非但为清朝中后期所无,即使与明代书法极盛时期的祝允明、文征明一辈相比,亦不逊色。
  清代学者研究小学、金石学,成绩斐然,超越前代,同时带动了篆刻学与各体书法。清代晚期新发现的大量文物,如字阳商代甲骨,敦煌汉晋木简和各代写经,都是过去人梦想不到的。嘉道以后,小学家,金石家大量涌现,著作繁富,使得这一时期的书法丰富多彩。著名篆书家有钱坫、洪亮吉、孙星衍;隶书家有桂馥、伊秉绶、陈鸿寿、何绍基;兼擅篆隶的名家有邓石如、吴熙载、赵之谦、吴昌硕等。最突出的是邓石如的篆书,它以李斯、李阳冰为基础,参法汉曹魏部分碑额笔意,自成一家面目。邓石如之后,学篆书者无不效法,号为“邓派”,直到如今。清人篆隶,确实超越了前代。亦有个别人涉猎金石文字,创别裁新体,如“扬州八怪”之中的金农,用扁笔刷字,后世称它是“漆书”。郑板桥自名“六分米书”,皆是唾弃世法,参杂篆隶,吸收金石气,自成面目。
  清代盛行“北碑南帖”之说,此说创自阮元。他曾著《南北书派论》、《北碑南帖论》两文,轰动一时。他认为历代书法可分南北两派,南派由钟繇、卫?传给王羲之、王献之、智永、虞世南等;北派由钟繇、卫?传给索靖、崔悦、欧阳询、褚遂良。并说,北派书家长于碑榜,南派书家长于启牍。清代中晚期,书法界刮起重碑抑帖之风,以致盲目迷信碑板,甚至对一些劣品也盲目崇拜。
  生活在咸同年间的赵之谦,学问诗文不可一世,书画篆刻皆一流。其篆书刚健婀娜,翩翩欲飞,别有境界,真行书初师颜真卿,后专攻北碑,功夫极深,沈著生动,破觚为圆,是其独特本领。与他同时的李文田、陶浚宣等人均学北碑,但不逮赵之谦名隽浏亮。赵之谦曾刻一闲章文曰“汉后隋前有此人”,可见其自负。晚清除了赵之谦外,翁同和、吴大澄、康有为、梅洞鼎、李瑞清、沈增植等名家,亦各有专胜,为时人所重。
标签:清代书法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