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703-782)字季海,越州(今浙江绍兴)人。出身于名门望族。其祖师道,其父峤之,均是书家。徐浩自幼精通经术,精于书法。有《古迹记》、《论书》传世。徐浩书宗二王,尤醉心于王献之,在唐时被比作王僧虔。李邕赞云:“徐季海书若春云之高,无梯可上,幽谷之深,无径可寻,开元以来无比者。”徐浩作品墨迹有《朱巨川告身》,隶书碑有《嵩阳观纪圣德感应颂》,最负盛名的还有楷书《不空和尚碑》。《宣和书谱》称:“盖浩书锋藏画心,力出字外,得意处往往近似王献之,开元以来,未有比者。”

徐浩书法作品:

(点击图片看大图)

徐浩书法欣赏(703—782)

《朱巨川告身》

    此《朱巨川告身》传是其于大历三年(七六八)八月书,白麻纸本,“纵八寸、横五尺七寸。三十行,二百三十七字”。此作曾经宋绍兴、清乾隆、嘉庆、宣统内府,元鲜于枢、张斯立,明韩世能,清冯铨、梁清标收藏。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端庄透逸、温和敦厚是徐浩书法的主要特点。这一特点源自其不俗的人格。正如宋代米芾《海岳书评。所说:“徐浩如蕴德之人,动容温厚,举止端正,敦尚名节,体气纯白。“而《朱巨川告身》正是比较鲜明闲雅天成,不假雕刻而色乃温然、苍然,盖既优以裕,大而能化者也。” 此帖用笔圆浑朴茂,气机流畅,字态端方谨严而情趣时现,足见徐氏"八体皆备、草隶尤精"深厚的基本功。从渊源上推究,此书明显地留有王羲之《兰亭序》的痕迹,这同唐代崇尚王书的风尚是相吻合的。徐浩与颜真卿生活在同一时期,徐比颜早生六年,早逝三年,生前曾互敬互重,友善相待。应当承认,两人在艺术追求上也互有影响。尽管徐氏的书法最终没能像颜氏那样具有开创意义上的革新,成为整个书法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但他书作中所展示的那种线条圆浑、形体宽博、结构稳当的均衡之美,分明与颜真卿书法有异曲同工之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徐氏书法为颜真卿书法的革新作了充分的铺垫。

 

徐浩书法欣赏(703—782)

楷书不空和尚碑

徐浩书法欣赏(703—782)

楷书陈尚仙墓志

徐浩书法欣赏(703—782)

嵩阳观记

徐浩书法欣赏(703—782)

李岘墓志

标签:徐浩书法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