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剧是戏剧的主要体裁之一。又称为悲喜剧。它开始于18世纪。

    正剧的外部表现特征,主要在于人物命运、事件结局的完满性。它既指完美的收场、幸福的结局,又指生活的肯定方面或生活的否定方面。主人公也像悲剧人物那样追求着历史的必然要求,所不同的是,这种要求在悲剧中不可能实现,而在正剧中则具备了实现的可能性。在喜剧中,不合乎历史潮流的要求被当做现实的目的而被追求着,而在正剧中,不合乎历史潮流的要求则被否定掉。

   正剧人物现实地实现着自己的意志,自由地创造着生活。他们既具有悲剧人物那种严肃的旨意、真诚的信念、深刻的思想情绪、为所追求的目的而献身的精神,又具有喜剧人物那种自信自足的性格。正剧人物也可能有他的局限性、有他的缺陷,但他们不像喜剧人物那样对自己毫无所知,而把自己置于自觉意识的对立面加以审视,加以批判,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前进着。

    正剧也有两种类型。其一为传奇剧类型。剧中人物从逆境转入顺境,全靠一种偶然的机遇:或遇贤明官吏,或出现一救世主等。还有一种类型为英雄正剧。新旧两种力量的较量进入到决战的时刻,新生力量已强大到足以战胜腐朽势力的程度。

   著名的正剧有莎士比亚的《一报还一报》、《暴风雨》,狄德罗的《私生子》、《一家之主》等。

标签:正剧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