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的人类把自然的力量,甚至包括季节的变换在内,都看做是不可预测、令人畏惧的。人类试图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控制它们。渐渐地,似乎找到了一种有效的方式,并且重复延用,并把它固定下来形成仪典。

原始仪典中蕴涵着戏剧的根苗,因为音乐、舞蹈、化妆、面具与服装等在仪典中几乎无可或缺。仪典需要适当的地点,这样,“行动区”与“观众席”自然形成。

古代希腊人相信自然界的每种现象都是一种神的作用,神是万能、不朽的。由于“神人同形同性”,所以,古希腊祭祀神坛的活动便成了最为神圣的活动。

古希腊最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是祭祀酒神的活动。酒神狄奥尼苏斯是掌管万物生机之神。为了祈祷和庆祝丰收,希腊人在春秋两季举行酒神祭祀。

当举行酒神祭祀时,人们排成长大的行列,组成合唱队,合唱“酒神赞美歌”。合唱队有一队长,当合唱队停留在酒神神坛之前,队长便讲述有关酒神的神话故事,合唱队则报之以赞美酒神的歌曲。后来,合唱队又增加了一个演员,他所描述的故事扩大到关于酒神以外的神话,与合唱队有问有答。

仪典中的酒神祭祀是雅典国制定的全民性节庆,祭司之辈代表全族,头戴面具,模仿人兽或鬼神,乞求美好的愿望。久而久之,随着人类智识的迭进,祭祀形式的不断演化,戏剧活动便从这种仪典的祭祀活动中独立出来。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