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歌剧源于喜歌剧和歌唱剧,因此它可以自由地运用对白。剧本题材通俗轻松,内容大多抒情。结构通常比较短小,大多为独幕剧形式。剧中除独唱、重唱、合唱外,还有说白。旋律流畅动听,配器色调鲜明,与正歌剧的严谨风格形成对比。

轻歌剧这一名称源自意大利文“operetta”,其原词意为“小型歌剧”,它是歌剧的缩小形式,因此,“operetta”又可译做“小歌剧”。在一般意义的“轻歌剧”,是指法国的轻歌剧和维也纳的轻歌剧,也把滑稽歌剧为轻歌剧。

意大利--轻歌剧的源头

早在1637年,意大利就已出现了轻歌剧,最早的一部轻歌剧作品是由意大利作曲家马佐基与马拉佐利创作的《让受苦的人得到幸福》。在意大利一般将轻歌剧称作“趣歌剧”。轻歌剧的真正样式是由佩尔戈莱西确立的。后来,趣歌剧传播到欧洲各地,对其他国家的轻歌剧产生与发展起到了重要影响。

英国轻歌剧

在19世纪初,英国作曲家毕肖普作的《米兰少女克拉莉》(1823)是轻歌剧的典型代表。由于歌曲《甜蜜的家》朗朗上口立刻传遍全世界。

法国轻歌剧

法国轻歌剧的创始人是埃韦,他在这一领域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留下约有50部轻歌剧,然而轻歌剧中划时代的作品是1858奥芬巴赫创作了第俩部法国式轻歌剧《天国与地狱》和《地狱中的奥尔菲斯》(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上演后大获成功,深受欢迎,据说仅在巴黎就连续上演258天。此后他又相继写作了《美丽的海伦》(1864),《巴黎生涯》(1866),和《盖罗尔施泰因公爵夫人》(1867)等一系列轻歌剧。他的轻歌剧创作都很成功,其中《地狱中的奥尔菲斯》、《美丽的海伦》和《盖罗尔施泰因公爵夫人》(1867)、《拉?佩丽肖尔》(1868年) 等充满笑料和讽刺的作品。堪称是法国轻歌剧的经典。19世纪中叶作曲家奥芬巴赫最主要的成就是轻歌剧。他在20多年里创作了近100部轻歌剧,这些作品在巴黎盛极一时。开创了法国轻歌剧的先河,为了使轻歌剧的演出获得成功并得以推广,1855-1861年间,他亲自经营巴黎的趣歌剧院--“快活的巴黎人”剧院。

奥芬巴赫的轻歌剧音乐,对奥地利作曲家苏佩、约翰?施特劳斯,匈牙利的莱哈尔都有着一定的影响。

奥地利轻歌剧:

奥地利作曲家苏佩(1819-1895)在1834-1894年间创作了31部轻歌剧,1846年创作了轻歌剧《诗人与农夫》、《黑桃皇后》;1865年创作了《美丽的加拉蒂亚》;1866年创作了《轻骑兵》;1876年创作了《法蒂尼察》。他的创作虽然受到奥芬巴赫的一定影响,又不乏有其自己的风格特点。他的作品曲调流畅明快,具有动听的维也纳音乐风格,在19世纪风靡一时,他的轻歌剧《诗人与农夫》的序曲以及不少轻歌剧的序曲,迄今依然流传颇广。但后来他最大的杰作《鲍加乔》,风靡了维也纳全城。

维也纳轻歌剧:

轻歌剧这一体裁,后来传播到了维也纳,并以维也纳为中心获得了很大发展。19世纪中叶,在被称为“小巴黎”的维也纳,也涌现出了一批轻歌剧作曲家,并由此而产生了维也纳轻歌剧。并在约翰?施特劳斯(1825-1899)的创作中得到了发展和提高。他的创作别开生面。他把维也纳的轻歌剧和维也纳圆舞曲相结合,使得轻歌剧的音乐充满欢快、幽默的情绪,曲调优美,扣人心弦。

施特劳斯于1871年开始写作轻歌剧,施特劳斯在近30年中,共创作了16部轻歌剧,其中的《蝙蝠》(1874)和《吉卜赛男爵》是他轻歌剧的代表作品,开创了轻歌剧黄金时代。约翰?施特劳斯不仅享有“圆舞曲之王”的美称,他同时又是 19世纪末在维也纳最受欢迎的轻歌剧作曲家之一,

另外还有以写作《乞丐大学生》而知名的卡尔?米莱卡以及莱哈尔等人,后者的代表作品是《风流寡妇》。以上各家对维也纳轻歌剧的传统和发展均有所建树。

各国轻歌剧:

匈牙利作曲家莱哈尔(1870- 1948)定居维也纳期间的创作以轻歌剧而闻名,1905年,莱哈尔创作了轻歌剧《风流寡妇》,这部轻歌剧在维也纳上演后,使他一举成名,

剧情取材于梅亚克的喜剧《随员》,叙述彭特威德罗公国大使杰达男爵为防止本国富孀汉娜?格拉瓦丽的财产流失国外,想让退役近卫骑兵丹尼罗追求她。实际上格拉瓦丽与丹尼罗本就是一对情侣。在经过一段恩恩怨怨的互相指责后,两人终又结成良缘。全剧有十六分曲,其中第二幕格拉瓦丽的唱段《维丽亚》最受群众喜爱。他一生共创作了近40部轻歌剧。他的轻歌剧重要作品还有《维也纳的妇女》 (1902年),《卢森堡伯爵》(1909年),《吉卜赛的爱情》(1910年),《蓝色的玛祖卡》(1920年),和《俄国皇太子》(1927年)以及《弗里德里克》(1928年)等。

此外英国作曲家沙利文的(1842-1900)《日本天皇》以及美国作曲家赫伯特(1859-1924)的《尼罗河奇才》、德可文(1859-1920)的《罗宾汉》等,都为轻歌剧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20世纪,轻歌剧又称为“音乐喜剧”(后简称为“音乐剧”)。它的演出方式往往比较富丽堂皇,但仍不失其主要风格。近年来,音乐剧艺术在美国得到高度洗练和发展,这些在罗杰斯与哈特69《老朋友乔伊》、勒纳与洛的《小伙子和洋娃娃》、科尔?波特的《吻我,凯特》以及伯恩斯坦的《西区的故事》等作品中,都得到了显著的体现。

标签:歌剧种类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