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剧种: 锡剧

锡剧俗称“滩簧”,是江苏省主要地方剧种之一,广泛流传于苏南、苏北地区,在浙江和上海的部分地区也有流布,迄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在民国时期称“新戏”,抗战时期称“文戏”,解放前后叫“常锡文戏”,五十年代初称为常锡剧,锡剧是其简称。

锡剧的特点在于它生长植根在农村,和农民有着密切的关系,具有朴实的感情、生动的语言、浓厚的乡土色彩,既是地方戏曲之花,也是通俗化的农民戏曲、农民文艺。

历史沿革:

锡剧是在太平天国前后由无锡滩簧和常州滩簧合并发展而逐步形成的。在滩簧阶段,一般都以它经历的三个重大演变过程来划分,即为:对子戏、小同场戏、大同场戏时期。

清乾隆以后,吴语滩簧已经盛行。在常州、无锡一带乡村传唱的男女叙事对(唱)山歌,逐步与道情、唱春、宣卷相融合而形成滩簧调,系吴语滩簧的一支。后又吸收苏南一带“采茶灯”中的舞蹈,逐渐发展成滩簧小戏,先有小丑、小旦,后又有小生,并从坐唱变为在田头广场作简单动作表演的走唱。化妆极为简单,男角身穿长衫(或短衫),头戴瓜皮小帽或毡帽,手拿摺扇(短衫者不拿);女角身穿短袄、长裙,脸上略施脂粉,头戴假发髻,插绢花,手拿方帕。都以“小生、小旦”或“小丑、小旦”为主,也叫“三小戏”。演出剧目,以反映农村日常生活中故事为主,反抗封建婚姻和旧礼教的居多,也有一部分是对地主阶级进行嘲讽的。表演朴实真挚,生活气息浓厚,语言生动风趣,女角色均由男子扮演。声腔仅有〔簧调〕,一把二胡伴奏(有时是扮演者自拉自唱)。此时既无班社,也无职业艺人,纯属农民及乡镇小手工业者自娱活动。艺人们称这时期为“对子戏”阶段。

“对子戏”凡由二人一对,一男一女同场演唱的称“单对子戏”;由二男一组、二女一组同场演唱的称“双对子戏”,进而又有一出戏独立演出的“散对子戏”和合数出为一本连贯性演出的“本头对子戏”。演员在田头或是打谷场上演唱,后来才用四张方桌拼合,或用椿凳、门板、寿材板之类拼搭成戏台。演唱时,旦角先出场,唱四句头“开篇”,唱时用小步子扭斜角方向,换位走向另一台角,这种变换位置的唱法叫“走四方”,是照顾到多方面的观众,至今还保存在传统表演程式中。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创作的对子戏剧目数量相当可观,有《卖草囤》、《卖馄饨》等“卖”字戏目一百余出,多已失传。代表剧目有《庵堂相会》、《拔兰花》、《盘陀山烧香》、《借红纱》、《朱小天》,这些剧目的念白口语化,较直接反映了农民和小手工业者、小商贩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和反抗,以及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深受群众喜爱。

道光年间,开始出现半职业或职业滩簧艺人,也开始出现女职业艺人,少数艺人进入常州、无锡城内演出。由于演出繁忙,需增添人手,艺人们开始收徒传艺,组织班社,至光绪年间逐步形成常帮、锡帮、江阴帮、宜兴帮。

到清代末叶,对子戏阶段持续了近百年,流传地区越来越广。一些农村知识分子也加入滩簧队伍,加以班社之间的竞争,首先使剧目内容丰富,戏剧情节复杂起来。出现了除“三小”外又有老生、老旦、滑稽等三至五个角色的剧目,如《养媳妇回娘家》、《卖妹成亲》、《借黄糠》、《陆雅臣卖妻》、《珠花记》、《僧帽记》等。在原单一〔簧调〕基础上,派生出〔长三调〕、〔反弓老旦调〕、〔说头板〕、〔行路板〕(又称〔行路调〕)、〔哭板〕(又称〔哭调〕)等等;在吸收民歌小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紫竹调〕、〔春调〕、〔九连环〕、〔绣荷包〕等。由于“对子戏”剧目的发展,曲调的丰富,加上内容增多,事件复杂,也就突破了原有的形式,使剧种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即所谓同场戏阶段。

同场戏又可分为“小同场”和“大同场”两个阶段,“小同场”是在农村演出时的产物,而“大同场”则是进入城市以后的产物,这是锡剧发展上的一个重要转折。

小同场戏时期,大约是在在辛亥革命前后的二十余年间。辛亥革命后的民国政府有关当局,也视滩簧“伤风败俗”、“俚俗淫秽”,多次下令取缔。滩簧艺人被迫向外地流动。沪宁铁路于光绪末期建成后,沿线农民、小手工业者大量涌进上海谋生,为滩簧进入大上海创造了条件。

1914起,滩簧艺人袁仁义、孙玉彩、李庭秀、过昭容、周莆艺、王嘉大等先后进入上海,初期只是走街串巷或进茶馆酒楼演唱,1916年,袁仁义、李庭秀、邢长发等组班称“无锡滩簧”,在年底进入“天外天”游艺场演出,之后又转入“大世界”三楼;另有孙玉彩、王嘉大、周甫艺等组班称“常州滩簧”,于1919年进入“小世界”(劝业场)等地演出。 1921年常州班改名“常州文戏”,无锡班改名“无锡文戏”。同年,常帮艺人周莆艺和锡帮艺人过昭容合议,两帮合作于先施公司游乐场同台演出。从此两帮合流,统一改称为“常锡文戏”。

锡剧进入上海和苏、锡、常等城市后,一方面有了较稳定的演出场所,先后出现了一批较稳定的长年不散的四季班,活动于沪宁一线的班社,著名者有袁(仁仪)家班、孙(玉彩)家班、周(甫艺)家班、李(庭秀)家班、刘(荣炳)家班等。另一方面也得以与兄弟剧种接触、交流和竞争,首先在剧目上获得显著发展。先后从“宝卷”和“弹词”引进了《珍珠塔》、《玉晴蜓》、《双珠凤》、《孟丽君》等;从徽班中吸收了《琵琶记》、《蔡金莲》等;由京剧移植了《贩马记》、《攀梨花》等。上海的常锡文戏,在十里洋场商业文化的影响下,为竞尚新奇,招徕观众,从30年代中期开始演出了一大批机关布景、灯光彩头的连台本戏和公案戏,并很快影响到苏南的常锡文戏,如《狸猫换太子》、《封神榜》、《彭公案》。同时也上演了取材于现实题材的《克宝桥》、《显应桥》,以及《山东马永贞》、《杨乃武与小白菜》等一批时装、清装戏。

这些大型的连台本戏或本头戏,标志着常锡文戏已进入同场戏阶段的大同场戏时期。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江南沦陷,大部分班社撤离上海和沪宁铁路沿线城市转向农村,有的被迫解散。一批演员枉遭毒打、关押和迫害。

解放后,锡剧终于走上了健康兴旺的道路。1950年,苏南行政公署举办民间艺人讲习班,同时将流行各地的常锡文戏统一改称“常锡剧”,并成立了苏南文联,常州、无锡三个实验常锡剧团,挖掘整理传统戏《宝莲灯》、《翠娘盗令》,移植和改编现代戏《王贵和李香香》、《赤叶河》、《白毛女》、《翻身姐妹》、《葡萄熟了的时候》,计十个剧目。

1953年4月,由苏南文联实验常锡剧团和苏南文工团部分成员组建成江苏省锡剧团。此后,常锡剧便简称“锡剧”。

以后,各剧团废除幕表制,建立剧本制,强化导演制。并在音乐、舞台美术等方面进行了艺术革新,先后参加了1954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和1957年4月举行的江苏省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走上新路》、《双推磨》、《红楼梦》、《庵堂相会》、《珍珠塔》、《红楼境》、《显应桥》、《水泼大红袍》、《牛旺回书》、《江阴血战记》、《白马告状》获剧本一、二等奖和剧本奖、演出奖;姚澄、王兰英、沈佩华、王汉清、王彬彬,梅兰珍、吴雅童、杨企雯等演员获一、二等奖。这些剧目和演员各具特色,艺术风格各异,为剧种赢得了荣誉。

除整理改编一大批传统剧目和创作新编历史戏外,还不断编演现代戏,如《红色的种子》、《白丹山》、《红花曲》等。其中《双推磨》、《庵堂相会》、《庵堂认母》、《珍珠塔》、《孟丽君》、《双珠凤》、《红花曲》、《农家宝》、《姑嫂比武》和《三亲家》被拍摄成电影,还有部分剧目灌制了唱片、录音带,拍摄成电视片,更扩大了锡剧在全国的传播和影响。

为适应剧种的不断发展,音乐工作者先后又创作或从其它剧种音乐改编了〔新簧调〕、〔新大陆调〕、〔老簧调〕、〔新铃铃调〕、〔乱鸡啼〕、〔陈调〕、〔洪发调〕、〔流水板〕、〔导板〕等。使〔簧调〕、〔大陆板〕两大板腔系统更趋完备,以适应反映古代和现代生活及人物的要求。

艺术特点:

锡剧音乐富有江南水乡民间音乐的特色,柔和抒情,清快悦耳,唱腔曲调基本上是上下句的板式变化体结构,这种板腔体式,可在上下句之间插入一段或长或短的“清板”(近似朗诵),并有男、女分腔的显著特点。

剧的主要曲调为〔簧调〕,后又创造了一些新腔,增加了板式变化,尤其是〔大陆调〕从单一曲调成为变化丰富的腔类。此外,锡剧还吸收了江南的大量民间音乐,改编了〔南方调〕、〔陈调〕、〔新金陵塔调〕、〔柴调〕等。

簧调是江南山歌融合苏州弹词曲调发展而成的,旋律优美流畅,长于抒情。有老簧调、簧调慢板、老旦反弓调等十多种板式。

大陆调是锡剧第二主要唱腔,源于武林班的“大锣板”(也称“大陆板”),开始仅上下两句,后仿簧调曲式结构,创造了“清板”。

南方调原为“南方歌剧”的主要唱腔。30年代至40年代,上海一度出现多种类型的“南方歌剧”,主要在游乐场演出。

新中国成立后,音乐工作者与演员密切合作,对锡剧音乐风格进行统一加工,并分清主次,先后改编和创作了多种板式唱腔,如“簧调”腔类新创了新簧调、芥菜花调、簧调流水板、反宫簧调等;“大陆调”新创了紧拉慢唱、大陆流水板、二八板、垛板、慢三眼板、新大陆调、弦上调(大陆反宫调)等板式,使它从单一的曲调发展为仅次于“簧调”的另一腔类;“玲玲调”除新创男腔外,也发展了流水板、自由板等板式。此外又吸收江南的民间音乐,改编了〔南方调〕、〔陈调〕、〔新金陵塔调〕、〔柴调〕、〔洪发调〕、〔乱鸡啼〕等曲调。

伴奏乐器以正、副二胡为主,琵琶、三弦、扬琴为辅,箫、笛等管乐器也开始伴奏唱腔。

表演上,锡剧在发展到古装戏为主后,主要参照京剧的表演程式和艺术手段。部分剧团还聘请京剧和昆剧演员进行辅导,学习京、昆的舞蹈身段、形体动作,向载歌载舞、唱做念打方向发展,但一般仍以“唱”为重点。

舞台美术方面,常锡文戏时期均仿效京剧,采用“守旧”和一桌两椅。建国后,除部分传统剧目外,多参照话剧的舞美设计,古装戏化装兼用越剧小头面和京剧大头面。

在采用幕表制时期,有一批常用套语,形成表现各种人物和事物的“赋予”,约四十余篇。如《金殿赋》、《公堂赋》、《花园赋》、《喜娘赋》、《叹穷赋》、《码头赋》、《灯赋》等,甚至“忠孝节义”、“风花雪月”、“渔樵耕读”等都有赋子。

角色行当:

锡剧的角色行当虽有分工,但较粗略,分为几个发展阶段-

对子戏阶段,男角称“上手”(或称“左口”),女角称“下手”(或称“右口”)。

小同场时期,角色增多,角色行当已由对子戏的“三小”发展为小生、老生、滑稽(丑)、老旦、花旦五行。

大同场时期,进一步分行,小生有“风雅”、“文武”之分,老生有“家庭老生”、“文武老生”、“奸雄老生”之分,滑稽有“潮流滑稽”(演唱时事新闻)、“呆派滑稽”(又称“冷面”,以阴噱见长)之分,老旦有“家庭老旦”、“彩旦”之分,花旦有“青衣悲旦”、“文武花旦”、“闺阁花旦”、“风骚花旦”、“小旦”(又称“丫头旦”)之分。

各行根据不同角色,又分成各种小行。

1、小生:分风雅小生、文武小生、反派小生(亦称“滑稽”小生)。

风雅小生扮演各类青年书生,重唱工,如《珍珠塔》的方卿等。

文武小生扮演各类青年武将,文能唱、武能打,如《五虎平西》的狄青等。

反派小生扮演各类纨绔子弟,唱腔多为大段〔中急板〕,如《何文秀》的张堂等。

2、老生:分家庭老生、文武老生、奸雄老生。

家庭老生扮演员外、官员一类角色,重唱工,如《珍珠塔》的陈培德等。

文武老生扮演各类将帅,亦要能唱能打,如《换刀杀妻》的李广等。

奸雄老生 扮演各类阴险奸诈的官员,唱念都用虎音,如《五虎平西》的庞吉等。

3、滑稽:分潮流滑稽、呆派滑稽(亦称“冷面滑稽”)。

潮流滑稽扮演各类诙谐风趣人物,善于演唱当时当地新闻,如《盘陀山烧香》的单宝林等。

呆派滑稽扮演各类呆傻、憨厚人物,善以“阴噱”取胜,如《双珠凤》的来富等。

4、老旦:分家庭老旦、彩旦。

家庭老旦扮演各类心地善良的老年妇女,重唱工,如《珍珠塔》的方杨氏等。

彩旦扮演正直泼辣或虚情假意的中老年妇女,表演上能唱能做,动作灵活,如《何文秀》的杨妈妈等。

5、花旦,分青衣悲旦、文武花旦、闺阁花旦、风骚花旦、小旦。

青衣悲旦扮演各类端庄稳重的贤妻良母,重唱工,如《铡美案》的秦香莲等。

文武花旦扮演各类青年女将帅,要文能唱、武能打,如《三请樊梨花》的樊梨花等。

闺阁花旦扮演各类官家千金或名门闺秀,唱段较为细腻、文静,如《西厢记》的崔莺莺等。

风骚花旦扮演各类风流妇女,唱做都较为放荡,如《天雨花》的辛含春等。

小旦扮演各类美丽窃窕的少女或聪明伶俐的丫环,唱做都较为活泼,如《玲珑女》的李翠英等。

锡剧多数班社演员较少,行当一般不齐,演员分工不专。


标签:戏曲剧种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