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中表现武将出征,上阵前紧衣束甲,整装待发,跃跃欲试的舞蹈动作组合,因其源于明代传奇《千金记?起霸》一折,剧中项梁升帐前,霸王项羽扎靠登台,即有一套表现霸王在大敌当前,即将临阵的表演动作。京剧把这套表演动作继承下来,作为武将临战前的一种固定的表演程式,也就沿用了“起霸”的名称。

    当然,京剧的起霸作为程式的运用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历来有全霸、半霸、男霸、女霸、正霸、反霸、双霸、四人霸、六人霸、八人霸、蝴蝶霸之分。如《挑华车》的高宠起霸,出场的脚步要高抬到头顶,以表现人物的步伐矫健、气概不凡和势在必胜的信心;如《铁笼山》姜维的起霸,旨在表现人物的威严稳重和运筹帏幄的主帅气质;而《借东风》赵云在赴江东迎接诸葛亮之前的起霸只用半霸,因赵云虽身负重任,此行非同寻常,但赵云在剧中并不是第一号角色,所以不能占用过多的时间和笔墨。不过,赵云这种半霸的艺术要求因为要与诸葛亮的艺术水平和风格相一致,使全剧旗鼓相当而又不能添枝加叶,喧宾夺主,或有卖弄之嫌,其难度并不亚于《挑华车》的高宠。电影艺术片《借东风》由小振亭扮演的赵云与马连良扮演的诸葛亮堪称最佳阵容。

    《战长沙》中黄忠与魏延两个大将的起霸称为双霸;因黄忠从下场门上场起霸,动作与正霸相反,所以称为反霸;《失街亭》中赵云、马谡、马岱、王平四个人的起霸称为四人霸;《挑华车》在岳飞升帐前,高宠等六个人的起霸称为六人霸;《战宛城》中曹操麾下八员大将的起霸称为八人霸;《扈家庄》中武旦扈三娘的起霸称女霸,又称倒霸;《水帘洞》中孙悟空的猴霸又称蝴蝶霸。

标签:京剧知识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