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所用颜料分植物颜料、矿物质颜料和化学合成颜料三大类。

    植物颜料有藏青、胭脂、藤黄等。矿物质颜料有赭石、朱砂、朱石票、石青、石绿、石黄等。由锌管包装的中国画颜料大多是化学合成颜料。下面介绍一下各自的特性:

    花青:由蓝靛制成,用温水泡开即可使用。夏天易发霉变黑,不堪再用。

    胭脂:以茜草、红兰花制成。不宜用水久泡,否则色重,缺乏新鲜感。锌管包装的色相不够稳定,深浅不同。

    藤黄:也称月黄,由海藤树的汁液制成。块状,有毒,以质地匀净颜色纯正的为好。使用时用凉水浸泡,即可使用,切忌用热水泡发,否则出现渣滓。少量用时可用毛笔沾水舔用或在色碟、石砚上研用。

    石青、石绿、朱砂:大都是粉末状。也有加胶制成“色墨”的,似墨一样研用。粉状的使用时,临时加胶用乳钵研用,余色用后出胶(用开水冲满乳钵,色沉后,将上面胶水倒出,凉开后待用)。石青研制时浮在水面的为四青,底下的为头青,中间部分为二青和三青。石绿研制法与石青相同。朱砂也采用同样方法研制,浮在上面的为朱石票,沉在下面的为朱砂。

    赭石:俗称土朱,提炼于赤铁矿中。使用时用水研细,中层是赭石的本色,浮在上面的偏黄,沉在下面的偏红,根据需要加胶使用。市场出售的盒装和块状的赭石较好,锌管包装的赭石与水调合有沉淀,效果不好。

    洋红:是由国外进口的一种动物质颜料,使用时研细加胶即可。现在锌管的曙红, 牡丹红均可代替,效果也较好。

    白色:有白垩,蛤粉.铅粉和锌氧粉四种。白垩又称白土粉,主要为壁画颜料,蛤粉是蛤壳用火烧变成石灰质、研细成“白粉”后加胶使用。铅粉是由铅炼出加工制成的,但铅粉日久易氧化变黑,现在很少使用。锌白或锌钛白为现在常用的白粉,无变黑之患。

    金:金分赤金、青金两种。偏红赤金为“赤”,偏青赤金为“青赤”,根据画面需要择用。金粉加胶即可使用。如需大量用金,可用泥金,但泥金还需磨细才可以使用。磨的方法是置泥金于碟心,稍滴清水,以指头揿住,徐徐研磨,待成泥状再加胶使用,用后用水漂去胶水盖好收藏,待用。

    胶水:胶有黄明胶和桃胶等几种。黄明胶即动物胶,色黄透明,用时加温水融化, 取上层较清的部分。桃胶是植物胶,用法同上,但不及黄明胶好。

    矾:矾是半透明的矿物质,经提炼而成。生纸制成热纸,可用胶矾。工笔重彩画中的叠色,可用矾水来固定颜色,以防止颜色的动摇和脱落。近代不少画家利用矾水之不晕,不渗化性能,用于国画中特殊效果的表现。

标签:颜料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