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情感空间和色彩空间,是建筑空间视觉语言环境的同一体。它是通过人的审美体验,与人发生直接的情感诉求,从而展示其凝聚的各种不同情感。建筑情感设计和表现,是依靠其最鲜明、最简洁、最能阐述事物本质特征和最具代表性的形体、色彩、装饰、肌理等设计要素的集约,从而形成综合表现力的结果,并不是单纯一种要素即能完全负载并表述明确的。建筑情感空间和色彩空间之间互相依存,互相作用,互相制约,互相融合;情感空间的架构,离不开色彩视觉空间秩序性的规定;而色彩的准确设色,又是以建筑情感信息定位为依据的,是制造和抒发情感的因素、工具和手段,而且色彩本身亦是有感情的,不同色相的色彩及其在不同的环境中表现出的情感也不相同。情感空间和色彩空间共同和谐地存在于建筑空间视觉语言环境之中,为建筑空间赋予最佳的视觉表情和恰当确切的心理定势。

 建筑通过其特有的空间结构关系和艺术表现力传递建筑的情感。建筑空间情感化、人性化的塑造,使其充满了特定的情感信息。这种特定建筑情感的凝固和展示,是以具有可感性的富有特定思想内涵的符号结构而成的,即把抽象性的情感概念以抽象的符号或具象的形式,转化为可被感知的符号或视觉语汇,以符号语汇来完成情感的传递。上海金茂大厦的造型,有意识地借鉴中国古塔的变化韵律,给人以中国古塔的定位联想。强化造型透视的逐层急促加快的节奏伸展,增加了塔楼的固有高度感,高峻威严,挺直雄健。银色基调的塔楼与天空背景融为一体,同时红色花岗石组成的红色基调裙房又密切了它与大地的关系,并衬托了银色基调的塔楼。这个设计舍弃了具象形式的模仿以及机械僵硬地照搬重复传统,而是以明快、醒目、凝练的抽象形式表达了中国传统塔结构和塔文化的概念。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候机楼的外观造型,以比例优美的折线形架空斜脊,同雄壮、两端向上微翘的正脊结构成屋顶型制,使得中国传统屋顶的神韵油然而生。逐层退台?升高的架空结构性语汇既符合这个建筑的构造逻辑,满足内部空间需求,又自然地作为了造型的视觉元素,本土的传统建筑情感意念与现代设计审美思想,通过简约的塑型和空间序列的有机整合,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话语转化成现代感的设计语汇,保留在了特定的结构之中,从而展现出华夏雄厚的建筑文化和气度非凡的精神。

 色彩是抽象的表象符号。色彩抽象性在一定意义上是抽象与具象、感性与理性、普遍与特殊、个性与共性的复合。表意和表象有时同时存在,色彩表象性构形和色彩情感效应,与人类内在的情感等主观经验形式和联想有关,在一定条件下,又以文化现象为基础,从而使得色彩有了某种系统价值。

 建筑情感亦是一个极具抽象意义的无法捕捉的抽象概念,是一种情感本质的外化。这个抽象概念的意义阐述和信息传达,必须依附于具体的客观实体,并以此为承载媒介,转换成一种符号或者综合作用的诸元素集合体,方可传递给受众。而色彩本身的固有属性,决定了色彩信息的传达,只能依赖于视觉对它的准确识别和判断,以可视化的形式被人们认知,而无法被触觉、嗅觉、味觉、听觉所感知。色彩信息通过刺激人的视觉器官,使人产生一定的视觉冲动和视觉联想,在人的大脑中经过与已有经验、知识和色彩概念的相对照、分析、整合,进而与所传递的视觉情感信息达成共识,引起心理上的共鸣。当色彩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某种象征时,色彩就具有传递相同心象和涵义的表现功能。从这个角度说,色彩具有特定信息符号的意义。

 蓝色给人理智、平静、清新、镇静的抽象联想,代表了明晰、合乎逻辑的态度,能够促使人以明晰的头绪思维。汉诺威世博会的未来健康馆,紧紧抓住蓝色调的固有属性和情感特征,以蓝色的反光材料地面和周围深蓝色湖水图像的墙面,营造了一个轻松、安宁、舒适的空间。蓝色传递给人一种健康的信息,色彩作为通讯手段与建筑环境用途的和谐配合,使色彩情感经验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取得了建筑形体语言无法达到的表情效果。这说明,建筑色彩空间情感语汇的集结、架构、展示和传达,可直接影响到现代人与环境及其构成元素间沟通的质量。

 色彩在建筑设计中表现出的功能不仅在于装饰美化和传递信息,更重要的是它作为造型艺术的语言媒介,在建筑环境情感方面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色彩情感取决于色彩各种特性、属性的表现以及与建筑表达语言的和谐共鸣,它的特性使人把与其相通的心理性质和社会文化发生联系,引发某种情感沟通。比如黑色给人一种深沉、严肃、悲哀等心理联想,有强烈的沉重感和压抑感。美国肯尼迪图书馆的建筑设计,就利用这一色彩特性,通过大面积黑白绝对色的有力对比,极度渲染美国总统的悲剧性死亡。超大体量的黑色玻璃幕墙的构成体,给人以超常规尺度的结晶体般的纯净感。建筑色彩营造的最佳色彩关系,将肯尼迪图书馆的纪念意义推到与一般总统纪念图书馆截然不同的境界,构成沉思、缅怀的庄严气氛。在这里,抽象的情感,抽象的色彩涵义,通过特殊的色彩抽象符号及其空间语序的构成,转化为可视的明确符号和情感定位,准确、系统、深入和全面地阐述了特定建筑空间的情感特征。

 建筑情感的聚集和表达是通过象征或寓意的手法表现出来的。体积、色彩、质地、肌理、形状、比例、布局等可视形象,这些造型媒介和语言,表达了建筑的思想情感,展现了建筑艺术的形式美。在现代建筑信息形态的整体结构中,建筑环境和建筑空间关系,首先引发建筑的审美情感。建筑本身对总体环境的尊重与和谐,直接影响建筑视觉情感信息的表现和传达。不同建筑与其所处的自然环境及建筑群体不同的序列构成,表达和传递不同的美感体验和情感冲动,高大、神圣、幽静、雄强、威严……情感知觉产生于与环境的配合和关联。特定环境和建筑暗示了特定情感和特定色彩的特殊规定性,色彩在建筑环境经营中的秩序,完全从属于整体建筑的环境情感。悉尼歌剧院以白色的调饰面,迎合了春夏秋冬、晨曦暮霞、阴晴雾雨等不同时间与情状建筑环境的变化,弹奏出变幻莫测的色彩音乐交响。当然这种规定性还要与当地的文化、建筑的功能及人们的习俗等紧密结合,才能相得益彰。世博会印度馆的入口设计,以传统的形体图形语言,阐述了“我像迎候神一样迎候你”这样一个理念,从情感上唤起人们对这个宗教文化大国的向往。同时,黄色的情调吻合并强化了这一理念,让人仿佛嗅到了淡淡的高香味,闻到了声声木鱼的敲击音。

 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以及宗教信仰、欣赏习惯的差异,都能直接影响着现代人对色彩的心理感受,因此在准确把握色彩个性情感与建筑表达内容的前提下,应密切关注人们的色彩喜好、审美习惯以及色彩的流行时尚。北京香山饭店的总体布局,考虑到饭店地处幽静、典雅的自然环境和众多的历史文物,建筑师有意将建筑物设计得比较低矮,不破坏四周的景观,并在外立面上设计了三层玻璃窗,利用视错觉造成建筑物只有三层的高度,从心理上进一步增加了建筑的低矮感觉。它的空间布局采取中国建筑传统的中轴线布局、多院相连的区分和联合方式。散发着浓郁现代民族气息的香山饭店,色彩配置运用中国传统抹灰墙面的白色、灰砖线脚为基本色调,素雅、干净、洗练,与江浙民居和园林建筑相照应。浑厚素朴的风格,朴拙单纯的传统工艺,视觉化的色彩形象,均散发出淡淡的乡土气味和思乡情结,表现了对乡土文化的深切眷恋。

 色彩不仅是建筑立面的基本内容,而且是形成建筑性格特征的重要因素,是建筑情感整体结构系统不可或缺的部分。色彩的作用已经超越了本身信息传达的功能,而成为现代建筑空间关系构成的造型元素和表现因素,以色彩制造建筑情感,传递建筑情感。同时,色彩的冷暖、远近等固有特征也决定了其情感涵义。建筑大师赖特设计的流水别墅以优美合理的造型和色彩的绝妙搭配,准确表达了设计者的建筑观念和与大自然有机协调的美学追求。用当地片石砌筑的墙垛,其纹理与山岩相通,色彩与环境融合,颇具天趣。杏黄色的混凝土阳台,长短厚薄宽窄不一地向四面八方伸展,凌空飞横于瀑布之上,色彩与大自然互相渗透,互相衬映,浑然天成。

 建筑情感空间和色彩空间的情感效应和情感表现力,既涉及到色彩刺激,又涉及到不同人对色彩的不同的生理反应,既有关于观者的视觉经验,也与个人的记忆、刺激等心理活动发生联系,还取决于个人与环境的关系。

 越战给美国人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伤痛,为了阐述和揭示这一社会现实问题,表达对死难者的敬仰和怀念,华盛顿越战军人纪念碑环境艺术设计者,将纪念碑设计成两个直边相连接并成一定角度的直角三角形嵌入凹陷的坡地,形成表面由黑色花岗岩砌成的挡土墙形象,其上铭刻着越战中死难者的名字。当人们缓慢步入凹地,看见黑色花岗岩上那一排排、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名字时,心情将随地势的凹陷,越来越沉重……这种思想情感的产生和思绪的波动,不仅得益于纪念碑的空间造型语言的准确定位,而且建筑情感空间和色彩的定位,也完全紧扣人们在这个特定环境中的心理审美特征,以情感环境空间语言和色彩的造型形式语言,控制了处于这个特定环境中人们的思想感情,使人们的心理空间和情感空间取得了一致的效应。在此基础上,作者又把色彩的表情特征和固有的色彩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以黑色所具有的压抑、沉闷、罪恶、恐怖、悲哀、严肃、深沉、不幸等色彩心理和情感联想充分表达,并与材质紧密结合。通过多种要素的绝妙运用,最终造就了这个超凡脱俗的公共环境设计作品。

 色彩作为视觉艺术造型语言和情感媒介,是通过可见的实在物质媒介表现出来的。建筑色彩的规定,实际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建筑材料的选择为前提的,材料承载了情感和色彩信息,是形象化展示情感的载体,是人们情感意念的寄托物。没有材料作为情感传达媒体,建筑的情感空间和色彩空间也就不复存在。

 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日本馆的设计,为了把场馆建设中产生的废物降到最低限度,体现日本国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积极态度,建筑师采用了可回收的纸管以及其他相关的纸质制品建设场馆。这种材料的独到运用,既是日本传统建筑对纸运用的现代展示,又是在张扬民族传统的基础上,宣扬本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聪明才智和勤劳简朴的精神风貌。色彩的选取则完全利用纸管和纸质制品的固有色,未加任何装饰性色彩。而媒体馆环境展示空间的设计,则以众多图书的书脊作为装饰墙面和空间分割界面,表达传统文化的媒介概念。空间中?从天花板上悬吊下来的UFO型结构的电脑显示屏组合体,反映了互联网即将成为新世纪的媒介主流。形体的选择和情感的传达都是准确、恰当、到位的,而且用笔干净利落,流畅洒脱。更重要的是,材料在此不仅承担着架构空间和界定空间的作用,而且材料本身在与特定展示环境的特定造型相匹配的同时,被作为重要的信息展示传达载体,充分发挥其质材的特性美和感官的表现力,增强了整体环境空间的审美价值。纸制品的温和亲切、舒适安宁,传递着极富人情味的美感;UFO型结构表现出的现代感、宜人的流线造型、稳重含蓄的灰色等,都与人的生理结构和特定心理需求相符合,质材的结构和性能与现代人的审美心理和生理结构间形成了异质同构,外界信息的传达和人的内心审美经验达到完美的对接。也就是说,材料的物理性能及给人的审美情感,同人的知觉反映及心理体验产生了和谐的美的共鸣。

 水作为造型元素近年来也被大量使用了。同是汉诺威世博会的冰岛馆的设计,以钢结构构成一个表面有瀑布的蓝色立方体,其表面以两层塑料薄膜为外墙材料,内层为蓝色和半透明的,而外层则是透明的,水幕不断至上而下流淌,以此象征这个岛国的地理特征。确切的设色,准确的定位,大胆且富有创造性的材料贴切使用,都对人们产生了强烈的震撼。

 建筑空间的情感化、人性化的设计回归,是当代设计艺术和人们生活品质的需要,建筑环境设计关注的主流不再仅仅局限于雕塑、绿化等等有形形体元素的艺术结构和空间定位,而是更多地趋向于对建筑空间和现代生活空间人文的、生态的多元化关怀,使建筑环境空间的创造更具有人性情感,更符合现代人对环境的审美需求。色彩空间和情感空间作为建筑空间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受制于建筑的风格、构思、材料、结构、空间等许多方面,但对它们的创造性使用,将会大大改善和提高建筑与人的情感沟通,使建筑在满足人们物质需要的时候,更能得到建筑给人带来的精神愉悦和亲切的感受。

参考文献
邓福星主编 王菊生著 《造型原理》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2000年3月第1版 44页
章利国 《现代设计美学》 河南美术出版社 1999年4月第1版 142,147页
崔世昌 《现代建筑与民族文化》 天津大学出版社 2000年1月第1版 108,109页
王受之 《世界现代建筑史》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99年12月第1版 297页

作者单位
孙延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100038
刘卉 中国流行色协会 100742

标签:建筑情感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