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色彩在环境艺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环境艺术的重要视觉元素。首先掌握色彩的重要特性及色彩的配置关系,色彩与造型的形、质关系,综合考虑色与光,色与色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建筑环境的地域具体位置、功能、民族传统、文化历史等因素进行建筑环境的创造,让环境通过色彩等视觉元素,来传达环境的信息与情感。
关键字:建筑;色彩;造型;色相;对比;诱目性

Creature of Color and Construction Environment
[Summary] Color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environment art. It is the key visual element which belongs to environment art. In order to master the use of colors, we first should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colors and have the knowledge of the relations of the configuration of colors, the relations of figure and quality of color and sculpt. And also we should think of the combination of colors and lights, the combination of different color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If we want to attach importance to the creature of construction environment, we also should refer to the exact location, the function, the national tradition, and the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elements of the construction.

     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的目的是要创造具有某种思想情感的环境氛围,使它能动地陶冶人们的情操,或激起情感上的波澜,进而让人们情理至深地得到教益或愉悦身心,历史上都有许多经典的建筑环境艺术,威武壮丽的宫殿建筑环境、肃穆幽深的陵墓建筑环境,宁静深遂的古刹寺院建筑环境,高雅清秀的园林建筑环境,雄伟庄重的纪念性建筑环境,惨烈悲壮的烈士陵园环境,它们的创造都充分运用了形光色声各种感觉手段来为主题服务,其色彩的运用更是匠心独具。色彩在环境艺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色彩是环境中重要的视觉元素,它和形、光等视觉元素一起传达建筑环境的信息及语言。它依附于其他元素而存在,又和其他元素紧密相连。色彩相对于其它视觉元素,更加直观和鲜明并且富有情感。

     建筑环境创造过程中怎样科学化、艺术化地运用色彩,首先必须明确色彩的特性及几种主要的用色关系:色彩的对比关系及诱目性,建筑色彩与造型关系,环境色彩中各种色相的组合(配置)关系等。

一、建筑色彩的对比关系及诱目性

     色彩在环境中,不是孤立存在的。一方面是因为它附载在某些具体的物体上,通过这些物体形态表现出来。另一方面它在环境中处于背景色、相邻色等非常复杂的情况,色彩视觉效果常常取决于环境中综合色彩、形态和材料,以及色彩与光、色彩与色彩之间的相互关系,要使色彩让处在这个环境中的人感受到它的存在和魅力。

     1. 色彩的对比同化: 在环境色彩中两种色彩互相影响,强调显示差别的现象,称做色彩对比。当同时观看相邻或接近的两种色彩时所发生的色彩对比,称做同时对比。如果建筑物内部或外部的色彩属性有所变化时,还会产生属性之间的对比。如果色相和彩度相同时,有明度对比;如果色相和明度相同时,有彩度对比;如果明度和彩度相同时,有色相对比。两种色彩的之间必定存在差别,同时也必定产生相互影响。比如在黑底上的灰色看起来要比白底上的灰色更明亮。又如,在两张灰色的底图上分别画上密集的黑线和白线。黑线部分的灰色底图显得深,而白线部分的灰色底图则显得浅。

     2. 色彩的诱目性:色彩的诱目性实质上是目的色彩和背景色彩的关系,诱目性是区别于其他视觉元素的重要特性。环境色彩能够引人注意,就是因为色彩本身的诱目性,它使物体具有强烈的可识别性。“诱目性”又称为“注目性”,它是指眼睛没有想看却不自觉的注意到某个物体。在环境色彩中,某个具体的物体或形态,有的从远处就容易看到,有的则不容易看到。前一种情况就是利用了色彩诱目性而引起的视觉效果。

     建筑色彩的诱目性主要受到色彩的色相的影响。根据五种色光进行诱目性实验的结果,诱目性的排列次序是: 红色>蓝色>黄色>绿色>白色。可以对于物体色彩来说,红色的诱目性要优于黄红色或黄色。因此交通标志用红灯就是利用了红色具有最强的诱目性,它比起其他的颜色来对交通有更大的安全性。黄色的诱目性也极强,常常代表着安全性和警惕性,设计师在室内设计中采用红色柱子,楼梯间、走廊的红色地毯以红色来创造醒目的效果。在景观色彩设计中也宜适当的采用些鲜艳的色彩,例如彩色的霓红灯光,利用诱色性作些色彩夺目的小品点缀,能吸引游人目光。

     建筑色彩是否诱目,主要取决于它本身和它的背景色彩的关系。背景色不同,诱目性的色相也不同,根据主要色相的高彩度进行实验的结果:在黑色和中灰色的背景下,色彩的诱目性的次序是:黄色>黄红色>红色。在白色的背景下,诱目性的次序是::红色>黄红色>黄色。此外,冷色体系的色彩的明度对比是有效的,比较容易看到。但是色彩的明度对比大,并不代表诱目性一定强。另外,在设计中还要特别注意的一个特点――色彩在环境中是个动态的调和过程,色彩的诱目性不仅仅是单独色彩的鲜艳夺目,而且必须多考虑它和其他要素及背景的色彩的关系。在建筑中,人们将红色运用在住宅上,无论在平旷的绿地或是在茂密的树林里,都能耀眼诱目。由于红色和绿色的补色对比效果明显“万绿从中的一点红”,给人有一种良好的视觉兴奋感,同时也使得建筑本身具有一定的可识别性。

     色彩本身并无美丑之分,色彩的魅力在于色彩与色彩之间关系的协调。发挥色彩优于其他视觉元素的特征,与环境氛围,建筑空间,形态构成紧密的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高水平的环境艺术。二十世纪开始被称为是进入“色彩的时代”,色彩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运用。“色彩作为当代人的全部生命感知本质的一个最普遍的存在,几乎影响到人类生命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

二、建筑色彩与造型的关系

     造型与色彩是人类视觉艺术活动中两大构成要素,如何创造色彩与造型的极致表现是古今中外从事艺术工作者的标竿,在建筑环境工程中,人们关心形态造型比关心色彩更多,常常容易忽视色彩在空间造型上的特殊作用,常常认为色彩是依附于形体存在的次要因素,甚至误认为色彩只是一种装饰性的附加要素罢了。

     色彩与造型两者之间有着相互依存的关系,如果说造型是物体的躯体,色彩则是物体的衣表,二者统一整合就能充分表达该物体所具备的意义。建筑作为审美信息载体的视觉语言,通过实体的物质表现,以视觉符号组合的方式呈现视觉的价值。在建筑的造型语言表现中,色彩成为物体形态的表达工具及情感象征的要素,以其独特的功能且完善地配合,让人们便捷对建筑审美的分辨与情感的认知。

     1.色彩与材质关系:物体造型构成的要素中与色彩息息相关的,主要是材质及加工程度和色彩的面积,色彩与材料本性、加工程度,对用色及其效果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色彩是材料的天然属性之一,各种材料都有它的自然本色与自然环境有很强的亲和力。随着科技进步,材料科学的发展,用于设计中的材料日益增多,其中包括新发现的天然材料和新创造的人工材料。因此作为建筑审美情感表达的色彩,也更加绚丽多彩。而各种材料的质地、质感更加丰富了色彩的表现力。

     材料的质地是它的表面的粗糙或光滑的程度。有的材料表面质地有增强色彩的效果,反之,则有减弱色彩的效果。如纹理明显的暗色木材就可以强调其本身的色彩。有花纹的材料的表面适用刺激强烈的色彩,反之,适用刺激薄弱的色彩。有光泽的材料表面能强调其色彩的表现效果,凹凸起伏的质地则抑制色彩的表现效果。另一方面,由于粗糙材料的反射率比较低,所以在粗糙表面的材料上的色彩看起来要比在光泽材料上的色彩浓重一点。反过来色彩对改变材料的视觉效果也有一定作用。由于色彩具有冷暖,远近,软硬,轻重的特点,将适当的色彩运用在某种材料上,可以相对的改变材料给人的感受。比如景观环境中的树桩造型的水泥墩,用暖黄棕色的涂料能将冰冷的水泥墩刷成很舒服的树桩色彩。运用色彩对比的铺地块体装饰地面,可以增加景观的美化效果,创造人们行走的乐趣,还可以成为环境中有效的视觉导向。

     2.色彩的面积效应: 客观的物像无论点、线、面、体一旦在视网膜上成像,都占有面积,没有面积就不能成像,没有面积就不会有形体感,所以视面积是色彩存在的不可缺少的因素。视面积的大小对研究色彩心理的影响有较大的关系。视面积大,心理作用强;视面积小,心理作用弱。人对色彩的感觉及情感反应因面积不同而不同,而且差别是明显的。如: 一平方厘米的大红,会使人觉得鲜艳可爱;一平方厘米的大红,则会使人感到兴奋激动难以安静;而当一百平方厘米的大红包围我们时,则会觉得过分刺激、烦躁得难以忍受及过分疲倦、令人不得休息,甚至会歇斯底里。

     建筑环境工程中的室外环境,色彩的使用一般都是大面积的,面积对色彩的效果影响极大,色块越大,色感越强烈。一般情况下在小块色板上看来很清淡的色彩,一旦涂到墙面上可能会使人觉得鲜明和浓重,在建筑上使用颜色,除小面积以浓重鲜明的颜色作点缀外,一般应降低彩度,否则难以获得预期的视觉效果。

三、环境色彩的配置关系

     色彩本身没有绝对的美或不美,应该说只有不美的色彩组织,而没有不美的颜色。它的美是在色之间的相互组合的关系中所体现,我们研究色彩就是揭示它的“关系”,强调它的“组织”作用,色彩配置关系中经常使用的主要有同类色相、对比色相、邻近色相、有彩色系和无彩色系等几种配置关系。当色彩配合的形式与人心理形式相吻合时,人就会感到和谐愉悦。

     1.同类色相的配置:同类色相是指色距很近的色相,同类色相的配置既有色相上的同一基调,又有色调冷暖、明暗、浓淡的细微变化。是一种“大同”中有“小异”的同类色调和方式。它具有平和、大方、简洁、清爽、完整 静寂的性格。最能使环境色彩取得整体协调和完美统一,常用于庄重而高雅的空间,它也可以使那些形态杂乱、陈设繁杂的空间得以整顿。

     2.对比色相的配置:对比是两种以上不同个性的色彩的对抗程度,对比色双方不包括对方的色素,形成强烈、鲜明、活跃的环境性格,是一种富有表现力和运用感充满力感的色彩配置,在空间环境里要特别注意色块的“面积效应”,慎用大面积的对比色块和同等面积的色块对比,以造成色感紊乱。

     3.邻近色相的配置:邻近色相的色距,介乎同类色相的短色距和对比色相的长色距之间。邻近色的组合,既保持色调邻近的亲近性,又显现色距拉开的差异性。邻近配置的色域较广,色彩的幅度较大,可以收纳的色相较宽,它在环境空间中具有灵活的适应性和宽泛的包容性。

     4.有彩色系和无彩色系的配置:有彩色系的各种色调与无彩色系的黑、白、灰都很容易取得和谐的视觉效果,无彩色系显得平静、素雅。有彩色系与无彩色系的配置既可避免无彩的过分沉寂,也可避免重色的过分喧闹,在环境艺术中不论是建筑单体还是内部空间环境,都运用的非常广泛。

     建筑环境色彩造型设计,所遵循的色彩配置结构原理,必须综合考虑建筑所处的具体位置、面积、环境要求、功能目的、地方民族传统、服务对象等因素,根据建筑所传达的不同的信息与意义作整体规划,应用色彩的特性来为建筑所传达意义服务。

四、色彩对建筑环境的创造

     色彩可建立在建筑形体之上以传达人们认知情感,色彩对视觉效果影响是十分强烈的,它往往给人非常鲜明而直观的视觉印象,同时它是建筑造型中最直接有效的表达手段,它使建筑造型的表达具有广泛性和灵活性。

     在建筑的活动中,往往会受到功能、造价、技术以及设计规范等多方面条件的约束,不能随心所欲地进行创造,以致建筑往往难以摆脱平庸和单调,而色彩的使用则为建筑提供了创造富有独特魅力的建筑环境的可能性,为建筑增添了难以言表的生机和活力,使我们的建筑造型大大的丰富起来。

     1.对空间层次关系的再创造: 运用色彩远近感的差异可以对已有空间层次加以强调,可利用适当的色彩组合来调节建筑造型的空间效果,并对建筑的空间层次加以区分,增加空间造型的主次关系,建立有组织的空间秩序感。

     2.对空间比例关系的再创造: 建筑的尺度和比例一般受地段的条件及建筑面积的制约,建筑立面上各种构件的尺度和比例也是由各种具体条件所限定,建筑师应该满足这些要求,但适用的尺度与比例常常会和建筑造型的审美意愿发生矛盾。通常可以运用色彩造型的方法调整建筑形体和界面比例。对建筑中同一性质的表面施以不同的色彩可以使尺度由大划小,造成适宜的、或较小的尺度,给人以亲切、精美之感。反之,也可使若干个零乱狭小的空间立面用统一的色彩组织起来,以达到对空间比例的重新划分与组合。

      3.材质的表现超本质的创造: 建筑是各种材质的集合表现,材质是反映建筑造型界面的基本特征,色彩的表现可以对杂乱的肌理得到整顿而变得统一协调,也可以使得过于平淡单调的材质变得丰富多彩,超过材料本色的表现力。

五、结语

     色彩在环境中,通过附载在具体的物体上表现出来的。“人着色于物体”,改变了被着色物体的“自身本质”,无声地传达了各种思想、感情和情绪,可以说色彩变成了语言、思想和感情,让人们在一定的色彩环境中,感受到色彩的无限魅力。色彩能滋润我们的心灵,影响我们的情感,丰富我们的生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为提高环境艺术质量,必须重视环境色彩的研究,才能避免环境色彩中色彩混乱、单调、贫乏、大同小异或是“色彩污染”现象在建筑和城市环境中到处泛滥。

参考文献:
《建筑外观色彩的表现与设计》 焦燕 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单位:毛白滔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标签:建筑环境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