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商业空间中的色彩作用:
    作为一个建筑(或构筑)的环境与空间,离不开色彩、形体、材质、光影要素的参与。市场空间更是如此。商业活动是商业氛围为前提的,商业活动的环境氛围是产生于设计思想的指导下,物质空间的基础上所营造的。其中色彩的定位在商业环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色彩通过人们的感知印象产生相对应的心理影响,左右着空间的使用者对其空间的看法,同时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活动行为。

(2)商业环境设计中的色彩特性:
(A)空间色调气氛:
    空间色调气氛是指商业环境设计的色彩心理氛围和色彩所烘托的空间调性,而不是单独对空间只某个具体物的颜色而言。它包括环境维护体所采用的表层用色,尤其是空间光源(自然光或人工光)布光处理。
(B)空间材质选色:
    任何材质的表现都离不开色与光(受光与反光)的影响。材质的选用与处理也是确定环境空间的视觉认识与心理影响的基础。同一材质由于不同色彩;同一色彩由于不同光照;同一色彩同一光照由于不同反光,都将造成人们不同的视觉感受和不同的心理感应。色彩在材质上表现可直接改变其材质的轻重感、软硬感、朴实华丽感;甚至大小感、远近感、动静感等的视觉心理反映。
商业空间色彩设计       商业空间色彩设计        
 色彩表现的亲切温馨感                色彩表现的软与浪漫感      
商业空间色彩设计       商业空间色彩设计
  色彩表现的冷与自然感                色彩表现的厚重感

~~~~~~~~~~~~~~~~~~~~~~~~~~~~~~~~~~~~~~~
(C)空间整体与和谐:
      商业环境的色彩设计,是以人的色觉生理、心理的适应性和功能性为要求的。完美的商业环境色彩设计既要考虑实用功能,也要突出空间的个性。人对色彩视觉的饱厌性,决定了对色彩运用的限制,所以整体与和谐是商业环境色彩设计中的基本准则。
     对比与调和是空间色彩设计组合的基本规则。同一色相的颜色,可以用明度的变化产生对比;同一明度的颜色,也可以用不同色相或纯度产生对比;近似色和领近色的运用,有利于组成和谐的色调。为了增加空间色彩的活跃气氛,往往也可使用对比色或补色,但需要运用主色调来进行统一。
    总之,商业环境色彩设计不是单一、孤立的存在,各具功能特点的色彩总会彼此影响。因此,要运用色彩的对比与调和的手段,从整体出发,求得色彩空间的对比与调和空间的整体色调与局部构件所产生的色彩虚实对比,使环境充满浪漫的视觉艺术效果。以对比色调为主,有助于空间个性化、差异化的必须。但应注意调整视觉生理和心理的和谐感。
 
标签:商业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