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有初学摄影的朋友向我了解如何拍好逆光照片的知识,让我帮助他们分析拍摄的逆光照片。为了使初学者少走弯路,结合自己多年的拍摄实践,为初学者提几点参考意见。


  一要知道什么是逆光。

  在拍摄创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被摄对象处于光线与摄影者之间,这种光源就是我们常说的逆光。

如何拍好逆光照片


  如图一所示,当光源在A点时,与被摄对象、摄影者相对处于“三点一线”位置时,这种光称为逆光。当光源由A点移至B点和C点时,这种光称为侧逆光。当光源的位置较低处于E点时,这种逆光称为平射逆光。当光源由E点移至D点时,光源的位置升高,这种逆光称为斜射逆光。我们常说的逆光光源除了室内拍摄需要专门布光外,一般的逆光最常见的便是太阳光了,而太阳光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个光源的位置也无时不在发生着变化,从而给初学者逆光拍摄带来困难。不过,只要掌握了逆光摄影的基本技巧,困难便会迎刃而解。


  二要把握逆光的特点。

  早晚因为阳光照射角度低,光源呈现平射,太阳从被摄对象后方以很低的角度照射被摄对象,被摄对象的投影很长,暗部的高度很弱。这种逆光无论是正逆光或者侧逆光,都有助于突出拍摄主体,是勾勒人物和景物轮廓、体现人物优美的形态和创造丰富纵深感的理想光线。在其它光照条件下杂乱的景物此时也变得简洁而富有表现力。笔者在拍摄中央电视塔时,选择了夕阳下的低角度,用太阳的余辉来勾勒中央电视塔的轮廓,从而使中央电视塔周围紊乱的建筑隐藏起来,此时的夕阳色温较低,拍出来的片子表现为暖色调,从而得到了主题突出、构图简洁的剪影照片(如图二所示)。

如何拍好逆光照片


  三要注意正确曝光。

  选择正确的曝光,是初学者拍好照片的关键所在。拍逆光照片也是如此。如果拍摄一般的旅游纪念照,既要拍清楚人,又要拍清楚景,应该以人物的面部测光的数据进行拍摄。在光比比较大的情况下,如果以人物的面部进行测光,易使人物曝光正常;而背景曝光过度的现象,这时应适当用闪光灯进行补光,使被摄人物和背景都得到充分的曝光(如图三所示)。

如何拍好逆光照片

 

  如果拍摄人物或者其它被摄对象的特写时,应按人物脸部或者被摄对象的阴影部位的亮度进行测光拍摄。若拍摄剪影照片,则应按照背景的亮度进行测光拍摄。


  应注意的问题:在拍摄逆光照片时,要合理运用弦光,弦光会使被摄对象模糊。如果用黑白照片拍摄,洗出来的照片会在有弦光的地方呈现为白色,轻者影响照片的美感,重者会使照片变为废片。如果用彩色胶卷拍摄,弦光会改变照片的色调。如果处理得当,这时的弦光会为被摄对象增加意境。


  初学者在进行逆光摄影时,建议采用梯形曝光法,这样拍出的照片“出片”的可能性会更强,选择的余地会更大,收获的机会也会更多。

标签:逆光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