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在国内已经趋于普及,很多人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数码相机。但拥有了数码相机不等于会用数码相机,就好像会拍照并不能被称作会摄影一样。面对着每次出游归来拍摄出的一大堆平淡照片,真的让人觉得手里这台数码相机没什么过人之处。然而经常听说很多摄影大师都是使用很普通的机型来进行创作的,也不由得感慨自己与大师的差距。其实通过一些很简单的小技巧,就能使你拍摄的照片更像是一幅创作出的作品,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拍摄剪影照片。

如何拍好逆光剪影照片
 这样也能拍摄出剪影照片

    剪影照片能很好地描述目标的姿态,而且背景被很好地突出,因此照片的环境感很强。虽然剪影照片中看不清人物的面容,不太符合一般拍摄留念照片的需求,但在你的影集中,剪影照片的出现肯定会让你的摄影技术更令人信服的。那么如何拍摄一张剪影照片呢?

     剪影照片是通过逆光拍摄的原理,使目标处于拍摄者与光源之间,目标正面无法被直接照亮,甚至接近全黑,而背景(一般是天空)的层次,色彩表现则比较充分。看到这里,熟悉相机拍照原理的朋友们都已经知道了,剪影照片实际上是以背景测光为准的一种照片。下面我们来看看剪影的具体方法如何。

如何拍好逆光剪影照片
 剪影照片强调的是主体的形态和背景的色彩与细节

    接下来就是相机的设置了,要拍摄剪影照片,要令目标几乎全黑,就要让拍摄目标处于曝光不足的状态。一般摄影者都会采用手动曝光模式,将光圈收小,快门速度加快。一般都会采用F8~F11的光圈,而快门速度则按需要决定。而当光线比较强时,一般还需要使用减光镜。

如何拍好逆光剪影照片

 主体形态与背景色彩是剪影照片的重点

    另外,前面已经说过,拍摄的时间非常重要。剪影照片的获得充分利用了主体与背景受光的差异。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利用日出日落时的逆光,因为这时的光线最柔和,提前选好位置和角度,等待最佳光线的出现。另外,朝霞与晚霞映出的红色天空也是拍摄剪影照片的大好时机。

如何拍好逆光剪影照片
 剪影照片中主体全黑 最好不要占太大面积

    在对拍摄剪影照片的光线条件比较有感觉之后,可以利用点测光和曝光锁定功能,轻松实现剪影效果。方法为将相机的测光模式切换到“点测光”;然后把测光点选在建筑物右侧的晚霞光亮部分进行测光,按相机的AE Lock钮,将曝光值锁定(没有AE曝光锁定功能的相机,可半按住快门键以锁定);最后重新调整构图,以刚才的曝光组合,进行拍摄,这样就可以拍出完美的剪影效果。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