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摄影时代,灰尘污染底片无疑也是摄影者的忌讳之一,但由于胶片保存在密闭的暗盒中,即使在拍摄过程中沾染了灰尘,受影响的也只是一幅照片,因为每一幅照片,使用的都是一幅新的底片。而在当今数码时代,消费级数码相机因为封闭严密,灰尘不得其门而入,情况尚不严重,单反数码相机(以下简称DSLR)就完全不同,由于图像传感器(CCD/CMOS)是固定的,一旦沾染灰尘,所有的照片都会受到影响。更为严重的是,无论是CCD还是CMOS,由于本身带有电荷,对灰尘颗粒有一定吸附作用,灰尘污染较为严重时,使用常用的毛刷和吹球等简单工具清洁相机,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作用。

数码相机CCD/CMOS的清洁方法
数码相机CCD/CMOS的清洁方法


 

  单反数码相机的灰尘污染问题是如此的严重,以致可能会使一次精心计划的重要拍摄活动功亏一篑,日本的专业动物摄影师吉田繁就有过一次这样的痛苦经历。有一次,他专程飞到澳大利亚草原拍摄那里的野生动物。他主要器材的是一台佳能 EOS 1Ds单反数码相机,为保万无一失,还携带了一台佳能EOS 10D做为辅机。然而,几天的野外拍摄过程中,原先设想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电源供应等问题并没有遇到,因为还可以利用车载电源来给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充电,倒是CMOS所沾染的灰尘几乎导致拍摄的作品全部报废。在头两天的拍摄中,他就发现CMOS受到了污染,当外拍活动进行到第四天时,CMOS上所积聚的灰尘用肉眼看就已经很多,毛刷和吹球已经对这些灰尘毫无作用,在照片上形成的阴影已经很难用PHOTOSHOP完全清除。最后,他不得不提前结束此次拍摄项目。


 

  为了适应不同的拍摄需求,必需更换镜头,这也是DSLR的优势所在。而我们所处的环境中布满了灰尘,要避免灰尘进入相机内部几乎不可能,CCD/CMOS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灰尘污染。所以,在购买数码相机之前,人们会围绕分辨率、色彩还原、甚至机身坚固程度等问题斤斤计较,而最后,最让已经拥有单反数码相机用户烦恼的问题却是如何避免CCD/CMOS被污染,以及一旦受到了污染该如何清理。


 

灰尘污染的预防


 

  尽管灰尘的污染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但使用中注意这个问题,适当预防,还是可以将灰尘对拍摄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灰尘的来源


 

  灰尘最主要的来源自然是周围的环境。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我们所呼吸的空气中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灰尘颗粒。即使看上去很干净的摄影包内部,不仅会有空气中的灰尘,还会有摄影包织物本身所掉落的纤屑。一旦相机机身和镜头分开,灰尘就会进入机身暗箱,在快门打开时,暗箱内的灰尘就可能吸附在CCD/CMOS上。


 

  变焦镜头的镜片在变焦、对焦时刻的运动中,会在镜筒中形成风箱效应,导致气流在镜头内部涌动,所以,即使不取下镜头,灰尘一样有可能进入机身内部。


 

  还有一个来源就是相机自身运动部件的脱屑。快门片、反光镜等部件在快速运动中,自身以及与其它部件的相互磨擦碰撞,都会产生微屑,虽然这种微屑在总体数量上微不足道,甚至肉眼难察觉,但无疑也是污染来源之一,而且这种来自自身的污染,是最难避免的污染。


 

灰尘的防治


 

  知道了灰尘的来源,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来减少灰尘的污染。对于因更换镜头所带来的灰尘,最好的防止方法是尽量减少更换镜头的次数。使用单反数码相机时,尽可能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尽量不更换镜头,尤其避免在环境恶劣的场合更换镜头,更不能取下镜头让相机暗箱长时间曝露于空气中。一些传统单反相机用户有将机身和镜头分开收藏的习惯,在使用数码单反相机时这种习惯一定要改掉,因为这样不但在装卸镜头时容易导致灰尘污染,而且,一般机身盖的密闭性都比较差,在收藏不用时,灰尘一样可能进入相机内部。


 

  即使必须要更换镜头,也应该注意避风,要快卸快装,更换时尽量使相机卡口向下,减少灰尘落入。


 

  相机使用中也应该尽量减少无谓的反复推拉变焦镜头,减少无谓的快门动作,从而减少灰尘的吸入和机件碎屑的产生,同时,这样也可以延长相机的使用寿命。


 

  最重要的一条是尽量避免在恶劣的环境中使用相机,要保持相机收藏环境的清洁。选择密封性能较好的摄影包,经常保持摄影包内部的卫生,不在摄影包内放置容易脱屑的物品如食物等。


 

减轻灰尘的影响


 

  除了尽量减少灰尘污染的机会之外,如何减轻灰尘污染对摄影的影响也很重要,最简单的方法是尽量使用大光圈拍摄。不过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啊!


 

数码相机CCD/CMOS的清洁方法
数码相机CCD/CMOS的清洁方法


 

图:大光圈灰尘影响


 

数码相机CCD/CMOS的清洁方法


 

小光圈灰尘影响


 

  与厚度很薄的胶片不同,CCD/CMOS是非常复杂的光电器件,在实际感光的器件前面还有色彩滤镜、微透镜、红外滤镜等部件,事实上这些部件一般是整体封装的,灰尘只能沾染在红外滤镜的表面,与最终感光成像的元件之间有一个距离。当使用小光圈拍摄时,景深较大,灰尘会形成比较清晰的阴影;而使用大光圈拍摄时,景深相应变浅,灰尘所形成的阴影虽然会稍微变大,但会变虚、变淡,如果处在虚化的背景中,会和背景融为一体,基本不构成影响。

 

标签:CCDCMOS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