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照片追求磅礴和壮丽的气势,有些照片追求极具影响力的真实的细节,而光线不足时拍出的照片往往具有亲近感,这样的摄影能不浮于事物的表层而探到它的阴影里,去展示隐藏着的东西,从而表现出其他摄影方式所不能表现的内容。

  我下面要讲的不是关于如何在光线不利的条件下拍摄的技术入门课,而是我自己得之不易的经验。我注重实践经验而不爱纸上谈兵。有一个笑话讲一个人丢了钥匙后在路灯下找了几个小时,其实他的钥匙是丢在了黑灯瞎火的巷子里。别人问他为什么在错的地方找时,他解释说:“因为路灯下光线好。”我觉得我就像笑话里的这个人。

摄影师经验谈:光线不足仍然拍出好照片

  事实上光线不好的时候拍摄照片就是要这样做――寻找有趣的光线然后思索如何利用光线拍摄出一幅有趣的照片。毕竟我们喜欢黄昏后的照片主要是因为照片里的光线具有让人出乎意料而又难以忘怀的特性,它所渲染出的沉静的场景仿佛透露了一整个世界。这样的照片不见得要揭露生活里丑陋的、脆弱的地方,但是却总暗示着――我们在偷听他人的生活。

  (开讲之前我要真诚地承认一件事情:我在墨西哥圣米格尔德阿连德郊外的农庄拍摄这张光线不足的照片时多了个主意,本质上我没有欺骗人的意思,只是当时没有公开地称之为“光线不足”,等下我会做出解释。)

    下面我要谈论的是光线变暗时拍出好照片的技巧:

    1.寻找光线

    如果在路灯下找钥匙的那个人是个摄影师的话,那么他的做法是对的。找对了光线也许就找到了照片。几年前我在普罗旺斯的阿尔勒小城漫游的时候发现那里为了迎接时装节所有的街灯都被贴上了粉红色的滤纸。灯一亮起来,即使光线不那么明亮,景色也很漂亮(用个三脚架拍摄就行了)。拍摄爱尔兰的酒吧(找一个光线特别的酒吧)和纽约的街道(时代广场其实光照很好)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

    2.平衡明暗

    明暗反差大是照片的大敌。问题不在于整张照片的光线偏暗(之后我们会谈到这一点),而在于一个场景里有的地方非常明亮而另一些地方非常黑暗。明暗不是相机可以控制好的,所以从一开始你就要训练用眼睛辨别光源均衡分布的地点。这样的话拍出的照片才会饱满而丰富。

  有些照片追求磅礴和壮丽的气势,有些照片追求极具影响力的真实的细节,而光线不足时拍出的照片往往具有亲近感,这样的摄影能不浮于事物的表层而探到它的阴影里,去展示隐藏着的东西,从而表现出其他摄影方式所不能表现的内容。

    3. 采用光圈大的镜头

    “大”的意思是光圈大,例如f/2或者f/4。光圈越大,进光量越大。几十年来的拍摄经验告诉我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最好采用光圈f/2.8。事实上光圈f/1.4的镜头很少。所幸我拥有的镜头在光圈调到f/1.4时效果还不错,当然有几个“有传奇故事”的镜头就不那么靠谱了。另外景深较浅而且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要拍出清晰的照片的确比较困难。那样的话最好用f/2的镜头。大多数镜头在光圈调到f/2.8的时候能够拍出视觉效果良好、景深充足的影像。

  注意:大多数变焦镜头在广角拍摄时光圈能调节到 f/2.8 ,在远景拍摄时能调节到f4.5或者更低。坦率地说f/4.5并不适用于进行光线有限条件下的拍摄,那也就是为什么专业摄影师会花大价钱购买光圈可以稳定在f/2.8的变焦镜头。

    4.考虑使用定焦镜头

    定焦镜头就是焦距固定的镜头,例如24mm f/2.8的镜头或者50mm f/1.8的镜头。这样的镜头往往光圈比较大,所以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仍有较好的拍摄效果。此外摄影家钟爱定焦镜头还有另外两个原因。第一,定焦镜头个头小、容易操作,所以在时间紧凑的情况下用起来比较自然。第二,定焦镜头闪光量小。如果摄影师在一幅照片里有几个光源,例如背景的街灯或者爵士酒吧里的电灯,那么使用定焦镜头就比较好,因为定焦镜头在灯光下拍摄效果好。

    5. 调高感光度

    一台能够调高感光度的相机绝对让摄影师的工作效率倍增。它是数码时代的奇迹。我刚开始做摄影师的头几年里一直在想用ASA1600拍摄黑白胶片是难以置信的。(ASA是指按ASA标准规定的胶片的感光度。)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模糊不清而且色调很差,但是至少还能拍出影像。今天的相机能够将感光度调到3200并且成像效果很好。我通常愿意购买感光度可以调节到6400或者更高的相机,因为对我来说物有所值。(注意:感光度高容易出现一些噪点,不过这不要紧。好的照片总会有一些噪点。)

    6. 等待拍摄对象朝亮光里看时再拍摄

    如果你拍摄的对象身处阴暗的环境里,那么等到他们抬头往亮光里看时再拍摄,突然“差”的光线环境变得可以利用了。但是你必须时刻准备着,因为他们的脸被照亮的时间也许非常短。这不是一个新方法。拍摄爵士乐手的那些精美的照片就是按这种方法操作的,照片里乐手们总是抬着头往上看!

    7. 保持平静的心情

    相机抖动是拍摄的大敌。花点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放松地呼吸,全神贯注,让心跳放缓,然后进入拍摄状态。你可以训练一个稳固的拍摄姿势。你还可以靠在什么东西上获得支撑,然后就顺溜地按下快门,千万不要颤抖。

    8.等待拍摄对象静止不动的时刻

    观察你的拍摄对象,他们总会有一两秒钟静止不动,通常这种静止的时刻还会出现。只要你掌握了规律(就像水平高明的扑克手一样),那么下一刻他们静止的时候你就已经做好准备可以直接拍摄了。

    9. 使用连拍功能

    产生连拍功能的电动卷片马达被称为“可怜人的三脚架”,的确如此。由于种种原因,利用电动卷片马达,连拍的五张照片里至少有一张比其他的几张清晰。按下快门往往会让第一张照片不够清晰,但是第二第三张就会好很多,要么就是其中一张幸运地是在没有抖动的情况下拍摄的。拍摄移动的物体时,连拍能让你有机会拍出清晰的照片。(译者注:连拍是指拍摄时一次按下快门按钮不松手,相机自动连续拍摄。连拍以张(或帧)为计算单位,每秒能捕捉的张数越多,连拍功能就越强。1950年代,马达卷片器的出现,才使“连拍”成为可能。)

    10. 爱上模糊的影像

    如果其他都拍不出来,那么只好接受那个重影。重影意味着移动,而移动往往让一张照片变得灵动。想想活力四射的里约热内卢狂欢节,舞动着的拍摄对象让画面具有动感。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不用三脚架呢?拍摄都市夜景时三脚架非常实用,但是真实的生活转瞬即逝,不会为了方便你的拍摄而静止下来,所以使用三角架会耽误你的时间。

  我在拍摄这张照片――墨西哥商店里的女孩――时采用了什么技巧呢?我等着她走到门边,那时夕阳的余辉把她照得异常美丽。我没有跟在她身后,而是找到合适的光源然后在那里等待着。和那个在路灯下找钥匙的人一样,我在光线好的地方寻找我的钥匙。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