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是摄影爱好者喜欢拍摄的题材之一,春兰秋菊,夏荷冬梅,一年四季,各种花卉以其千娇百媚的形态、万紫千红的色彩,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拍摄源泉。然而,花卉摄影却是一个表现难度很高的题材,很多影友拍摄的花卉照片,尽管形象逼真,色彩艳丽,但却失于直白,一览无余,成了记录式的花卉品种介绍。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意境而有形无神,作品少了艺术的表现力,自然难以感人。 

花卉摄影如何进行意境创造

  意境是艺术创作和艺术欣赏中衡量作品艺术美的一个重要标准,在中国古代文论、画论中,有许多有关意境的论述。在这些论述中,道出了艺术创作的真谛:只有融入作者对生活的真知灼见、真情实感,并借助娴熟的艺术表现技巧,写景状物,做到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作品才具有深长的意境和丰富的内涵,才能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长久的艺术生命力。这些见解,均为花卉摄影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花卉摄影中最易出现的失误,是摄影者为花卉自身所固有的形态美和色彩美所惑,在简单取景后即频按快门,结果流于记录而绝少成功。笔者酷爱花卉摄影,经认真总结,亦有了一些花卉摄影创作的体会。 

  一、选择生动形象,以形写神。花卉摄影中意境的创造,必须通过生动的花卉形象来传达。没有生动的形象,意境的表达便无所依附;但仅追求花卉形象的逼真,不经一番认真的选择和缜密的构思,又很容易落入自然美的陷阱,很难以生动的形象表情达意,传达摄影者的艺术见解与艺术构思。所以,花卉摄影中,只有经过精心选择,在自然状态中抓住花卉最为感人的形象特征,才能以形写神,创作出神形兼备、生动感人的花卉摄影作品。
 
  二、倾注饱满情感,以情表意。花卉摄影中的意境创造,离不开摄影者的情感表达。“有情写景意境生,无情写景意境亡”,摄影者在进行花卉摄影创作时,只有见景生情,将自己在生活中体验到的某种情感融会到所要表现的具体形象中去,才能够缘情取景,创作出寓情于景,借景抒情的艺术作品。今年春节期间,笔者去植物园参观梅花展,其中一枝红梅深深地打动了我:那刚劲挺拔的枝干,如铮铮铁骨一般,百折不挠的向上伸展;枝头之上,花蕾簇簇,含苞待放,其中一朵,吐蕊绽开,清香袭人。为充分表现梅花历尽风寒而不屈不挠的品格,我采用逆光拍摄,并运用影调控制,将背景完全压暗,让从树后射来的光线,将枝干的线条勾勒的更为刚劲,更为有力;让那朵绽放的红梅,剔透晶亮,更为醒目。照片冲出后,我又按拍摄时的构思,用电脑在画面空档处加上了“铁骨凝香”的题款和一枚印章,既使画面布局更为理想,又借国画的表现手法,表达了一种生活的信念。
 
  三、营造诗情画意,含蓄抒情。花卉摄影是一种美的创造,花卉摄影的意境表达,也应该优美抒情,能带给人美感愉悦。毕竟,盛开的鲜花是大自然赐给人类最美的景物。从这个意义上讲,摄影者在进行花卉摄影创作中,不仅要充分蕴酿情感,巧妙构思立意,还应该运用光线、影调、线条等摄影语言,调动疏密搭配、色彩布局、背景处置等艺术手段,凭借娴熟的技术技巧,努力营造出一种极富诗情画意,而又优美含蓄、耐人寻味的艺术氛围,以达到“状难写之景如在眼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宋?梅尧臣)的境界,给人以轻松洗练,委婉动人的美感享受。《玉兰》是我借清代画家李方膺“疏枝横斜千万朵,会心只有两三枝”的诗意,从满树盛开的玉兰花中,摄取了那么几朵,欲以生动的形象,优美的情调,抒发玉兰花的高洁之气。是否有此意境,尚待观者评说。
标签:花卉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