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众多摄影爱好者开始涉足影棚摄影,但是苦于没有经验,对影棚充满神秘感。 一但有机会自己布光却显得手足无措,不知从何入手。别人布好光自己拍摄又不能很好地认识光线,学习不到东西,而且也不过瘾。

  还有一些影友因为棚子租金贵,一进影棚就不停地按快门,生怕不够本。 其实摄影大部分时间不是按快门,而是观察、改善光线, 当光线良好的时候,再来捕捉那美丽的瞬间。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运用好影棚,拍出满意的照片,特别介绍一下影棚、灯光等有关的东西, 并详细图解一下灯光的特性。

影棚的基本知识和灯光详解

  影棚为了完全能控制光线,最基本的要素就是有黑色的挡光布,完全隔绝外界的光线, 然后在里面放一盏可移动升降的灯,这就是最简单的影棚了。

  灯光

影棚的基本知识和灯光详解

  比较标准的影棚一般配置3~5盏灯,可以让光的效果更丰富, 但是初学的朋友千万别以为灯越多越好, 因为灯越多,越难以控制。

灯光分连续光灯和闪光灯两类,连续光灯很好用, 就跟太阳底下拍摄一样,看到的效果就是出来的效果了, 测光也可以用机内测光来判断。但是石英灯等色温低(2800~3200),而且色温不稳定, 电压变化会引起色温大范围变化,而且发热量大,不安全,光量小, 所以现代摄影棚很少选用(现在色温接近日光的太阳灯性能越来越稳定了,但亮度还不够高――编者注)。

用的最多就是如下图的大功率闪光灯,从100W~5000W都有, 标准的影棚都配备总量为2500W左右的闪光灯(3~5盏), 这样就可以完成大部分商业摄影项目了。 用的最多就是如下图的大功率闪光灯,从100W~5000W都有, 标准的影棚都配备总量为2500W左右的闪光灯(3~5盏), 这样就可以完成大部分商业摄影项目了。

专业闪光灯色温非常稳定,采用海漫管的灯可以长期稳定地工作在5500K左右, 配合日光型胶卷将可以完善再现被摄物的色彩, 而且光量大,可以选用极小光圈,有利于商业摄影需要的大景深。

影棚的基本知识和灯光详解

这张图是一个标准的影棚闪光灯外观图, 中间圆形玻璃物体为闪光灯泡,白色长条为150W造型灯(内部双钨丝), 造型灯用于模拟闪光的效果和用于对焦。 有些闪光灯的造型灯为60W钨丝灯,不适合用4x5小光圈下对焦, 此双灯泡是整个闪光灯最脆弱的地方,千万注意安装配件时别碰坏。 开启时温度和电压很高,请勿用手碰触,关闭后自然冷却一段时间后才可以安全更换。

影棚的基本知识和灯光详解

影棚的基本知识和灯光详解

这是尾部开关图,电位器用于调节闪光量,可调节1/8~全开。调节时造型灯可自动显示明暗的区别,方便观察光影变化效果。

  • TEST:为手动试闪,按下可以启动闪光,闪光时造型灯可以同时关闭。
  • SYNC:就是同步信号输入口接相机的闪光同步输出口,用于拍摄时触发闪光。如果相机没有这个口,可以使用热靴转接头。转接出同步输出口。
  • AUTO:就是闪光时是否关闭造型灯。
  • 100%:就是造型灯是全功率输出还是按闪光比例输出,用4x5精细调焦时才打开。一般135相机的光圈很大,不需要打开此开关。
  • MODEL:就是造型灯的开关,可以手动关闭造型灯。
  • POWER:就是整个闪光灯的总开关。
  • 小喇叭开关:就是是否开启完全充电后的报告音。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闪光灯完全回电报告并不准确,会欠曝,最好养成报告音之后0.5~1秒,再按快门的习惯。
  • 显示灯: 红色――100%表示充电达到100%,同理注意,未必完全充电。 绿色――光电感应管为从内感应器,可以跟从主闪灯或启动闪灯的闪光进行同步闪光。
  • PIN-D:为开启指示灯

以上为基本的功能,一般使用全部打开就可以了,不用操太多心,等慢慢了解之后就可以灵活使用了。

标签:影棚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