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保证画面的足够清晰(这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由于现场人潮涌动,不可能使用三角架之类的装备,因而保证足够的快门速度为上上策。通常来说, 快门速度最少要达到1/30秒,最好能在1/60秒以上,就可以尽可能减轻手抖对照片清晰度的影响。而由于需要保证足够的景深范围,光圈也不能太大,一般 F5.6-11为最佳(根据当时情况而定)。在现场光一定而无法使用大光圈的情况下,调整感光度是提高快门速度的唯一方法。很多数码摄影爱好者习惯于把感 光度设定在最低值,以保证成像足够细腻,不过在拍摄车展时,这一方面可能要做一定妥协。通常情况下,车展的灯光还是比较明亮的,把感光度设定在200或 400就足够了,这对于目前越来越普及的单反数码相机是小菜一碟了。

第二,注意准确曝光。其实车展拍摄并不需要过多考虑布光问题,对于现场的灯光布置,大部分参展场商都会邀请布展公司的专业灯光师来设 计,目的就在于让车的质感与线条表现的淋漓尽致,这就给摄友们的拍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过,毕竟现场光不同于影棚光,没有巨大的柔光箱来柔化光线,在车 身上很可能会出现局部灯光的反光。这些高光部分如果进入镜头,可能会影响一些相机的测光准确性,容易造成曝光不足,所以在实际拍摄时需要尽量避免这些高光 的点光源。如果无法避开,则要根据曝光情况进行必要的曝光补偿,具体的增减量可以根据直方图来判断。

第三,合理使用闪光灯也是很重要的。很多人认为一般数码相机的内置闪光灯指数很小,通常GN值不到10,而且直接对着车打闪光,不可避免地 在车身或车窗玻璃上留下一个明亮的光斑,因此在拍摄车展时,闪光灯几乎没有用武之地。这种说法本身没错,不过并不全面。这种闪光灯还有另外一个特点--- 在近距离闪光时,通常可以保证非常准确的曝光,而我们在拍摄某些汽车内饰或局部照片时,正需要这种小范围的光源来进行补光。而在远距离拍摄车辆时,从侧面 打闪光并配合偏振镜使用,同样可以让反光消失于无形。当然,这时最好使用慢速闪光同步功能,让作为主体的车辆和背景都能准确曝光,而且能在一定程序上消除 闪光灯所以造成的阴影。当然,使用内置闪光灯只是应急之举,最好还是能够买一款指数较高的外置闪光灯,这样才能满足拍摄车展中各种补光的需求。

色彩准确 不失现场感

由于布展风格的不同,很多厂商的展台中可能会使用多种不同色温或色彩的照明灯,虽然看上去很漂亮,但是对数码相机来说,却是一个很大 的考验,通常来说,只要灯光的色温不是非常低,使用数码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就可以应付。但如果色温复杂,就需要用到自定义白平衡。当然,现在越来越多的数码 相机都有RAW存储格式,可以在后期自由控制照片的色彩,几乎可以彻底解决色彩还原问题。

其实再怎么调整,照片的色彩也不可能“绝对准确”,更何况“绝对准确”的色彩也未必悦目。所以很多人喜欢后期处理,是让照片一定风格的色调。这当然无可厚非,不过调整时可要记住,车辆的色彩尽可能的靠近真实的颜色,可以美化,但千万不要误导哦!

完美构图 寻求新突破

车展的照片相信大家也看了不少,虽然光线和色彩可能类似,但是构图却千变万化,不过,如果你仔细整理,还是会发现某些构图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我们暂且称它们为经典构图吧!当然这些照片并不完美,在展示照片的同时,也应该对照片上的不足检讨一番。

1  侧面45度是最常用的拍摄角度,很多优秀的照片都出自这个角度。不过,这张照片也需要检讨一下,就是表面的反光没有处理好,显得很杂乱。

2  避开强烈的点光源,就可以获得比较柔和的光线,车身的线条感十足,不过背景杂乱是这张照片最大的弊病。

3  拍摄车辆局部可以利用车辆与背景的高光比,形成车辆正确曝光而背景全黑的照片。即使背景再杂乱,也没问题。使用长焦镜头比较容易实现这样的效果。

4  另一种处理背景的方法就是后期加工,比如这张照片就利用PS中的“径向模糊”功能,加上构图上的一些倾斜,让整幅画面比较有动感,不过同样也比较“假”。

5  如果你的相机微距能力比较强,就可以贴近车身,拍摄更多的局部细节。

6  哦,对了,若展商允许的话,千万别忘了拍一些汽车的内部装饰哦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