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人像摄影,很多朋友都会觉得:自己在日常中也经常拍。但是,好象到了最后看自己的PP,总是觉得是缺了点什么……在这里我斗胆写一下我个人拍人像的一些心得来和大家分享和探讨一下(主要针对数码机部分) 。

  器材 

  其实,现在的DC机都有不少是带有了很多的手动功能了,使我们在入门和学习中提供了很多便利。机器最好是带有点对焦和点测光的功能。这样是为了更好的把人像的面部更容易清晰和曝光准确(这点是你的PP能否达到更高素质的关键,当然了这功能一般都不是普通消费级的DC所能够拥有的)。 

  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而又特别喜欢摄影艺术的话,可以考虑上DSLR――数码单反相机。然后选上一些素质不错的镜头……这样会使机器在功能和镜头素质上能够完全的超越了普通的DC(但这只是个人意见,是否使用按各自的需求和情况来定了)。

  拍摄技巧

  人是万物之灵。不同的环境、服装、心情、动作、发型、甚至光线等都会使效果有根本的区别……同时背景的选择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要尽量让颜色和被拍摄的人物的颜色有反差,从而达到突出主体部分!这点比较重要! 

如何拍摄满意的人像作品

  如果突出人物的眼神,就需要将相机保持在人眼高度,以便显现充满魅力的眼神和迷人的微笑,如上图,这样的效果会产生更具个人魅力的效果,使照片具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朋友往往喜欢让被拍的人都看镜头,其实,这倒不一定的,而且很多时候效果不一定好。

 光圈和白平衡

  怎样拍才能使背景虚化从而突出人物呢?大光圈和精确对焦是关键。

  首先我们把相机的功能键转到手动设置里的AV或A档(光圈优先)。然后选择最大光圈(光圈数值最小,如F2.8);然后就是使用尽量长的焦距,让模特和背景拉开一定距离,对准人物的面部的两眼中间半按下快门,这时会听到对焦的声音,如果相机没有多点对焦,可使用精度最高的中央对焦点对好角后,半按快门锁定焦点,再重新构图,最后才按下快门完成拍摄过程。 

如何拍摄满意的人像作品

  数码相机的参数设置一定要正确。肤色是最难表现的,稍微的偏色看上去都很明显,拍人像如果颜色出现偏差就会使整张照片都比较难看,就算我们懂得了一些数码暗房的功夫,也会增添了很多麻烦,况且有些颜色偏得离谱了后期不一定这么容易就可以调过来的。所以,使用前必须做好设置……

  如果我们知道自己使用的相机自动白平衡是有偏色的情况,我们可以用手动设置白平衡,用白纸或灰卡先取样设置好白平衡,然后再拍摄。

  用光和构图

  我们都知道,拍人像需要光的配合来达到最好的效果。而我们为了选择美丽的背景就难免会出现逆光的情况。这时候我们怎样处理?解决的方法有以下几种:打反光板,让光来补充人物的面部或被拍摄的地方;打开闪光灯(最好是能够控制带TTL的外闪或加上柔光罩)这样使人物的面部效果不至于出现过硬的情况;或者如果人物适合拍剪影效果的话(有一定水平的摄影者可以考虑)就做这个特殊的效果。当然了作为初学的人最好还是避免逆光拍摄,这样就要求我们摄影前要充分的作好光线来源的观察和位置的判断了。 

如何拍摄满意的人像作品

  尽量用垂直的构图方法。从上面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垂直的方式来摄影使人物的表现力更强烈!所以,建议初学者多学用垂直的构图方式。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