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镜头焦距来突出主题

  大家都知道,数码相机的镜头大都是可以变焦的,你可以站在原地不动就把远处的景物在取景器内推远拉近。接下来,我们必须了解有关焦距的一些更深入的东西:

  我们经常看到数码相机标出的焦距范围,例如35mm~105mm、38~380mm等等,这些数值都是换算到135相机后的等效焦距,能够让你判断出某一焦距的拍摄视角。在135相机上,标准镜头的焦距50mm(俗称标头),这一焦距的镜头视角与人的眼睛相似,拍摄出的照片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也与人眼类似。焦距明显小于50mm的镜头,其视角就要宽阔的多,我们称之为广角镜头,通常我们把28mm及以下的镜头称作广角镜头,20mm甚至更广的称为超广角镜头。广角镜头不仅视角宽阔,而且其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也要比肉眼要夸张得多,近处的景物会远远大于远处的,如果你向前伸出手掌让别人用广角镜头凑近你的手掌为你拍照,在出来的照片上你会发现你的手比你的脑袋都要大许多。

拍摄照片突出主题的几种方法

在超广角镜头的视角下,近处的物体被严重夸大
于是出现了一片树叶遮住半边天的效果。

  焦距超过50mm的镜头我们称为中焦镜头,更长焦距的镜头(比如200mm甚至更长),我们称之为长焦镜头(或者望远镜头)。此类镜头视角狭窄,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压缩空间,使得中、远距离的景物看起来差不多的大小。此外,长焦距镜头还能够显著地虚化背景。

  用镜头来突出主题,最常见的手法有两个:使用广角镜头非常贴近被摄物体进行拍摄,从而将物体的大小严重夸大,起到突出主题的作用;使用长焦距镜头,压缩背景,将画面紧缩在一个很小的范围,除了要表现的物体外,其他的一律被排斥在画面之外,而且背景也因虚化而被淡化,从而将人的注意力集中到主题上来。

拍摄照片突出主题的几种方法

长焦镜头是拍摄人像的利器,如果你想讨好MM,不妨多用此招。

  多款大变焦便携数码相机具备超大范围的变焦能力,焦段可覆盖28mm的广角到300mm的长焦,无论你想表现什么样的主题,都能够让你轻松自如。

 二、通过构图来突出主题

  在选定拍摄所用的镜头焦距之后,你还要多动脑筋,使你要表现的主题更为突出,避免不应该出现的物体进入画面来干扰主题。不过,这只是构图的最基本的技巧。独具匠心的构图,还能够让原本没有联系的物体串联在一起,原本不存在或者不易被发现的线条出现在画面上。

  下面这张照片就更是通过构图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我们经常走过的旋转楼梯从这个角度看起来非常与众不同,线条优美,并且顶端的天窗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拍摄照片突出主题的几种方法

蓝天与地面

  这是最普通不过的题材,在超广角镜头下,从画面下方1/3处到顶部将全部被蓝天占据。而巧妙地利用建筑物的遮挡,形成了类似宽荧幕电影的效果,画面就活泼多了。

标签:突出主题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