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人像

  大头照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人像照片,无论是从贴纸照在年轻人中的风行,还是大头照在时尚杂志以及商业上广泛的应用,都可以看出这点。

简单美丽与局部特写法

  以最简单的构图方式去拍摄人物,只要让人物保持一点微笑,对着镜头就OK了!(如图3),简单而美丽,这是拍摄头像的起步,相信对多数人像初学者是容易办到的。观察人物细致了,我们可以只表现人物脸部的一个局部,去突出你想表达的细节(如图6)。

构图原则

  拍摄大头照时构图相对简单一些,人物的脸部占据了大部分的画面。但你是要保留整个头部?还是只取脸部的一部分?这和你需要表现的感觉有关系。在画面上,手的造型是经常用到的构图元素,你还可以在画面里加入花卉、头饰等元素丰富你的构图。

  拍摄大头照需要仔细地观察人物的脸部特征,尽量去表现模特最完美的一部分。如果人物脸部比较宽,你就要尽量从侧面去拍;如果下巴比较长,你要稍微俯视一点去拍 ;如果她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那你不妨去拍摄表现眼睛的特写。

花草修饰法

  我们可以利用花卉、草木做为头像构图的一部分,这个时候需要注意,花卉草木的颜色要和整个画面相协调(图1、2)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惟美画意法

  拍摄的时候,并不追求画面的清晰与质感,而是追求画面给人的感觉,有的时候照片看上去很“假”或者更有广告的味道,但这不妨是一种新的尝试。图2为了追求绘画的效果,在拍摄的时候,完全采用了逆光,这样拍出来,画面显得很平,也恰恰更接近绘画的效果。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手部造型法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经过拍摄一些画面比较满的构图后,我们可以尝试把手的造型作为构图的元素加入到画面中来。这个时候,要尽量避免构图时切手腕、切胳膊肘的情况出现,同时要掌握手形尽量侧对着镜头,这样手看上去更秀气一些(如图4、图5、图8)。拍摄的时候用顺光或逆光加反光板补光,都能取得好的效果。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调动模特的情绪

  我们没有太多的机会去拍专业模特,因此,调动普通拍摄对象的情绪就显得很重要。为了提高成功率,你可以在拍摄前告诉拍摄对象,你想拍出什么感觉的照片,与她多做交流。另外,在你拍摄的时候,要不断去鼓励拍摄对象,一直要让她的注意力保持在你的镜头上,连续的拍摄,让她感觉拍摄的过程很快乐、很流畅。即使在拍摄过程中的有些时候她表现不好,你也要继续你的拍摄,多鼓励她,使她的表现越来越好。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运用光线的方向

  拍摄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光线的方向,即使是在一个多云或阴天的情况下,光线也是有方向的。比如在树下、墙下、门洞里、窗前等,由于存在遮挡光线的障碍物,所以,光线有明显的方向性。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光线的方向呢?因为,如果是完全面对或背着光,拍出来的人物相对平一些,而侧对着光,立体感更强一点。

几种人像拍摄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