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日常拍摄中,经常会遇到曝光失准的问题,即使数码单反相机也不例外。相机自动曝光以自动测光为基础,以画面景物18%反光率为前提的。在通常拍摄条件下,由于拍摄景物亮度分布较为均匀,反光率高与反光率低的物体旗鼓相当,不同反光率的交叉分布较多,我们完全可依赖测光系统所自动设定的曝光。不过现实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物体反光率悬殊非常大,分布也不一定是均匀的,显而易见,当测光区域对准反光率与18%相差太多的物体测光时,或极高反光率、极低反光率占绝对优势时,测光结果往往就带有“欺骗性”。

    比如分别测拍一张白纸和一张黑纸,拍摄出来的照片都接近中性灰,相应照片上黑的不黑,白的不白。由于对准反光率太高或太低的区域测光而导致曝光不准时该怎么办呢?现代相机都提供了多项弥补措施,其中最常用的是自动曝光锁定和曝光补偿,下面主要介绍一下自动曝光锁定功能。

    在介绍曝光锁定前,先说明一下相机的自动测光这个概念,相机的基本测光方式有三种:中央重点测光、点测光(也称为局部测光)和多区测光(或评价矩阵矩阵测光等)。

    中央测光是以测量取景画面中一定面积的被摄体(通常位于画面中央)为主,而其余部分的景物亮度为辅的测光方式。点测光是仅仅测量取景器中对应范围内景物亮度的测光方式。多区测光是通过5个或多个测光元件各自向画面的即定区域测光,并把数据输入相机的微电脑,进行分析选出最佳的曝光数据。曝光锁定,一般是在点测光或中央重点测光模式中使用。

    但是每一种测光方式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总存在着使其测光失准的拍摄条件。毕竟测光系统是一种电子测光程序,它只能执行命令而不会思考。只能测量亮度和反差,而对被摄主体是什么颜色、质地、反光率的高低都无法判别,其最大的局限性是对任何反光率的主体,都当作18%反光率的中性灰色主体处理。所以,初学照相者经常把雪景拍成灰色,把夜景也拍成灰色,造成该黑不黑、该白不白的现象。遇到蓝天、白云、碧水时,却拍成白天、灰云、白水,天不蓝、云不白、水不清,什么层次都没有了,照片不明亮。

    曝光锁定功能,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头痛的问题。自动曝光锁定AEL是复杂光线条件取得正确曝光的理想工具,无论是拍摄拍人像,还是拍摄风景都非常实用。如下图所示,拍摄这张照片,当相机对准天花板下面的电子告示牌半按快门锁定对焦以及曝光值时,因为天花板的反射等因素,影响了测光值,就会导致曝光不足的问题。

确保曝光准确: 如何用好曝光锁定功能

    而采用AEL锁定功能,就会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如下图示。直接在按照看到的画面构图,按下AEL锁将曝光数值锁定,然后将相机对准希望目标焦点区域-电子告示牌,重新调整构图后按下快门,如此就能得到所希望的曝光值。

确保曝光准确: 如何用好曝光锁定功能

    拍摄人像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操作,例如我们要拍摄一个女生,她站的地方环境光线很复杂,有路灯照射,旁边又有大型霓虹灯,我们可以跑到她前面将镜头对准她的脸部按下AEL锁,然后再后退,对焦、构图、按快门拍摄,如此就能等到人物脸部的正常曝光值。

    经验告诉我们,人物照以人物的眼睛为曝光锁定为好,雪景中有人物则以人物为曝光锁定为好,没有人物以灰色板或自己的手背为曝光锁定为好, 蓝天白云以天色为曝光锁定为好,湖面绿柳以树的明暗处的亮处或以水面的反光处为曝光锁定为好,日出日落则以太阳旁边的云彩天空为曝光锁定为好,但切记最好别把镜头直接对准太阳,以免因光线太强而烧坏相机的测光糸统。在实际操作中,根据自己的艺术审美观和经验,反复实践对比,灵活应用,在此抛出引玉之砖,也希望大家在业余摄影艺术创作中得到自己?意的作品,同时愉快身心。

    自动曝光锁定AEL(Automatic-ExposureLock),又称测光锁定ML(MeteringLock),是在复杂的光照条件下或主体只占画面很小一部分时,将相机移向景物的合适部位测光(如人的面部,或反光率接近18%的区域等)或代测其他物体,然后将曝光值锁定后重新取景、构图拍摄,这样即使在非常特殊的光线条件下也能够获得准确的曝光。

确保曝光准确: 如何用好曝光锁定功能

    不同相机采用的自动曝光锁定方式不同,了解相机自动曝光锁定的具体方式对拍摄而言至关重要,否则就不可能有效地加以利用。常见的自动曝光锁定形式有以下三种:

    一是当半按快门按钮启动测光后,按住专用的AEL钮,直到完全按下快门钮释放快门为止。

    二是只要按一下专用的AEL钮,测光结果即被锁定,拍摄后自动取消锁定并恢复到正常的测光状态,如在快门释放之前要取消所锁定的曝光,只要重按AEL钮即可。

    三是半按快门按钮启动测光后,持续按住快门按钮不松,直到完全按下快门钮释放快门为止。很显然,这是最方便的自动曝光锁定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相机所采用。

    自动曝光锁定非常重要。如果拍摄者不善于使用它,再好的相机在曝光方面只能当做傻瓜相机使用,很难保证拍摄的成功率。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