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要拍摄一辑吸引的黑白人像相,摄影师必须准确掌握光线的运用。 根据相机、光源所处的方位,光线落在被摄体的不同部位,会产生出不同的效果。根据光线的角度,基本常见的光线类型可分为四种:1) 正面光,2) 侧光,3) 顶光,4) 逆光。另外,光线的强度,又可分为硬光和软光或散射光。

    1. 正面光 

  因为光线从正面射在被摄体物件上,由于正面光制造出一种平面的二维感觉,因此通常被称为平光。 正面光可以是低位的,像清晨或傍晚的太阳;也可以是高位的,像正午的太阳。 每种位置都产生出不同的效果。 图一及图二是采用正面光拍摄的,光线在模特儿的正上方,很匀称地射在模特儿面部和身上,我们可以很清楚地见到她的五官、头发及衣服的层次及质感。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一在影楼拍摄的,采用较硬的闪光从正前方直接打在模特儿的身上。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二在公园拍摄的,阴天的散射光令影像看起来比较柔和均匀。

    2. 侧光

  侧光一般泛指侧面的光线,可以有很多角度产生,最常用的是45°。 在室内拍摄人像使用的主要光线多数为斜侧光,它除了能产生良好的光影对比外,还能特出主体的丰富影调和立体效果。 尤其是45°侧光通常被看作是“自然光”,许多人认为是人像摄影的最佳光线类型。 图三和图四是在影楼用单灯斜侧光拍摄的,由于所采用的角度不同,面部受光面积不同,所以阴影部位亦有所差异;图五则利用现场窗口的散射光拍摄的,营造柔和的效果。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三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四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五

   3. 顶光

  顶光是比较难运用的光线。 光线通常在被摄体的头顶,阴影深重而强烈,因此拍摄时要留意调节模特儿的面向。图六光线从走廊的天花打下来,主要突出模特儿的帽子和侧面的轮廊,尤其是加强鼻子的高度;图七头顶的光线打在模特儿的身上形成不同的光斑,营造特殊的戏剧效果。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六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七

    4. 背光 

  对于黑白人像摄影,我们可以通过运用反差分明的、硬的光线塑造出一种鲜明而动人的形象。 逆光剪影人像可算是一种高反差的人像摄影。 逆光照片就是被摄体背着光源所拍摄出来的轮廓影像效果,当光线从被摄物的后面照过来时,如果你就此曝光,被摄物就会变成一个黑色的剪影。 如果光源处于高位,就会在被摄物件的顶部勾勒出一个明亮的轮廓,例如模特儿的头发,制造出一种戏剧化效果,被叫做轮廓光。采用逆光,背对光的剪影物体,可以创造出既简单又有表现力的高反差影像。 拍摄逆光剪影照片,常常用日光作光源,但也可以根据摄影师的方便或喜好用任何光线作光源。图八以黄昏的天空作背景;图九则以水面反光形成强烈反差。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八

黑白人像的基本光线运用

图九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