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著名的画家说,构图是音乐,内容是诗文。冰雪摄影达到这个境界绝非易事。特别是构图,这是按下快门前最重要的瞬间。优秀的摄影师在取景器观察拍摄对象的暂短瞬间里不是看见什么拍什么,而是利用这暂短的时间合理、巧妙地安排整个画面的布局,以表现作品的主题和艺术效果。

    我在二十多年的冰雪摄影中深深感到,构图是这一题材诸多学问中最重要的一门,是作品成功与失败的关键,如果上升到艺术范畴,构图不过硬,其他技能和学问再好,付出的辛苦再多也无济于事。构图既然如此重要,怎样才能不断提高其水平和技能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多学习构图知识,从理论上掌握构图的基本章法;二是多观摩名家的作品,了解其创作特点和经验,但要防止重复和模仿;三是把握冰雪的特点,多观察多拍照,积累多了,自然就提高了自己的构图能力。

    具体到成千上万的每一作品,应有一些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的东西,例如彩岩与冰河这幅作品, 是2008年在阿尔山不冻河边完成的,在白茫茫的雪原中,我被冰河边的彩岩与冰块所吸引,岩石上苔藓遗留的彩斑鲜艳夺目,依附在彩岩边的十几米长的冰块被河水冲刷成一段段,但仍顽强的漂浮在冰河上。

摄影教程:冰雪摄影的构图

错误的构图

    这样的构图让人的视觉感觉很不舒服,没有视觉的延伸感。

摄影教程:冰雪摄影的构图

正确的构图

    为了拍好这幅作品我在零下30度的寒冷中坚持了约一个小时,在河边的乱石和积雪中艰难的进行反复选择,同时不停的拍摄,最后站在距这块彩岩约两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我终于找到了让人心动的景色,我迅速的把彩岩作为主体纳入画面,之后又调整提高机位,形成居高临下的视角,不停地转换取景器中画面的虚实关系和构图 的比例,最后决定让彩岩作为兴趣中心与那排近十几米的晶莹冰块形成对角线式构图,黑色岩石的质感、岩面上醒目的黄斑、冰排四周的透明纹理,使画面充满了三维的立体感。

    在构图上注意把握了突出主体、认真选择、精心构图的基本要求。另外全景式画幅的优点排除了干扰画面几块乱石,使画面变得简洁而不简单;广角镜头作用缩小了远处的冰块,产生近大远小的透视感,又让作品变得宽广和大气。为了保证拍摄的成功,我先后拍摄了十多张样片,并从中选出这张自己非常满意的作品。这幅作品也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刚”与“柔”是一种独特的注释。

   构图,这是按下快门前最重要的瞬间。优秀的摄影师在取景器观察拍摄对象的暂短瞬间里不是看见什么拍什么,而是利用这暂短的时间合理、巧妙地安排整个画面的布局,以表现作品的主题和艺术效果。

  构图是这一题材诸多学问中最重要的一门,是作品成功与失败的关键,如果上升到艺术范畴,构图不过硬,其他技能和学问再好,付出的辛苦再多也无济于事。构图既然如此重要,怎样才能不断提高其水平和技能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多学习构图知识,从理论上掌握构图的基本章法;二是多观摩名家的作品,了解其创作特点和经验,但要防止重复和模仿;三是把握冰雪的特点,多观察多拍照,积累多了,自然就提高了自己的构图能力。

    在构图中也很讲究线条的应用。垂直的线条,它象征的是坚强、庄严、有力,例如高耸入云的建筑,参天的古木。垂直线条的运用,让人感觉到它的庄严和稳固。横线象征着宁静、宽广、博大,比如要拍摄一望无际的大海,用适合用横线来表现的地平线,给人以非常宽阔的感觉。而斜线象征着不安定和动态的感觉,也可以表现出纵深的效果。由于透视的缘故,会使拍摄对象变成了斜线,通向远方,斜线在这里就引导人们的视线到画面深处,体现处了一种纵深效果。曲线则象征着柔、浪漫、优雅,会给人一种非常美的感觉。除了具体的线条之外,一些抽象的线条,例如由于长时间曝光而形成的光带,非常具有动感、慢快门下的瀑布形成的曲线却动感而不失优雅等,所以说,线条并不是客观存在特定实体的,是我们要靠自己的双眼去发掘、创造的。

    总结出8条有关突出主体的构图方法:

    1.要表现对象拍成特写或接近于特写的中景,这就要求从近距离拍摄,画面范围只是一个小空间。
    2.将主体配置在前景中,这样画面就可以包含足够大的空间,成为一张全景照片。
    3.使主体与背景在影调或色调上有适当的差异,或形成鲜明的对比。
    4.用光线强调构图中的主要部分,使之显得亮度最高。
    5.对主体进行精确聚焦,使次要部分或背景失去清晰度。
    6.使画面中的主线向涵义中心集结,并用光斑加以强调,这种方法多用于表现内景。
    7.把主体设置在画面中心或靠近中心的部位。如果近处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东西,观众首先就会注意到主体。
    8.用拍摄角度来着重强调主体。但须注意,不应用极度的俯角或仰角。

    (一)拍摄方向可分为―――正面构图、侧面构图、背面构图
  
  1.正面构图产生庄重美和对称美,有时显得呆板。  
  2.侧面构图使画面活泼,具有立体感和动感。   
  3.背面构图,通过背景环境的交待,用比较含蓄的手法表达一种更为复杂的内涵,给人以较大的想象空间。
  
    (二)拍摄角度可分为―――平摄、仰摄、俯摄
  
  1.平摄的画面效果与人的视觉习惯相近。   
  2.仰摄产生雄伟高大的效果。   
  3.俯摄是拍摄大场面的层次、纵深透视效果明显,给人以辽阔广远的感觉。
  
    (三)拍摄距离
  
  所摄画面分为远景、中景、近景、特写。如特写通过对局部细节的描述,使人感到细微而强烈的视觉印象。

    在摄影中运用最多的是“黄金分割法”。将整个取景框中所看到的画面上下左右各做两条想象等分线,四条线形成一个井字。这四条线我们称作“黄金分割线”。四个相交的点称为“黄金分割点”我们通常把主体安排在“黄金分割点”附近,这符合人们的审美意识。被人们所接受,所以被广泛使用。

    想好了拍摄方向后,那么要拍摄的主体重心应该放在照片的哪个地方呢?一般人都会习惯将要拍摄的对象重心放在画面的正中间,这是一般相机的对焦点所在。这个地方最容易拍到对焦清晰的照片,不过却未必能够拍摄出成功抓紧人们视线的照片。原来照片的中央部分并不是观看者的视线重点所在,一些将照片分成等份的线条也会令人感到呆板,所以很久以前便有人将在绘画中提出黄金分割法,后来更应用于摄影构图上。黄金分割法的比例约为 1:1.1618,不过真正拍摄时其实又不必计得那么准,大概有几个重点要记着。如果画面中有一条横夸照片的线条,例如风景照中的地平线、水平线,最好将它放于画面上或下半部三分一位置,而不要放在正中间。同样地,如果将拍摄主体放在画面水平或垂直三分一位置,通常也比放在正中间好。此外,黄金分割法也衍生出井字型构图法,即是说只要将画面用两条水平线分成三等份,再用两条垂直线分成上下三等分,四条线的四个交叉点都是视线重点所在。将画面最重要的部分安置在这些重点,自然能够吸引人们的视线。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