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坐飞机都喜欢选靠窗的座位,这样可以让我仔细的感受白云之上的蓝天,因为这里才是没有污染的最纯净的天空。

    选择靠窗的座位除了感受白云之上的蓝天之美,最重要的是便于随时拍照。对于我来说,看到美景不拍下来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所以只要条件允许,我都会选择靠窗的座位来记录我的飞行之旅,拍得多了,也有了一些经验,这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注意: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期间,包括数码相机在内的各种电子设备都有可能干扰飞机的无线电装置,因此这个时候不要使用数码相机拍照。

    选择靠窗的座位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光线比较柔和的时候适合俯拍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光线比较柔和的时候适合俯拍

    在飞机正常飞行时,就可以随便使用你的数码相机拍照了,不过不想惹麻烦的话最好别拍空姐,除非你跟她很熟。窗外的风景随便你拍,但别忘记尽量早点去换登机牌并告诉工作人员给你安排靠窗的座位,去得早都有靠窗的位置。选择靠窗的座位也有讲究,如果是早上和傍晚就选择顺光面的窗户,其他时间则选择背光面的窗户(晚上随便哪边都行)。

焦段的选择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适当变焦将前景虚化可“去除”脏点或反光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广角端很容易拍到玻璃窗上的脏东西

    由于飞机上的窗户很小,广角镜头完全没有用武之地,最适合隔着窗户拍照的焦段大致在40mm-100mm之间:太广容易拍到不必要的物体,太长很难在机舱狭小的空间内施展而且不易端稳。还有一个不使用广角端的原因是飞机窗户的玻璃非常厚,一共有三层,而且很难擦干净,何况外面的也擦不到,使用广角端拍摄容易把窗户上的脏点或反光一并拍进去。如果使用中焦则可以把前景虚化掉,达到去除脏点或反光的目的。

    使用偏振镜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使用偏振镜拍摄,可以调出非常炫丽的色彩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使用偏振镜拍摄,可以调出非常炫丽的色彩

    还有一个去除飞机窗户玻璃上脏点或反光的方法是给你的镜头装上偏振镜(CPL),不过这只适用于数码单反。偏振镜不仅可以消除玻璃上的反光,适当调整还可以让天空的颜色更加绚丽多彩,而且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不想拍到机翼怎么办?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用中长焦避开机翼拍摄远景

在飞机上的摄影技巧

机翼同样也是很好的拍摄素材

    如果你不想拍到飞机翅膀怎么办?方法一是用中长焦避开机翼拍摄,但这很容易造成取景上的困难。一劳永逸的办法是买到靠前的座位,这样你想拍到机翼都难了,但这需要点运气。其实很多时候把把机翼和蓝天放在一起拍摄也很有意思,并不一定要刻意去避免。

    拍摄素材的选择和后期调整
 
    蓝天、白云、机翼、地貌等你所能见到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拍摄素材,比如下面几张我在飞机上拍摄的照片。

   隔着玻璃拍出的照片难免通透感不足,可以通过增加对比度的方法增强照片的层次感,再适当增加色彩饱和度和锐度。大多数照片通过这几步处理都会变得非常漂亮。

   飞机上摄影的方法多种多样,这里列举的只是其中一部分,非常欢迎大家在后面的评论中分享一下自己在飞机上摄影的经验。

标签:摄影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