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摄影不仅只限于拍摄宏伟的建筑外观,建筑内部的空间布局和装饰陈设同样是整个建筑设计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由于受室内光线条件多变与陈设繁杂等因素的影响,室内建筑摄影相对于室外拍摄往往也更具有挑战性,特别是对于初次接触该题材的摄影爱好者来说会常常会觉得无从下手。不用着急,下面就让我们先通过六个简单且实用的摄影技巧一起来了解如何才能拍出令人满意的室内建筑摄影照。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一、三脚架不离身

对于建筑摄影师来说,有两大原因会让你离不开手中的三脚架。第一个原因就是三脚架能够在拍摄时给予你无与伦比的稳定性,从而基本杜绝手持拍摄时所产生的晃动,要知道对于建筑摄影来说,任何主体景物的模糊几乎都是不被允许的。除此之外,使用三脚架拍摄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时刻让你的相机保持水平。第二大必须使用脚架的原因听起来有些矫情,那就是我找不到不使用脚架的理由。要知道建筑摄影又不需要你通过快速移动相机来不断调整构图或追踪被摄物,三脚架并不会成为拍摄的阻碍,但建筑摄影可以说百分之99.99%的情况下都是静止拍摄的,如此一来我们怎么能少了三脚架呢。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二、尽可能使用闪光灯

除了三脚架,室内建筑摄影另一大必备神器就是闪光灯。如果你在没有闪光灯的室内环境中进行拍摄,你将有很大概率会遇见各种影子在房间中肆虐的情况,而使用闪光灯就可以很好地帮助平衡整个画面内的曝光量。一些基本的设置闪光灯的要点包括将其放置在距离相机几英尺远的地方,调整闪光灯角度使其能够将光线照射到天花板上,同时又要与所拍摄的空间保持适当距离,这样一来闪光灯就不会直接照射在所拍摄空间上,从而创造出更加柔和及均匀的光线。闪光灯并不需要火力全开,手动设置在全功率输出一档以下就可以了。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三、拍摄大空间时别急着使用超广角镜头

对于刚刚着手室内建筑摄影的摄影师来说,一个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贪多求全,当面对一个大空间时,他们总是想要通过使用拥有更广视角的超广角镜头来妄图一次将整个空间内的所有景物一口气交代清楚。但是,画面中一次性涌入太多元素也并非总是一件好事。超广角镜头所带来的另一个弊端就是画面边缘位置的畸变严重,而畸变对于严谨的建筑摄影来说也是难以被忍受的问题。在测试了多个不同焦段的镜头后,我得出的结论是使用21mm到28mm之间的焦段拍摄可以做到在广视角和较低畸变之间取得平衡,而像14mm或15mm这样的超广角,即便是进行后期处理也很难完全消除畸变的影响。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四、尝试用全景呈现超广视角

如果遭遇狭小的空间,21mm以上的广角镜头并不够用的话要怎么办?别急,即使不用14mm等超广角镜头我们还是有办法将室内空间完整地展现出来,同时又能够规避严重畸变问题的产生,这种方式就是全景拍摄。拍摄全景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将相机以纵向的方式架设在三脚架上,然后确保所拍摄的每张照片都与上一张有至少1/3左右的重叠部分。当然,在按快门时我们还要确认相机在旋转过程中始终保持水平,并找好旋转点。要知道不论旋转点太远或太近都会使照片产生畸变,像是下图这张图片,拍摄时的旋转点就在相机机身上,结果在合成后照片就会出现一种凸变形。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五、一张照片尽可能囊括一面或两面墙壁

从几何学的意义上讲,在照片中呈现出两面墙壁能够提供最好的视觉效果。而当同时拍摄出三面以上的墙壁时,照片的一些部分就会变得比较尴尬或不自然,如果我们没有花更多功夫在构图上的话。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上图是一张非常典型的两面墙壁式室内建筑摄影作品,两面墙壁彼此成90°角。而下面这张图则是在同一个房间内拍摄的照片,不同的是在拍摄时我后退到了整个房间的左下角位置,以便能够同时在画面中容纳下三面墙壁。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就个人而言,受到左边墙壁的影响,我觉得三面墙壁的照片空间看起来并不及两面墙壁的自然。不过,世事无绝对,就像我们也会通过打破三分法原则来进行创作一样,根据需要同时呈现三面以上的墙壁也并无不可,关键还是要确保空间中的元素都是几何排列。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六、确认相机水平

最后却是最重要的,在按下快门前别忘了检查一下相机水平,确保相机没有出现偏左、偏右或偏上、偏下的情况。要知道,前期轻微的偏移都需要我们在后期付出大量时间来进行修正。下面这两张图面就很好地展现了水平和没有水平拍摄的区别。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可以说是否水平拍摄对于最终照片效果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能够通过几个方法来确保相机在构图和拍摄时做到水平,首先,目前市场的大部分相机都内置有水平仪,当我们通过取景器或是显示屏构图时,就可以通过画面中央的水平线来判断和矫正相机水平。第二种方法是购买然后安装一种热靴式水平仪,通过观察水平仪中气泡的位置来确认相机水平。我个人倾向于使用第二种方式,因为我认为这种热靴式水平仪要比机身内置的来得更精准。

六大要点助你入门室内建筑摄影

总结

无论拍摄何种题材的作品,对于摄影来说要想拍出好照片,最重要的就是要肯花时间,要有足够的耐心去一遍遍确认自己的构图、曝光等一切会影响最终效果的元素。好在对于建筑摄影师来说,一大好处是我们所拍摄的对象并不会移动,这样一来我们就更没有理由在拍摄时过于匆忙了。

via:digital-photography-school

标签:室内摄影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