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发起,联合《时尚家居》、搜房家居网、设计在线网、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Design•产品设计》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家具设计大赛” 在东莞厚街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浙江顾家工艺沙发、香港皇朝家私联合赞助,开创中国家具设计新格局。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具行业知名企业和设计师以及近百家媒体出席了上午的新闻发布会。
    
继04年中国家具设计大赛的一炮走红,05年的再次沉淀,已使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举办的每年一度的中国家具设计大赛发展成为国内家具设计行业中最具影响力、最有代表性、规模最大的行业年度赛事。
    
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向与会来宾与媒体详细介绍了“2006中国家具设计大赛”的规划,也给中国最热闹的家具展览会的开幕当天抛出了数颗“炸弹”,让所有参展、参观的眼球都集中到了大赛的发布现场。可以说,本次大赛的主办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在发布会当天亮出了让不仅仅是设计师、而是让整个中国家具行业所有人士都为之振奋的“剑”!
建“节约型社会”的理念首次引入家具设计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使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深入人心,蔚成风气”。我国新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而目前家具行业却存在着严重的生产过程中能源浪费和材料浪费的严重问题。引起这些浪费的主要根源就是来自设计的不合理,或者设计缺乏节约观念。
    2006中国家具设计大赛拉开帷幕


因此,此次大赛继第一届“创新灵魂”、第二届“时尚•经典”,在连续两年中国家具设计大赛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紧扣时代脉搏,本届以“有限材料,无限可能”为2006年大赛的主题,代表了主办方把节约放在首位,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的思想,力将创造“节约型社会”,使节能、节材理念深入到中国家具的设计领域中,让“节约”理念成为家具装饰行业的设计新潮流之一。
    
三方设计“脑库”组成家具设计评审“梦之队”
    
和前两届大赛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大赛在开赛之初就确定了评委成员组成,而且一改以往清一色的学院派为主的评委班底,改由来自设计院校的知名设计教授、设计与时尚权威媒体资深人士、国际国内顶级设计实战大师三方面对设计和时尚理解与感知最权威的专家等比例组成。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柳冠中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主任Francesco Zurlo、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方海教授、洪达仁国际设计集团洪达仁总裁等。三大设计“脑库”的力量组成了中国家具设计评审“梦之队”,将会使此次最终入选的优秀作品兼顾专业性、实用性、时尚性和可操作性。
作为来自媒体方面并担任本次大赛的资深评委、《时尚家居》杂志社主编殷智贤说:“我们的设计师由于过去的评选标准和国际不接轨,所以,最后入选的‘优秀作品’最后在市场上,在消费者中很经不起检验。而评选的标准与国际不接轨的根源是评选观念不接轨。过去,评委团往往是出现一边倒的设计行业“怪圈”,也使得一些真正的优秀设计师很难从那些大赛中脱颖而出。”
    
国内外设计大赛首现大规模实物参赛
    
大赛每年都会在形式上不断创新。今年,大赛首次推出实物参赛,使设计师设计的不仅仅是单纯的作品效果图,而是能否将其转化为产品。
    
“我们的设计师的绘图能力一点都不逊色,但作品仅走到效果图便到绝境,很难实现向产品转化,这是通病”,主办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张传喜秘书长对以往的大赛感到最大的遗憾。“今年,我们将拿出更多大赛经费去支持设计师将自己的作品转变成实物参赛。对优秀的设计作品,组委会将安排专门的指导老师对其进行设计指导,并协调会员企业协助设计师完成实物制作”。
    

知识产权保护被列入大赛重要课题
    
当一个好的作品被转化为可进行生产的产品时,让设计者最为担心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无法有效地保护,劳动成果轻而易举地被人剽窃,这极大地伤害了设计师创作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模仿、抄袭的恶劣行业风气。
    
针对家具行业出现的这类现象,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法律事务中心的法律专家们专门为大赛制定了《中国家具设计大赛专利保护办法》。此次大赛所有作品将按照该办法进行设计知识产权保护,从而更有效的保护设计师的设计作品,使得设计师的劳动成果不受侵害。可以说,这种为设计比赛制定专门的专利保护办法在目前国内、国际还是首次,也充分体现了大赛组委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
    
行业巨头联手发力改变中国家具设计格局
    
2006中国家具设计大赛不仅与全国百余家媒体通力合作宣传大赛,更是得到了业内知名企业顾家工艺、香港皇朝家私等的大力支持,使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家具行业自主创新、自主设计的主体将由之前所一直提倡的官方为主体向企业为主体转变的决心。
    
据本次大赛主办单位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如实介绍:“过去,中国的家居产品没有过硬的设计能力,产品附加值低,因此价格低,价格战经常在国内、国外贸易中频频出现。这也是引起国外同行‘反倾销’诉讼的根本原因之一;由于企业长期依赖模仿国外设计,不断地引起国内及国外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纠纷;由于缺乏设计,我们看到每年都有大量与市场流行趋势差距较大的产品成为积压库存,资源的浪费十分严重。我们的企业目前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多是靠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这是短利的行为,透支的是我们国家这些劳动力未来几十年的养老,医疗等社会福利。就是说,我们的政府未来将会为这些企业的短利行为而留下的包袱去买个大单,这是对国家和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但令我们高兴的是,今天我们的行业巨头们和我们一起共同发力,他们的表现让每个家具业的同仁都感到振奋。”
    
本次大赛的首席支持单位,顾家工艺总经理顾江生回忆起几年国外展会的经历,感慨万千:“过去,我们的企业出国参观展览或多或少都有被国外展商拒之门外的尴尬经历。原因就是,人家担心我们抄袭。这些年,我们坚持不懈地抓产品设计、抓品牌建设,我们行业的整个格局正在改变。而且我们将联手更多的业内有责任感企业,共同去提升整个家具行业的设计水准,去营造一个重视设计、重视设计人才、重视知识产权的环境,并不断改进和营造更多给设计人才发挥才能的平台和空间。”
    
中国家具设计缺失的国际形象有望彻底翻身
    
让所有参赛设计师、甚至整个家具行业感到振奋的是,主办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还将安排大赛部分优秀作品和设计师首次在国际上集体亮相,去向整个世界展示中国家具设计实力和中国设计师的设计水准。
    
“今天,是我们去发力行动的时候了。”大赛主办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传喜介绍:在优秀作品评出后,将带领优秀的设计作品和优秀的设计师参加国际上重要的家具展览会,让中国的设计与国际同行同台竞争,并组织与国际知名设计师与设计院校举行有关设计的国际交流活动。
    
“可以说,这将彻底改变中国家具缺乏设计的国际形象。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中国家具行业的格局在改变,家具‘中国制造’的国际印象将逐渐转变为‘中国创造’。” 本次大赛的首席支持单位,顾家工艺总经理顾江生对大赛未来充满无限的期望。
    
我们满心期待中国家具设计缺失的国际形象彻底翻身的这一天早日到来!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