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行走在异国的街道时,虽然不懂得语言,但看到了标志就会知道厕所和电话亭在哪里。即使是儿童,也会在瞬间理解标志的含义。标志是一种比文字和绘画更使人容易理解的艺术设计。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座建筑和场所都可以看到各种标志,这种现象被日本的滨口隆先生称之为世界进入了‘标志的时代’。”这是牟跃在他撰写的《国际标准标志》一书中提到的。

 天津专家设计2008北京奥运交通标志

天津标志设计专家牟跃将为2008年奥运会设计公共交通标志

  牟跃是天津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标志设计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赛区城市将使用统一的公共交通标志,而这些标志的设计者就是牟跃。他是承担这个项目的课题组负责人和主要设计者。牟跃已经接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建设部颁发的任务书。

  牟跃介绍,此次课题组承担设计的公共交通标志主要涉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外的标志以及公共站牌标志两大类,包括车船、站点、通道等公交工具、公交设施的标志,标志内容有“禁止吸烟”、“禁止喧哗”、“抓紧扶手”等。此外,还包括公共站牌的材料、色彩、规格等标准。

  天津专家填补我国标志设计空白

  牟跃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术设计系。1987年他曾经到日本东京国立学艺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学习标志设计。在日本东京学习考察期间,他看到那里的各种公共设施的标志和导向都非常严谨、规范。当时他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这些素材。从到日本留学开始,牟跃接触和研究国际标准以及各种标志设计,到现在已有19年的时间了。

  由于很早就接触标志设计和学习国际标准化体系理论,牟跃对于标准化有着严谨和科学的定义。他说:“标准化不单是一个国家级的标准体系,还要具有国际化的水准,要求无论哪个国家的人都能够无障碍识别和认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符合国际标准化的标志在对外贸易中显得非常重要。例如出口的服装,有些衣服上的扣子按国际标准应该缝3针,而国内生产的服装有的缝了2针,或是缝了4针,这都不符合规范。还有出口的电器,产品说明书上除了必需的中英文说明外,还应该具备超越语言障碍,任何人都能够识别的图形说明。这都是国际标准的要求。由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间还不长,所以在国际标准化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天津专家设计2008北京奥运交通标志

牟跃(左一)的设计理念在中国首次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研讨会上得到各国专家的认可

  2006年5月9日,中国首次召开了“图形符号与城市导向”国际研讨会。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图形符号标准化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和组织参加了研讨会。牟跃当时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标志设计专家应邀出席。

  牟跃撰写的论文《城市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设计与应用研究》,引证了其他国家在承办奥运会时,图形标准化策略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还论证了中国走图形标准化道路的必然性。在这次研讨会上,牟跃的论文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另外,由于之前牟跃出版过专著《国际标准标志》一书,系统地介绍和论证了标志设计以及国际标准化的问题。因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建设部决定,由牟跃来负责2008年奥运会公共交通标志的设计工作。

  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实现标准化的契机

  联合国对于标准化的定义是:用象征性图形来取代各种语言。对于奥运会这样一个大型国际赛事来说,具备国际标准化的标志体系是非常必要的。联合国要求中国在标志设计体系上首先要达到国家标准化,允许在国际标志标准化设计元素的基础上体现中国的地域特色。

 天津专家设计2008北京奥运交通标志

牟跃设计的医疗系统标志

  牟跃介绍,标志设计包括两种,一种是个性化、讲究艺术性的设计,多用在商业上,比如商标。这种标志越个性化越好;另一种就是公共设施上使用的标志,这种标志需要非常的大众化,无论什么年龄、知识水平以及国别的人,都可以轻易识别。这种标志同时要符合国际标准。而此次牟跃承担的设计任务,就是要设计这种非常大众化,大家都能轻易识别的公共设施标志。

  牟跃刚刚承接的2008年奥运会公共交通标志,是国际标准体系里的一部分。他介绍说,这里就包括了很多细节的设计内容。比如国外友人来华,在机场应该有明显的易识别的图形标志,引导他们方便地寻找到出口,并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包括出租车、轻轨列车或机场巴士等前往目的地;无人售票的公共汽车,需要用图形标志来说明;另外,汽车的导航系统显示屏上,也要有小图标来标注各种指示和方向等等。这些都需要按照国际标准化的要求设计。这也是为提升国家的形象,实现与国际接轨的大事。牟跃认为,中国将以承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为契机,来推进和实现国家标准化建设。这也是检验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时刻。

  由牟跃主持的设计方案完成后,将在2007年5月前通过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组审议修订,上报国家建设部审核,并由国家标准委批准。该方案将首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赛区城市的交通图、导游图和公共交通设施上正式使用。

  标志设计要符合国际标准

  牟跃说,他承担的这次设计每部分都要准备3―5套方案。他说:“因为方案要经过各方专家论证,还要考察大众(不同年龄、身份、性别以及国别的人)对于方案的识别程度,识别度高、并经专家认定可行的方案会最终成为定稿。然后首先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相关赛区城市使用,进而在全国推广普及。”

 天津专家设计2008北京奥运交通标志

牟跃在香港拍摄到的公交车里的标志

  由于现有的一些公共设施的标志存在不规范性,还有些新兴的交通设施需要有规范的标志来指示。这些都需要重新按照国际标准化的要求来设计。牟跃说:“有些新兴的事物也需要设计图形标志,这还需要相关专业方面的专家给予指导意见,协助课题组来完成。我在设计一般常见的图标时,会参考已经在世界普遍通用的图标形状,但色彩、构图等方面可能会融合一些新的元素,融合一些中国特色的东西,不过也都要考虑到外国人能够识别才行。”

  牟跃介绍,下一步课题组将会同日本、韩国的标志设计专家进行讨论和研究,由中方结合日、韩的标志特点,制定出一套亚洲标准。最后再设计出一套国际标准,可以在西方国家应用,并到联合国备案。这也是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的一个契机。

 天津专家设计2008北京奥运交通标志

牟跃拍摄的日本地铁站里的标志

  牟跃认为,目前国内在图形标志上还没有达到统一。有些新修的道路标志牌不规范,双语也不规范。在一些公司、企业集中的地方,公共设施标志各不相同,形成了一个个公共设施标志的“孤岛”。牟跃说:“现在我国需要的是先把各种具有标准化、规范化的提示标志确定下来。有了标准化的标志是第一步,这个过程也许不会很长,但标志形成后需要大家自觉遵守,这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来进行的工程。”

  所谓国际标准化

  随着贸易的国际化,标准也日趋国际化。以国际标准为基础制定本国标准,已成为WTO对各成员的要求。国际标准化,是指在国际范围内由众多国家、团体共同参与开展的标准化活动。目前,世界上约有近300个国际和区域性组织,制定标准或技术规则。其中最大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ISO、IEC、ITU标准为国际标准。此外,被ISO认可,收入KWIC索引中的其他25个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也视为国际标准。

标签:结构设计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