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晚8时,十一届全运会吉祥物在山东电视台演播大厅向社会公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肖文津、姜军等人设计的吉祥物“泰山童子”从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吉祥物。
    十一届全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泰山,泰山是五岳之尊,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是山东的象征。设计者采用泰山石组成基本结构造型,结合动人传说,通过时空转换、视觉过渡等艺术表现手段,塑造了一个充满朝气、活泼英武、活力四射的卡通形象。“泰山童子”设计将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入其中,吉祥纹样与五官形象巧妙穿插,石头与肢体灵活组合,既有整体概括,又有细节体现;既传达了传统文化内涵,又强调了现代精神风貌。造型独特,简洁大方,生动可爱,积极向上,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概念最为直观的艺术延展。
    石头被誉为“生命之魂”,寓意着“健康与长寿”。2008奥运会奖牌的设计,把中国的石文化推向一个新高潮。以石头为基础进行设计是本届全运会吉祥物创作的一个创新。“泰山童子”通过拟人化的泰山石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吉祥寓意,是历史和自然文化与当代视觉艺术的交流,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憧憬,也表达了好客的齐鲁儿女以特有的吉祥形式,赞美第十一届全运会的空前盛况,激励中华儿女的拼搏精神,充满了和谐与圆满、提高与发展的良好祝福。“泰山童子”既体现了山东特色,同时也为全运会留下了最具山东特色的宝贵文化遗产。
  

十一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向社会发布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