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记忆计划新标志

文献遗产反映了语言、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它是世界的一面镜子,同时也是世界的记忆。但是,这种记忆是脆弱的,每天都有仅存的重要记忆在消失。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世界记忆计划,来防止集体记忆的丧失,并且呼吁保护宝贵的文化遗产和馆藏文献,并让它们的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2月组织发起了为世界记忆计划设计新标识的国际竞赛,要求新的设计方案应反映“保护世界文献遗产”的理念。之前的世界记忆计划标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识过于相似,容易混淆。

具体来说,UNESCO要求新的logo应:

作为二级标志,有系统地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标识一通使用;

代表世界记忆计划的主旨与精神;

以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和文献专业人员、机构、政府代表、大众传播媒介为主要对象,能够很容易地识别,并且具有吸引力;

能够利用简单的技术手段复制标识;

能够印刷,并且能够在电子材料(网站、电邮)上使用 ;

能够在大型或小型应用程序上使用;

能够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使用;

能够在不同的语言,包括多语言版本中使用;

能够在小型版本中使用。

世界记忆计划新标志

在7月31日结束的(巴巴多斯)第九次会议上,国际咨询委员会从候选方案中选出了优胜方案。设计者是Heiko Huennerkopf。

设计者说,在早期的人类历史上,信息和记忆首先一代接一代地口口相传。后来,岩画的发明和石碑凿刻允许文献保存更长的时间。接下来,莎草纸和羊皮纸纸卷轴形式的诞生进一步方便了记录,使得信息可以更加广泛地传播和容易处理。于是,丰富的知识得以在这些卷轴中保存。

这个标识由以下几个元素组成:一个卷轴,同时包含有版权的象征,也描绘了唱片,胶卷和光盘。所有的这些都代表了世界记忆计划所保护的文献遗产的各种形式。

这个新标识现在将逐渐出现在相关的活动中。

 

延伸阅读:

世界记忆计划新标志
△世界记忆计划原logo

世界记忆计划新标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标识

世界记忆计划新标志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标识)(右)

世界记忆计划新标志

△世界遗产标识

世界记忆计划新标志

△世界遗产青年保卫者(Patrimonitor)形象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