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一月、一潭、一印 西湖LOGO出炉

杭州网讯从去年的6月24日西湖申遗成功到现在已近一周年了,在这个当口,西湖也要给自己拍一张漂亮的“大头照”,作为一周年纪念――西湖世界文化遗产LOGO今天揭晓。

从2011年11月开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启动了西湖LOGO全球征集活动。收到来自英国、新加坡、法国、印度等设计师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第八届残运会等徽标设计者以及专业院校、专业机构递交的作品共1500多个。

千挑万选的西湖LOGO长啥样?

一湖、一月、一潭、一印(中国印)构成了西湖LOGO的四大元素,总体以水墨画的形式勾勒轮廓。蓝白相间的“妆面”简单、清新,鲜艳的中国印成为了最出跳的一笔。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抹靓丽的中国红是中国美院教授、西泠印社篆刻家沈浩专门刻制的“西湖”印章。

一湖、一月、一潭、一印 西湖LOGO出炉

一湖、一月、一潭、一印 西湖LOGO出炉一湖、一月、一潭、一印 西湖LOGO出炉

“这印不仅具有中国特色,在杭州,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西泠印社,所以它还具有杭州的地域特色。”西湖LOGO的设计者郑浪说。

据了解,西湖LOGO传达和代表了三层信息和涵义:首先是中国文化。以中国传统水墨画表现手法,辅以中国印,体现出了西湖文化景观历史的源 远流长;其次是西湖特征。潭、月有机融合,潭中印月、月中印潭,体现出“天人合一、湖天一碧”的意境,有效传递出了西湖特征;第三层含义是三生万物。 LOGO中的潭由三个白色圆点变形而来,包含“三生万物”的内涵理念,表达出西湖大气开放的包容性。

“最能打动人心的就是那一抹蓝色水波纹,它让西湖灵动起来了。”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王雪青评价说,自然景观加上地域人文特色是西湖LOGO设计最成功的地方。

一湖、一月、一潭、一印 西湖LOGO出炉

设计者郑浪:“我来杭州才1年,作品入选说明西湖的包容和开放”

郑浪,湖北人,24岁,一年前来到杭州做平面设计专员。不是杭州人、没有在杭的生活经验和求学经历,却能成为西湖LOGO的设计者,郑浪说:“我作为一个新杭州人,作品能入选非常意外,这说明了西湖的包容和开放”。

2008年从中国信息管理学院的广告设计专业毕业,郑浪从事了3年的平面设计工作。来杭州之前,“塔中烛光倒映,与明月上下争辉,塔影?月 影?烛影交汇在一起,形成了‘天上月一轮,湖中景成三’的绚丽景色”一直都是郑浪心中最唯美的画面,所以,他认为三潭映月是最能代表杭州的景观。

“图片、视频、版画、历史资料……几乎所有能想到的资料我都搜集到了,每天走路、吃饭、睡觉,时时刻刻满脑子都是月影潭影的形象。”终于,在冥思苦想的两个多月后,郑浪的设计完成了。

今后,西湖LOGO将频频“露脸”

记者了解到,今后,所有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举办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宣传活动、窗口单位、荣誉信用领域、公务系统如名片、工作证、信 封、信纸、办公用品、会议用品、城市家具和衍生产品如各类旅游纪念品、特色农产品的醒目位置,都会有一个显眼的西湖LOGO,“出镜率”极高。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博 编辑:方剑锋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