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现实主义讽刺画大师奥诺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

 

 奥诺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 (1808-1879年)是法国19世纪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讽刺画大师。他出生于马赛一个有文学修养的玻璃匠家庭,6岁时全家迁居巴黎,由于生活贫困,杜米埃少年时就自谋生计,曾当过听差、店员,这使他深知官场龌龊和民间疾苦,产生民主思想和正义感。杜米埃20岁时师从于法国皇家博物馆馆长、画家涅努瓦学习绘画,尔后又随布登学习,还在业余时向石版画家拉米列学习版画艺术。他最初从事版画创作,以尖锐的艺术语言揭露和讽刺社会的黑暗,他的大量讽刺作品可称之为“没落阶级集体形象的辞典”。已经40岁的杜米埃开始画油画,他的油画仍如同讽刺画一样,造型不求形似,只重视色块与形体的“神肖”。他往往以棕色和粉红为基调,从文学名著和生活中选择表现题材,以批判的艺术眼光审视自己所创造的形象,他说过“要做一个自己时代的人”。杜米埃的艺术生涯始终与法国的现实主义相联系,他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语言,塑造自己独特的艺术形象。为了真理和正义,他一生坎坷,遭到过监禁、罚款,作品被销毁,难以谋生。巴黎公社时投身于革命,被选为艺术家联合会执行委员。拿破仑三世为笼络人心,曾授予他“荣誉勋章”而被拒绝,他始终是位不屈的为正义奋斗一生的伟大现实主义大师。

法国现实主义讽刺画大师奥诺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

       《带孩子的洗衣妇》

杜米埃最熟悉也最关心社会底层劳苦大众的生活和疾苦,他在这幅画中,描绘了一个极为平凡的生活场面--母亲带着孩子洗衣服。画家运用激荡坚实的笔触和沉稳厚重的色块、粗犷的线条,塑造了为生活而奔波的母与子。母亲挎着一篮子洗好的衣服,带着一个不能离开她的孩子,急速地奔跑着,画家并不着力刻画人物的面部表情,而着意在人物奔走的动势所体现的内在精神。人物身体前倾,一脚着地,被风吹起的裙子和孩子的头发,更增强了画面的运动感,表现了一个为生活而奔波的母亲,是一个不辞辛劳的劳动者。她健壮的身体隐含着她具备克服一切困难、承受一切重担的能力,是法国劳动妇女的典型形象,如同一座纪念碑。 



法国现实主义讽刺画大师奥诺雷·杜米埃(Honoré Daumier)

《三个交谈的律师》

杜米埃的生活经历,使他十分鄙视法国法律界那些寡廉鲜耻的司法人物,也曾尖锐地揭露过那些人物嘴脸,把他们的伪善、自负、叛卖和下流的行径表现出来。这幅画中三个交谈的律师已经穿好法衣,准备开庭审理案件,他们代表三方势力,这些衣冠楚楚的“公证人”,被画家用透视的笔触勾画出他们不可告人的内心世界,原形毕露于大庭广众:他们都是些贪污受贿、蹂躏宪法、践踏人权的伪君子,阴谋家。杜米埃的画法概括简略,具有本质的夸张和令人信服的真实感。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