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17世纪杰出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 Johannes Vermeer)

约翰内斯?维米尔

Johannes Vermeer ,1632 - 1675 年

维米尔(Jan Vermeer 或Johannes Vermeer,1632年10月31日―1675年12月15日),十七世纪荷兰画家。称为荷兰黄金时代(Dutch Golden Age)最杰出的画家,与伦勃朗(Rembrandt)齐名,他一生都工作生活在荷兰瓷都戴尔福特(Delft)。他有时也被称为戴尔福特的维米尔(Vermeer of Delft),或者杨?范?德?梅尔(Johannes Van der Meer)。与伦勃朗一样,维米尔被称为荷兰黄金时代最伟大的画家,他们的作品中都有着透明的颜色、严谨的构图、以及对光影的巧妙运用。 维米尔精细地描写一个限定的空间,优美地表现出物体本身的光影效果、人物的真实感与质感。

维米尔出生在代尔夫特一个画商家庭,父亲去逝后便继承父业,同时从事绘画创作。21岁的维米尔加入了代尔夫特画家公会,并先后两次做过公会的领导人,在当时的画坛享有一定的声誉。但由于子女众多(生了11个儿女),生活十分贫困,有时不得不用油画去抵偿面包铺的债务,如此穷困潦倒,使他作品流散严重。1675年,画家参加了防御法兰西军队的入侵而过度劳累,生活又陷于极端贫困,在贫病交加中,留下妻子儿女去世了,终年43岁。从此维米尔在荷兰画坛销声匿迹,他在世时没有卖出过一张画。直到19世纪50年代,才被一位法国艺术评论家杜尔发现,并竭力寻求整理他的遗作公布于世,才使这位埋没了近两个世纪的伟大风俗画家再度光照史册。

维米尔作品大多数描绘宁静、和谐的家庭生活,他尤其喜欢画女性的形像和活动。他流传下来的肖像画中,女性人物有40位,男性人物仅13位。其油画内容通常是一、两个人在室内劳作或休闲,光线一般从左侧照来。
维梅尔喜用黄色、蓝色和灰色,他对色彩的把握和光线的处理非常出众。通常布局简单,尺寸不大,但往往给人巨大的视觉冲击。
 
他使用了以微小的画点组合(点画法),并且善于使用光线的来源,使画面产生一种流动、优雅的气氛,因而被称为光影大师。
 
没有人了解维米尔的技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经常使用当时罕见的暗箱技术(Camera Obscura),用以捕捉光线和色彩。当时荷兰著名的科学家卢文霍克(Antonie van Leeuwenhoek)是维梅尔的好友,此人精通显微镜和光学透视,维米尔显然从他那里学到了这门技术。
 
他对画面非常讲究,不论是画面构图、人物比例、光影变化都精致得跟照片一样逼真。以致有评论家认为这不是艺术,但在荷兰的黄金时代,人们并没有把绘画当成一种艺术,而只是一种手工艺,一种谋生既能而已。他的画作通常要花很长时间,基本上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幅作品,但每一幅都堪称精品。 约翰内斯?维米尔,是荷兰17世纪中期杰出的风俗画家和代尔夫特风俗画派的代表人物。

维米尔短暂的一生留下35幅油画作品,内中有不少精美之作。从他50年代的宗教题材作品中,可以看出画家尚未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之后,受哈尔斯的艺术影响,采用了深重背景的强烈明暗对比画法,喜欢用阔大笔触,造型刚劲有力,虽画宗教题材,但画中人物形象、服饰和环境均为荷兰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这时已显露出作为一个风俗画家艺术特色。

维米尔的绝大部分绘画内容是他的日常生活,他多以当地殷实的家庭妇女为主体形象,刻意描绘充满阳光的室内陈设、环境与人物活动,往往采用平面透视,使画面产生一定的深度,通常画两个套间,室内的悬挂和摆设,反映出代尔夫特地区富裕家庭生活的平静、安逸,以及自我满足的精神境界。

荷兰人对绘画的喜爱已成为一种嗜好,不论家境贫富,必置数幅油画悬挂室内,作为美化装饰。为适应市场和购画者审美需求,维米尔的画形成一种特殊的艺术效果,尤其对光的运用十分重视,他摆脱了伦勃朗式的聚光画法,他喜欢使画面的室内充满阳光,并使光线洒落得和谐匀称,使各种织物陈设更显得热情华美。他常把画中人置于窗前,即使人物带有强烈的明暗对比,又显得十分和谐自然,这种“窗边人物”的处理成了维米尔风俗画的一个特色。维米尔不仅是风俗画大师,也是优秀的风景画家,从不多的风景创作中,可见他热爱生活和崇敬大自然的情感。他虽身处贫困,但他对这个世界仍然怀有无限美好的憧憬。

作品欣赏:

荷兰17世纪杰出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 Johannes Vermeer)      

 《窗前读信的少女》约翰内斯?维米尔( Johannes Vermeer ,1632 - 1675 年)

荷兰民俗中喜欢写情书和读情书,由于北欧的气候缺少光照,所以风俗画家为迎合大众的生活习俗和审美追求,常常选择在充满阳光的室内环境中读写情书的题材。
在这一幅画中,画家描绘了一位正临窗专心看信的女子,她神情专注、庄重大方,仿佛正在被信中的内容所吸引,她周围的一切都在沉静中消失而不复存在。这是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室内宽畅而简朴,仅有的帷帘、台毯显得质感厚重沉稳,具有一种崇高冷峻的美感。维米尔还曾画过另一幅立于室内光照下已有身孕的读信女子。除了环境陈设稍有变更外,人物动态形象大致相似。

 

荷兰17世纪杰出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 Johannes Vermeer)

       《绘画的寓言》约翰内斯?维米尔( Johannes Vermeer ,1632 - 1675 年)

这是一幅画家的画室写照,也是维米尔一幅风俗性的自画像。

  画中的画家即维米尔,身着荷兰17世纪中期流行的服装,背向着观众正在专心写生女模特儿,那是画家的女儿,她化装成头戴月桂冠、手持长号和书本的女神,迎面的壁面挂着尼德兰的地图,室中悬挂一盏精美的吊灯,厚重的帷幕使近景处在背光里,由窗外透进来的阳光充满画室,画面中心和人物处在阳光下,明暗对比强烈,地平面上铺着黑白相间的地砖,由于透视处理巧妙而造成极强的空间感,观此画如置身其中。

  这幅画也是维米尔向历史致敬的作品,深深表达出他对旧时代的缅怀。画中的他穿着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服装,墙上挂的是古地图,那时荷兰还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最重要的是他的模特儿,也就是头上戴着桂冠,一手拿着号角,另一手抱着书本的蓝衣女子,她是希腊神话中掌管历史的女神克莱奥。克莱奥手中的书本很厚重,看似一部著名的历史典籍,而号角则有着画家传扬自己美名的期许。

  流光从画面左上溢进来,漫过墙上色彩艳丽的纺织品、克莱奥的脸和画家的后衣领,落在那一片黑白相间的方格子地板上(这种地板在维米尔的画作中很常见),优美却不见颜色涂抹的痕迹,可见维米尔的上色技巧已相当出神入化了。

  这幅画内容复杂,思想性极高,表现手法臻于完美,一向被公认为稀世之作,维米尔自己很喜爱,一直留在身边;等到他死后,他的遗产处理人才将此画拍卖.过了三百年,希特勒从一个奥地利人手里抢过来,不久画作又下落不明,一直到二次大战结束后,才被人在一所监狱里找到。

  这幅画描绘了画家正在对着模特儿写生的情景。其表现技法十分精彩。以黑、红两色作为前景物品的色调,而褐黄色则是中景墙壁的色调,两者对比,产生了强烈的光效果,室内荡漾着一种匀称的散光,人物在明暗与光影效果中,显得十分自然。画家擅长用柠檬黄、群青、白和熟褐等色彩,使朴实的画面带有华美的气息,这是当时油画作品中十分少见的。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