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伤逝》是当代作品。王泉、韩伟根据鲁迅诞辰100周年,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创作民族歌剧《伤逝》排练的。于1981年在北京人民剧场首演。剧本体现了原著抒情诗式的笔调,刻画了涓生和子君两人于20年代就敢于向封建礼教抗争的青年,也揭示了知识分子自身的弱点。

全场只有男、女角和男、女歌者四个演员登场。剧情淡化、巧妙地运用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场序结构。故事用倒叙手法首先展现春之黄昏,涓生归来,凝望某会馆门楼,痛苦回忆着往事......

民族歌剧《伤逝》

夏日小院,紫藤花架下,涓生等待子君的到来。子君告诉他,她因读《娜拉》与叔父吵翻,并说"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她表现了中国女性觉醒的曙光。子君接受了涓生的爱情,他们沉醉于初恋的幸福之中。

秋日如丹,涓生和子君迁入新居,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但是世俗偏见使他们受到嘲讽,接着涓生被辞退了职务。涓生决定重新另谋生路,但是他们的自由结合使周围的人给以白眼,连挚友也避开了他们,夫妻感情因而发生了裂痕。

西风乍起,寒潮浸透心怀。冬天来临,他们的爱情发生了危机,涓生感到天真的理想不过是梦幻,他想,求生只有各自飞去。他违心地说出了:"我已经不爱你了!"子君的心冷了,她带着被撕裂的心离开了家。涓生只能呼唤苍天:"这到底是为了什么?"悲剧给人留下了深深的思索。

该剧以大段的咏叹调、宣叙调、重唱与合唱交织运用,借以抒发人物内心波澜壮阔的情感。《伤逝》是80年代中国民族歌剧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

标签:歌剧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